close

34夢泊斜陽外.jpg

【書名】夢泊斜陽外

【作者】潘皓

【出版社】文史哲

【ISBN】9575492331

【佳句】

〈剪影紅塵外-迎春花〉
誰把這繽粉
種在綠色的海洋裡
纔綻放兩三枝
卻寫出來朵朵嫣紅朵朵嬌
〈陽春試筆〉
2
把柔情披在肩上
輕輕搖曳著
一條艷麗發光的絹絲瀑布
乃飄飄然傾瀉而下
3
假若我是鳥族
翱翔於巍峨的泰山之巔
與彩雲飛舞
天下可不是太小
〈這一年〉
寂寞糾纏著心靈不放
猶如花影眷戀瑤臺的那般情濃
  重重疊疊
  疊疊重重

踩過燃燒的六月
於焉又是一整季的蕭索與憂鬱
當白令海峽的冷風
飄來雪花片片 這一年
乃茫然而逝

於是我把夢
偷偷埋在冰封泥土下
待一場春雨過後
能看到那隻吟唱著呢喃的燕子
從翠園啄一枚花瓣
啣回窗前
〈踏青者〉
輕鎖著池塘瀟灑多姿
蕩漾於春之翠堤的垂柳正吐著絲

當我從這裡走過於回顧時
綠蔭處忽傳來陽關三疊的歌聲

孤獨時我不敢讓思潮任意奔騰
然而 這景色也能翩然賜我一曲麼

踱過小橋我在浣衣石坐下
看青空閒雲變幻與流水低低私語

而三月 這充滿著詩情畫境
青青水湄啊 足夠踏青者以玩味咀嚼
〈今夜〉
想必是
宇宙的奧秘未關好
天邊那一顆顆在跳動的星星
為何如斯閃耀

此時 雖已是午夜
過後 萬籟猶未靜

眠不得
索性把窗子推開
就讓那光芒
流入我心之湖泛起漣漪吧

聽濤聲澎湃
坐待西鄰籬下雄雞
啼破春曉
〈野狼〉
野狼因耐不住
午夜寂寞
牠掃莽原是想把
黑色地海風逐出黃土地那塊陰影

叢林中的龍族
已成為野生動物化石
而吠月卻又為了
吐出在牠血液裡燃燒的烈燄
逼得星空打烊
讓熹微點亮黎明的
那團火

於是牠
以黑茸茸地哭泣聲浪
向天長嗥
〈握別的那一瞬〉
雪連夜飄著未歇

我站在渡口
以僵冷的熾熱等妳

起程前
在握別的那一瞬
終於讓你的淚水匯為江河

路旁
沒有花可相送
就把凝眸
別在妳的衣襟上
作為祝福吧
請不要將
這瞬變為陌路
〈夜之簷滴〉
誰在叩院落柴扉
(嗒 滴嗒)
荒涼的夜像一片無垠沙漠
只有料峭的西北風
糾纏著林梢

許是天階仙曲吧
(嗒 滴嗒)
迷濛的夜像一汪浩瀚海洋
只有山村幾點犬吠
緊咬著塔尖

哦 夜之簷滴喲
(嗒 滴嗒)
你這若鐘之擺歌之譜夜之
簷滴喲 為何要摔
碎成串明珠
〈淡水河靜靜地流〉
像一條飄流於天際的玉帶
把所有的山都繫在這島上

日暮鐘鳴矣 你發出朗朗禪語
春暖雪融矣 你濺起潺潺笑聲

當你水之清兮 可以濯我纓
當你水之濁兮 可以濯我足

或曰一支箭 穿過莽林與峽谷之隙
我說一幅畫 懸於霧嵐和雲影之間

偶爾你也會因國難而嗚咽
有時你也會為不平而怒吼

就這樣 把飛揚的浪花留給大地
就這樣 讓充沛的活力獻給蓬萊
〈樵子〉
想必是
有人在玩火
把一山丹楓燒成滿天彩霞
於是他擔起了
一肩落日 繫藤蔓
拾階而下

聳一聳肩頭壓力
穿過那滿佈著荊棘的莽莽荒原
儘管是一步一個血印
也踩不平坎坷

而終年擁抱林泉
是為了欣賞
這裡的高山流水琴韻
且於此願
結識伯牙其人
〈大地的流雲〉
駕思慕伸展於
事物之上
那航行在藍空的白雲朵朵啊
像是夕照中的歸帆
自湖上悠悠地划動碧波
駛向黃昏近岸了
可是前面的含笑青山
並非停泊港口
歎息如風飄向何處呢
我這個去國已二十年的浪蕩之子
正是大地的流雲喲
在茫茫的人海裡浮遊著
從囂煩的城市
到純樸荒涼的鄉村
如今這聖地雖任我自由徜徉
然而卻
不是我的家
〈終於〉
揹起希冀行囊
勝利的路
豁然自眼前展開
微笑著
而且 悄悄地
帶著夢和歌自大腦出發了

經過每一道
血管的河川之激蕩
以充沛的活力
流向大地流向星海
蔚為文采

終於昇起
一面迎向黎明的旗
壯麗地在我
生命的青空飄揚
〈相對論〉
夜已闌珊
我決定把窗子推開
讓月色
溶入夢境裡

待明朝
那朵鮮紅的蓓蕾
開得癡如醉
像是發了瘋的玫瑰
隨風漂泊
流成漫天彩霞

誰知卻驚動了
春晨林間的眾鳥族
群起而鼓噪
乃匯為一山澎湃
松濤
〈追憶〉
昨夜
又見那朵雲
悠悠地掠過林梢

而我
仍像一棵樹
移植到
初晤時的的那座拱橋上
看湖中她
朦朧美的風采

但自
那年三月
她驀然隨風而逝
每次我總是
把撿回的一些凌亂詩句
輕輕地串起來
然後卻又抖落滿懷
〈夢之聯想〉
晨間的海浪
潑灑滿谷的黃金瀲灔
而我夢幻之舟
卻昇起了希望的帆

在植物園的
草坪上
遺留下的花生殼和果皮
像是咖啡杯底
在浮現著
我青春苦戀時的
場景

午夜醒來後
聽敲窗成韻的疏雨滴落
啊 更殘漏未盡
乃引起了
我思古之幽情
〈雕夢〉
窗外的
那朵雲
已穿過野渡灘頭遠去

於是我
把夢擺在桌上
拿起雕刀
精心掘鑿

但有時
將它放進水壺
煮了再煮
過瀘再過瀘 直至再也
找不到
那微觀芒刺

而此刻
我才邀月對飲
〈飛躍的溪流〉
像一隻射向
東方的箭 悠悠地
白天之外那層巒峽谷之隙跳出
飛越在地球的斜坡上

橋被穿成孔道
藻澤之區被夷為沖積平原
然而它卻不捨晝夜
 向東方
 向東方

但有時
它也會在雨中低泣
或風前朗笑
沿途似有抒不盡的情懷
和唱不完的歌

啊 溪流 飛躍吧
向那揚溢著歡騰的海飛躍吧
〈一個浪者的獨白〉
星空下 一個尋夢的浪者
似抱著滿懷心事 在一條堰埂上走著
默默地諦聽路旁
繁花在訴說秋之枯萎

夜 正張開翅膀在林間飛舞
雨後的蛙鼓 群集於蓮塘歌唱明天
然而一個來此的
尋夢者依然默默無語

偶爾他也曾駐足
從雲隙中望長空萬里 嘆鄉關已遠
一顆孤懸於太虛的
星淚 愴然自天心滴落

之後 他一俯身
撿拾起一塊像巴掌大的石之薄片
對準水面猛力擲向
遠方 踏一路歡笑而去
〈當夕陽渾然如醉〉
莫再讓淚水
模糊了你亮麗的容顏
能相晤於夢中
那感覺是最美的呀

當夕陽渾然如醉
我就會站在湖心亭等妳
看秋楓紅似火
賜給我以美的遐思

多少年 我總是傍依著
水湄漫步 總是忘不掉那別離的日子
但每對雲天凝望時
即會向波尖灑下相思淚點

校園旁那條澗溪
是否仍在繞著操場淙淙流著
一顆鎖不住的心啊
便隨著白雲的翅膀飄去
〈過客〉
來到這島之國
我像一片飄浮的雲
泊半山松徑感千古之蒼涼
於瀟瀟風雨中
不知明日將飄向何處
夜茫茫地撒下了一張迷濛的網
網住我疲憊的羽翼
也網住浩瀚若沙漠莽野
當空谷泉流響
敲擊我無告的生命
頓覺豪情
似隨煙波一俱去
剩下的只有
一枕孤獨和滿懷惆悵
伴隨著窗外椰子樹長影飄搖
所幸風雨過後
尚能寄身於一個蒙上帝
恩賜的靜土
願黎明燃亮燈火
〈當風弄花影搖〉
湖濱煙柳
捲起一波波月光的輕柔
試圖為戀人
編一個纏綿的夢

青山外的溪流
自遠方帶著笙歌吟唱而來
一對藍色的星星
掉落在湖心的漣漪裡

就是如斯自然
且不待捕捉便能在彼此
心靈的深處
綻放繽紛的花朵

當風弄花影搖
他們似有些飄然的微罪
唇邊的的蓓蕾
紙袋那瞬間閃爍
〈我的歌是快樂的〉
同樣的一年
同樣的過著三百六十五天
但生活在這裡的人
卻擁有幸福花開的季節

就像那老農凝視他耕耘的
黃金色的稻穗在七月微風中盪漾著
有時卻又像一隻隻迎向
春天的小鳥啊 在晴空翱翔

啊 那青青的山淡淡的雲
不正是快樂者歌中的宇宙之風景麼
那圓圓的月藍藍的天
在編織著我那夢中溫暖的家

為著這塊靜土
我要以歡笑的音符向每一個
幸福花開的日子
盡情地唱著快樂的歌
〈但此刻〉
一灣淺笑的
秋之澗溪的漩流
猶如少女
面頰的那酒窩

啊好一朵
煽情的玫瑰呀
正吐露
醉人的芬芳

於是從記憶裡
我打撈起飄逝的煙塵
而沈默的海
卻賜以藍色的夢

但此刻
究不知我在山中抑或天外
孤獨的雲
仍在那裡徘徊
〈我仍是一粒種子〉
在太陽底下
雖曾灰燼過 死亡過
然而我
不再是裝在
玻璃瓶裡的那粒
標本

因為我也曾
開始過 也曾重生過
看著自己
被埋進泥土裡

驀然回首 忽
發現野地裡的那朵嫣然微笑
不就是曾經死亡過
    灰燼過的我嗎

在太陽底下
我仍是一粒種子
〈舟繫彼岸〉
像一片
飄落了的葉子
墜入
夢的泥土
且羽化為那年舟繫
彼岸的風景

當我
飛渡重洋來到
這島之國
回首江上那朵雲
妳依然
在那兒揮手

今偶爾
也擁抱夕陽
坐在防風林外聽潮
但因霧重
卻阻斷了蝶浪
洄瀾
〈浪者吟〉
天有涯 鄉關何處是
水有潯 歸程卻無渡

然而我
仍是個浪者

青春年華雖早已
被赤色的滾滾煙塵吞噬
一顆熾熱的心
卻在寒梅枝頭燃燒

儘管人生
原本是一場虛幻的夢
榮辱與浮沉
只不過天邊彩虹
   水中明月

即令如流星
自夜空滴落成淚
也該讓它
發出不朽光芒
〈神往〉
一彎上弦月
翹翹似扁舟
趁星夜划向窗前椰林外
引我走入夢境

這時 我正悄悄地
以神思 以一種浪漫的憧憬
奔赴那飄起
長髮的懸空瀑布
滴落河心的那一圈圈
  詩底
  旋流

誰知卻驚飛了
一隻正夜宿林間的小鳥
但願牠能
飛回故鄉的那所
老巢

如斯神往
只帶回一把雲
〈失落了詩底日子〉
很久很久了
我的貧了血的靈感啊
像張蒼白的紙
於是抑鬱和感傷一俱來
迷失於思路的虛線

就這樣
痛苦的擁抱著
空虛煩躁
失落了詩底茫然與
無奈的冷漠
儘管眼前的雲霧偶爾也會散去
然而夢中勾勒的風景
旋即又滑落
另一個迷惘世界

當視野自
殘陽染紅的山徑上
悵然回到案頭
把一串秋的蛩音關在長郎之外
心底的蕭索卻依然
在飄搖
〈渾然歲月〉
時間 正悄悄地
從秋之午後的江上飄過

飄過了那荒涼莽野
飄過了那吟唱著潺潺的澗溪峭壁
飄過了那孤懸於
   海上的島之國

如果說
還有那飄不走的
就讓它留在
心靈的殿堂裡展出吧

這時
我才頓悟
凡可觸及可撫摸的
一些來不及
著色的瞬間朦朧
才最美

而且
也才是生涯中
最最珍貴
隨時可以翻閱的快樂
〈待〉
夜空的雲隨風而逝
大地全都被雪樣的月光覆蓋著
梅蕊可飄香 茫茫地
啊 好像是北國的冰封世界

不知為什麼
今夜銀河裡的星子
如此的喧鬧著
於是那溢軌的閃爍之閃爍的相思雨
滾滾如明珠自太虛低落
滴落了我的視野
卻低落不了我的鄉愁
孤燈下則只有
咀嚼著一葉飄零的國土
與半生憂患

眠不得
索性把心胸敞開
靜靜靜靜地
聽窗外流雁長嘯杜鵑低泣
坐待海角雄雞
啼破春曉
〈陽明書屋〉
是以山之得名
還以人之得名

當山與人與靈秀
擁抱在一個
不太顯眼的而又像農家
小木屋的
誰能想到這裡
竟典藏著難以清點出
有多少
絕版的叢刊

今晨無霧
從芝山岩攀緣而上
藉著一朵雲霞
尋尋覓覓 除把各個景點
框進凝眸外
其中彷彿還有著
一抹殘存的防空洞陰影
不知屬於
歷史的那一頁
傷痕

穿過幽黯曲徑
猛一抬頭
這座名之曰陽明畫屋的卻
驀然出現在
那濃郁的綠蔭深處
〈霧中的秋之午后〉
秋之午后的霧
自湖上茫茫昇起 像幔紗無聲
只有淡淡的輕愁
在芒草的煙波中晃動

一抹懸於古塔
頂端的斜陽 正昏昏欲睡
恍若是一盞孤燈
被埋在太多的無聊裡

那顛狂如粉蝶
翩翩飛舞的霜葉 在風中
藉著霧嵐的
翅膀到處在飄搖

所有的物象
雖已羽化為若芒草的茫茫
但也成了
另類的朦朧美

如斯簡單 而又
神秘的瀰漫之瀰漫 猶如我
望也望不
穿的童年的夢

啊啊 霧退了
忽見山巔的那團火
轟然自萬丈
懸崖滾落於溪谷
〈深秋的畫幅〉
秋深了
這多麼的蕭索
多麼令人感傷的季節喲
荷塘的蓮房
被西風輕輕敲碎
柳岸濃蔭只留下幾根
疏稀殘線
在細雨中飄搖

當晚霞滿天
我怕聽潺潺溪流
奏出鷓鴣長恨杜鵑低泣
還有那幽怨而
高亢的松風小喇叭

此並非我以
悲秋客喟然而嘆秋老
而嘆秋之蕭穆故步江郎之吟唱
可是秋啊
白天吹著瑟瑟風
夜來灑下瀟瀟雨
不知又有多少花瓣凋零
將隨滾滾江流東去

於是我彷佛看到
故鄉庭院裡的桂蕊不再飄香
堤邊那飛白的
芒草 皆低頭無語
原野的群雀
竟不帶一聲羌笛

但願山頂
那燃燒的楓紅
能羽化為夢中蝴蝶
〈落葉悲歌〉
經不起風風雨雨
抑或難熬枝頭太多的寂寞
故以粉蝶探花
之姿到處翩翩飛舞
  飛舞
  飛舞

也許以為這樣
便可憑虛御風而享有
雲的飄逸與瀟灑
 駕著扁舟
 帶著片帆
悠悠地划向天之涯水之濱
以及夢與詩與畫
之勝境

漁夫 會自波濤返港
樵子 知從深山雲霧歸來
然而只有你在
飄兒飄的飄著不停
 在浪蕩
 在漂泊
倘一朝降下一場疏雨
將因此
而葬身泥土

啊飛吧
趁著夕陽猶在
飄起翅膀
舞出現代的浪漫
不也是一種藝術的創作麼
在歸根之前
再也飛不上
 昔日
 枝頭
〈夢泊斜陽外〉
滾滾煙塵劫
蕭蕭落木秋

然而
我自江南遙隔萬重山
向妳揮手
自一個無以名狀
滴血黃昏下
離開了
六朝故都後
孤寂悲痛欲絕
恨未能帶走滯留斜陽外的夢
仍在天之涯悠悠
  悠悠
  悠悠

歲月如流
往事那堪重回首
歸期猶未卜
先已漂白了少年頭
斜陽外的煙波
依然縹緲 何處是江樓
憑欄處─
只留下那一抹
  相思
  離愁

如今年華雖已老去
而戀情卻依舊
但願以一枚丹楓投入蕭蕭西風裡

羽化為一葉扁舟 輕輕
航向斜陽外
  蕩漾那份期許
  搖曳那份擁有
〈夜空的幻變〉
想必是
宇宙奧秘未關好
夜空的場景
全都在椰子樹的影搖下
漸次展出

那掛在青山外的上弦月
翹翹地 恍若一葉航行於雲漢的扁舟
正划動碧波 一路向西斜的
大峽谷滑落

如洗的長空
酷似一湖明媚秋水
閃爍著的光點
儼若白楊的葉子閃爍葉底眼睛
在銀河裡漂流
當瓊樓的玉笛漸歇
無家的風自
九天驟然臨空而降
搖落一城燈影

於是有雲掠過
夜空乃演變為一片
黑色的海洋
那滾動的浪花都排成列島
轟隆著的狂潮聲
一如沙場戰鼓之擂響
駱隊之奔騰

繼之暴雨傾盆
洶湧地帶來了夜濤之澎湃
更帶給我濃重的
鄉愁

就此我拉下了窗帘
讓一切盡歸闌珊處
〈霧〉
不知從哪
吹來的一陣風
掀起了
漫天迷濛若煙波的茫茫
頃刻間卻淹沒了
所有凝眸

以等值觀之
比朦朧的月色濃重
可觸及的密度
只是些含有大量水份的靈秀
一種無法測知的
潛能

由於她
給予人以神秘感
我很好奇的
從一片摸不透的光波裡
側身其境而窺探
其實

掠過我眼前的
像飄浮而且是流動著的輕紗
跟上去我想抓一把
留作紀念喲
然而她卻狡猾的從我
手中偷偷溜走

啊這白色的氤氳
雪樣的純然
布穀鳥的歌聲被凝固在這裡
春之凝眸只有躲在
背後悵望
偶爾有幾隻野鴿
翩翩然飛來
也只是像銀鈴一閃
旋即
不見影蹤

及此我揮動著
如劍手臂
剝開一層層的迷離
但見隱隱青山
已被移植在太虛之上
那淡淡的雲海裡

當我凝神遠眺
她卻又驀然揭開那神秘的面紗
漸漸地自湖上穿過叢林
向天之邊陲隱去。        
♦因為藍空那朵
 哭泣的雲正在海上飄搖

 願風雨過後
 能帶點陽光歸去
♦昨日 剛突破一片浩瀚莽野
 而今日 又要飛身攀越那深不可測的峭壁峽谷
 為了明日 乃踩平坎坷的大千世界

 於是 一條條向前伸展的路
 便像萬古不廢的滾滾江河一樣 洶湧地
 面對著陽光奔騰而去

 歷史就是這樣寫出來的
 路跨越時代自迷濛的雲水間穿過茫茫蒼宇
 啊萬里江山如畫 懸於天際飄搖
♦雖也曾有過挫折 有過自巔峰跌落谷底的創痛
 然而率皆能撥開雲霧 化險阻為坦途
♦如今 不必問風雨歲月何時了
♦春晨的風總是
 那般漫妙
♦聽 青春旋律
 已自藍空下那一望無際的大草原上
 以飛躍的舞步 越過
 雲的島嶼之層巒 而捲起
 滾滾長江東逝水
♦湛藍的笑語
 絢爛的歌聲 這季節
 是最最忙碌的呀
 就連那剛甦醒過來的小河也展開它
 僵硬的臉 吟唱著潺潺
♦那成群成群的鳥兒
 一大早就飄起朵朵白雲的翅膀
 潑灑著稀碎陽光
 伴隨詩人的靈感飛舞
♦夕陽外那堪回首
 獨愴然淚下
♦只有滿街梧桐枝頭的
 落葉 在寒風中訴說蕭蕭
♦我聳一聳肩抖落一身塵沙
 內心依然有著
 幾分卸不下的沉重
♦一個還是
 不知愁的慘綠少年
 驀然幻為一隻斷了線的風箏
   漂泊於─
   無涯岸天際
♦脆弱無告的生命
 正捲起在錢塘江上那澎湃的
 潮聲裡
 隨浪花滾動
♦雪繼續飄著未歇
 大地的晨景被堆砌成一片茫然
♦窗外的風雨正在飄搖著
 遲疑一步即
 將陷入死亡泥沼
 別了吧
 不 但願此去
 能相伴 莫再踟躊
♦不必問歸期
 也莫把期待劃成痛苦的等號
 當冰封的種子吐出
 春醒的呢喃 我會帶著
 黎明歸來
♦在飄泊中
 死亡雖如影隨形
 然而我總是昂然的向前走著
 那怕暴風雨之夜
 甚至見不到一絲星芒
♦帶著離愁悲憤
 踏著風雨泥濘
 明知這是對自己的一種虐待
 為什麼偏要走向茫茫天涯路
  為什麼
  為什麼
♦花落花開
 潮來潮往
 又是一年春風秋雨
 而我依然在流浪著
  在流浪著
  在流浪著
♦儘管過了今夜
 明日仍將流浪
 而我總想從這死不透的世界裡
 讓孤憤的凝眸找回失去的風景
♦天是故鄉的藍
 月是故鄉的明
 那兒有一望無際的沃野
 那兒有萬里浩瀚的河山
♦可是家何在
 何日是歸期
 我悵望著煙水縹緲
 我悵望著雲海蒼茫
 也望不見它的宅後苗圃
 也望不見它的門前小溪
 也望不見那跑在山徑上的牛犢和驢子
 也望不見那疪蔭在它四週的煙樹輪廓
  望穿了秋水
  望穿了雲天
♦當冰封的種子翻開泥土
 當島角的雄雞啼破春曉
 當自由的火炬燃亮黑暗
 當民主的號角奏向明天
♦願風雨過後
 踏一路繽紛歸去
♦這兒的
 春二三月的夕照
  像紅葡萄
  酒的朦朧
 淡淡的不帶一點兒浪漫添加物
 卻依然如斯醉人如斯美
♦春晨的風
 猶如慈母推動搖籃的手
 撫摩著
 嫩綠枝頭微笑
♦夜自天下撒下迷濛的網
 從黑色的海洋裡撈起一天星斗
 種在窗的玻璃上閃爍
♦當擎空的椰子樹
 乘夜已闌珊搖落了一城燈影
 我飲盡樽中酒
 聽窗外的瀟瀟風雨
 淅瀝如心跳頻率的滴落
♦像一串斷了線的項鍊
 一顆顆自夢中凋落
♦儘管這一切
 早已隨風而逝 但
 她那欲語還休微啟的嘴唇間
 所流露的爛漫天真
 仍不時在我心海中盪漾
 久久而不知所止
 「啊 妳青春的蓓蕾綻放了
 為何羞於迎向我盛開」
♦一盞在太陽底下
 亮著的路燈
 儘管它以火樣熱情
 熾烈的燃燒著
 卻發不出生命的光芒
♦在水之濱有煙雨
 迷濛的柳絲
 正以一抹輕愁之柔美的丰姿
 展示她千萬種風情
♦一幅不朽的創作
 是一面昇起不再降落的旗
 而且永遠都在
 他生命的青空飄揚
♦一幅有生命不朽的創作
 它必然是出
 自大師心靈揮毫
♦大海留戀晨曦之美
 以萬頃龍鱗般的浪濤之閃爍
 引來成群沙鷗
 啄拾波尖黃金碎片飛舞
♦秋已釀成苦澀的咖啡酒
 山中的夜乃予人以蕭索的寂寞感
 窗外有雨飄落
 溪流急著奔向遠方
♦然而我獨對蒼茫
 徘徊復徘徊 不知想要
 尋找些什麼
♦只要心不冷卻
 總會噴出熾熱岩漿
♦夜正忙著
 奔赴叢林去尋找
 失落的翅膀
 想必是為了飛向黎明
♦走向茫茫天涯路
♦她走了
 卻留下一籮筐
 回憶

♦世事茫茫難自料,春愁黯黯獨成眠。
♦戰爭與死亡,就好比天上的兩朵雲,永遠追逐在一起。
♦文學是人類的良知,自始就是反映時代、批判社會。
♦歷史的本身具有兩種意義:其一是隨宇宙的存在而存有的歷史,這個歷史是包括存在於宇宙間的萬事萬物的演變過程。其二是專屬於以人為重心的發展歷程的歷史,乃所謂人類的歷史。人所以異於其他生物,是因為他能創造歷史的意義,在本能以外運用理性接受歷史的教訓。
♦詩,是一種存在,一種藝術,和一種莊嚴的美。
♦人生,他所熱愛。詩,也是他所熱愛。歷屢狂雲怒瀆,滄桑荒蕪不了他卓越的才情,流年沖刷不走他典麗的詩心,風雷雲霰,晝雹夜霆,拂亂不了他對文學藝術的嚮慕。人塵的囂離,時代的災劫,滅溫不了他仰向光華歲月,乘風飛躍的雄心。
♦路,經歷踐踏的腳,奔踢的蹄,狂舞的鋤鉞,疾馳的重輪。也經歷肆虐的太陽,橫施的暴雨,怒飛的風雪,凜冽的堅冰,乃能成為大地的動脈,前景的導引。無畏於長年的忍痛負重,日夜地茹苦含辛,迎向迫害受苦的歲月,付出無言的堅忍,成就為人間卓絕的典型。
交蔓草青苔為畏友,結荒烟野石為姻眷,在日星河岳間沈默,將一生交給了犧牲,奉獻。萬里的長路啊,為人間鋪展出無窮的希冀,為生活傳下無字的言詮,啟迪萬世不墮的極旨,展現著永恆偉大的真情!
♦一路走來,一步一旭日,一程一黎明。曾是,他的血滴在路上,一滴一盞燈。他的汗灑在路上,一汗一雄吟。
♦風中雪中,晴時雨時,一座輝耀的華表,矗立在生命的高原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夢泊斜陽外 潘皓 文史哲
    全站熱搜

    幻化成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