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我害怕.成功.jpg

【書名】我害怕.成功

【作者】陳文茜

【出版社】時報

【ISBN】9789571363950

【佳句】

♦我們仍有許多愛,我們的生命軌跡不是只有在「成功」與「失敗」,「財富」或者「創業」的數字上定量、定義;人要懂得付出,才代表他生命的圓滿與無憾。
♦愛是透過一點一滴......然後慢慢擴大的。
♦人成功了,人性往往就成了「成功」的俘虜;被慾望、名聲、無止盡的身分追求圈禁、禁足了。但人不可能永遠「成功」,成功是一條鋼索,它只是在一個對的力學比重上,兩側鎖頭綁地夠緊的前提下,你平衡僥倖地站在成功鋼索上。如若忘卻其危險,不理解其僥倖,甚至免不了成功時「忘了我是誰」,把自己吹起了大泡泡,「成功」隨時可以將你肢解,撕票。
♦生命是多麼可貴的禮物。
♦紛擾的歲月在每個人物身上都會刻下不同的負荷或啟發,走不出來的是負荷;跨越的是啟發。而耽溺其間的,往往得到的是傲慢後的蒼涼;懂得悲壯學習面對命運挑戰的,「挫折」不過是另一篇「啟示錄」。
♦生命是一冊繪本,它成為什麼色彩,畫筆在你自己手中。
♦挫折,是可以懷念的記憶。
♦人生碰到低谷時,才是你學習最好的時刻。
♦民主是假的!平等也是假的!可是有一個東西是真的,自由是真的!我們可以感覺出來是不是自由。自由有一半在我們心裡面,我們自己可以決定自不自由,反求諸己就是自由,「我欲仁,斯仁至矣。」
♦你們講的是真話沒有錯,可是你們拆穿了、敲破了別人的夢。
♦人有時候說了大話以後會改變心意。
♦斯人也,不可以有斯疾也。
♦所謂「志士仁人」、「烈士」和「特立獨行的人」,都是人間的一些點綴,都是星星,甚至是彗星。
♦沒有錢,人生要看開一點,去學釣魚,看破紅塵,過一個清淡的、寡慾的生活。
♦我的人生觀是當一個蘋果你吃不到的時候,不要寫日記、不要譴責蘋果、也不要緬懷跟蘋果友好的美好回憶,丟掉蘋果,去買香蕉,這才是人生。
♦年輕人生活被電腦、手機害得精神上很痛苦。
♦你們每天好像遊魂一樣,太可憐了!
♦年輕人感覺上沒有前途,因為年輕人最大的缺點就是「張三跟李四、王五一模一樣」,大家的想法、看法、知識吸收的方法都一樣,只是化妝有點不同而已,可是跟著流行,還是一樣。
♦過一般人的生活,隨波逐流也是一種快樂。
♦不相信那些東西,你就要面對這些事情。
♦個人力量太渺小了!
♦台灣人要有志氣,不要這麼沒出息。
♦頭腦是訓練出來的,是講方法的。
♦我不是天才,不是很聰明的人,可是我的方法極好。
♦是方法好,不是靠聰明,靠方法。
♦與其說我的成功是從脆弱開始,不如說我很勇敢面對我的脆弱!
♦我因為自己脆弱,所以很能同情別人的脆弱。
♦我就是每天把該做的工作做好。
♦太多的謙虛看起來會有虛偽的感覺。
♦你的真誠不光是面對自己的脆弱,有時膽氣壯一點也是真誠的一部分。
♦必須要真誠面對害怕的事情。
♦一碰這個東西好像就沒有害怕。
♦如果不愛或不原諒別人,都不是誰對誰錯的問題,生氣只是別人要做的事跟我們相撞,所以不應該有恨意。恨一件事情時,受最大傷害的其實是自己,不是所恨的人,所以生氣就可以了,不必做很激烈的舉動!
♦你如果真的難過,掉淚出來比哭不出來好多了。
♦在人生的歷練裡,人往往要經過脆弱,才會堅強!
♦在脆弱的過程中,怎樣面對自己的脆弱,對我們後來會有很大的影響,而這也是人生歷練的一部分。
♦這個社會有小孩的角色,也有成人的角色。
♦我們已經被程式化,就是滋潤你、成長你的環境,不管是好的經驗、壞的經驗,都會深深影響你,逐漸變成我們心理因素的一部分,你沒辦法選擇,也沒辦法抗衡,這也是我們最脆弱的一點。
♦愛家鄉是很自然的事,不需要講,你本來就會。拿出來講時,很可能是家鄉有問題,或是你有問題!
♦你可以把男孩拿到中國城以外,但你不可以把中國城拿到男孩的心以外。
♦這個世界很大,我們需要和外面學習、交流,互相幫助。
♦是什麼使你堅信自己的理想,不去選擇別人的價值?
♦對很多年輕人來講,他可能進入社會時,根本找不到自己的價值,或者他有自己的價值,但一摔跤,就放棄了。
♦一個人會反映父母那一代,我們的小孩則反映我們是怎樣的人,而我們反映出的是父母。
♦這個世界已經在變,台灣也一直在變,我希望台灣愈來愈好,生存意志和競爭力不要往下滑,光人好沒有用,要有生存力、競爭力,還要能表現。
♦不工作不可以、不努力不可以,你做什麼、賺不賺錢都沒關係。
♦最好的創作是「Get it from nowhere」,也就是不曉得哪裡來的靈感,所以,你要去不知道的地方找靈感,事實上,是靈感找到你。
♦藝術其實是沒有理由的,賠錢、賠青春、賠你的家庭關係,各方面都賠了,但你還在做。
♦每個人都需要作夢。
♦人生本來就是一段又一段從來不曾平順的路。
♦現在的局勢的確是不太好,而且以後保不住會更壞一點,可是不至於壞到一個很壞的程度。
♦Things are not good, but life goes on.雖然一切都不是那麼滿意,但生命還是會照樣的活下去。
♦在這個時代裡,沒有人可以只有一個小小的專業,他必須了解所處的時代,並且跨界的了解相關問題。
♦態度決定了一個人的一生。
♦有些人並不了解,高處不勝寒的意義,這句話不是只說沒有朋友,也包括愈到一個位置,需要知道的事情愈多。
♦問題是他們能不能真正禁得起挑戰?
♦你要創業,我告訴你,我到現在為止,每天都工作十六小時,你有這個精神嗎?我剛開始創業時,是把電話簿當枕頭睡,你有這個精神嗎?
♦勤奮的確是非常重要的條件,但也要有膽子,肯冒險,也就是肯賭!
♦沒有做到Top,就根本沒有生存空間。
♦就是要當Top Layer(最高層級)、One of the Top,否則你的生存期不長。
♦不要說一天閱讀六、七個小時,即使是兩、三個小時,至少足足一半的時間應該用在英文學習上。
♦人要珍惜現在所擁有的機會。
♦我們非常多年輕人活在一個很安逸的時代。
♦只要某個程度沒有憂患意識,即使是大公司也可能停止成長,有一天被淘汰。
♦只要我的健康還允許,我還是會繼續。
♦害怕倒也不必,而且假如我真的害怕,就不會做。
♦你把挫折當成你的資產,把災難在人生裡留下的刻痕,化作你後來的力量。
♦有的挫折是可以懷念的記憶,有的是可以學習的。
♦現在年輕人所活的時代不是災難的時代,不是在敘利亞,不是在希臘,現在年輕人的生活平凡,但他的不幸可能也在於他的安逸,安逸的生活就欠缺你那一代的歷練。
♦你先要知道自己要什麼。
♦雖然比較安定,可是絕對不會沒有挫折、沒有奮鬥,其實多得很。
♦不好的學校或是平庸的學校絕對不值得去!
♦一個國家的競爭力最要倚賴的就是國家的人才、人力,人才是人力裡精英的一部分,因為技術可以移轉,投資也很快可以移轉,只要電腦按一個鈕,資金就跑過來了,可是人力,非常難移轉。
♦一個國家總是要靠自己的人才、人力。
♦國家、企業、經濟最需要的還是人才。
♦這種習慣和文化,就是封閉。
♦我們以為的文化,是掛在牆上的藝術品,是蕭邦的樂曲,是一種小說,是一種表演型式。
♦你看一個人,要跟一個人交往,不但看他的能力,還要看他的品格,品格不好的人,既不可交,也不可用。
♦假如沒有誠信,一個人做人會快樂嗎?假如一天到晚都是在爾虞我詐的環境裡,會快樂嗎?
♦我的字典沒有安逸兩個字。
♦我的字典中只有奮鬥。
♦將來命運不在我們手上,在年輕人的手上。
♦經濟景不景氣固然是問題,但你們有沒有信心,如何看待自己的未來,才是重點。
♦如果你們對未來茫然無知,那這個社會、國家就會出問題。
♦年輕人必須對自己的人生做出足夠的準備!
♦人生要面對太多得未知和不確定,前一刻、後一刻的情勢可能都不一樣。
♦最恐懼、最悲傷的就是摯愛的離去。
♦大家一定要抓住現在,勇敢面對未來。
♦年輕人應該在年輕時,努力找好工作,盡全力衝刺,用學到的基礎實務去做實業,不要務虛,要務實,到工廠也好,到廠房生產也好,哪怕下田耕種,年紀輕可塑性還很強,但任何的經驗都要和知識匹配,知識只是告訴你怎麼思考,而經驗則是告訴你怎麼判斷。
♦No experience, no judgment.沒有經驗就沒有判斷。
♦年紀輕時,多犯一些錯誤,多去學一些失敗經驗,不是只有成功經驗,這樣將來就可以做出更多的判斷,對你將來的人生,絕對有愈大的幫助。
♦他的成功是奮鬥努力來的。
♦Are you better of now than you were 4 years ago?
♦最被需要的人才,是有國際視野、開放心胸、追求自由的心態,同時能夠努力、勤奮。
♦政治必須替經濟和年輕人服務。
♦「失落的一代」這個名詞好像很羅曼蒂克,但並不精確,這一代的年輕人,不是失落,是被慣壞了,需要全力奮鬥。
♦我們台灣應當在世界上被肯定,你們走出去時,應當要抬頭挺胸。
♦不僅弱國沒有外交,而且弱國根本沒有辦法旅行。
♦誰應當對你的失業負責任?誰應當決定你們的前途?不是政府,政府應該不要插手,要自己決定自己的前途,不要政府告訴你該到哪裡去。年輕人如果跟我說找不到工作,我不會馬上同情你,反而要問你三個問題。第一,是你到底有沒有認真學習?第二,是你到底有沒有專業技能?第三,是你到底有沒有工作熱情?三個都有了,一定找到工作。
♦年輕人沒有叛逆是不對的,因為年輕人本來對現實就抱持理想主義,充滿憧憬。
♦年輕人可以彼此競爭,也可以互相學習。在進行國際化的過程中,這是很必然的機會。
♦主管沒有分什麼中幹、台幹、美幹,只有能幹和不能幹!
♦年輕人本來就看不慣過去。
♦小孩子兩、三歲不吃奶,你們就餵奶,四、五歲不走路時,就逼著他走路。台灣不是這樣!台灣是中小企業六個月就給你斷奶,然後趕著你,教你跳火圈,跳不過你就沒有了,企業本來就是這麼競爭。
♦我不是為自己而活,是為這個社會而活。
♦你們的人生舞台、學習經驗、才華,不設限於台灣,而是以全世界為舞台。
♦奮起、築夢,挑戰未來的人生。
♦每一個失望都帶來一個希望,當一扇窗被關掉,只要有另一扇門被打開,你就還有希望。
♦格局感就是當別人都看到樹時,你看到了樹林;當別人都只看到了明天時,你看到了未來。
♦做他們想做的人!
♦人生有一個必然真相,就是年紀愈大,愈能感受到年長者的智慧。
♦我的父親在我十歲時是非常愚蠢的人,十年以後,他長了好多智慧。
♦我們年輕時並沒有意識到年長者的智慧和經驗。
♦這個社會充滿了偏見,而且我們會不自覺的給孩子做很糟糕的洗腦。
♦聽話是中華文化特別糟糕的一個思想,認為孩子聽話就好,父母親知道一切,所以父母說什麼,你就要學什麼,而你就是我的附屬品。
♦不是絕對不要當聽話的小孩,應該是說絕對要做一個有自己判斷力的小孩,父母講的話你要參考、重視,但是要想你自己該怎麼做,自己負責自己的人生。
♦有時我們在社會名利太多,給我們很多誤解,直到失去一切時才領悟。
♦你去講話時,必須先想你要學到什麼,要擅於發問。
♦中國的人教育裡最不好的就是「聽話」。
♦當一個人的錯誤的認為自己很有自信時,然後不斷去做,就會培養出一定程度的興趣,也就真的愈做愈好。
♦我當時太把自己當一回事了。
♦只有上了大學後才能知道自己想做什麼,大學之前就逼大家把自己要學理工,還是文科決定好,選了科系又很難改,其實是非常糟糕的系統。
♦技術必須退一步,先想出對用戶的好處,也就是用戶真的需要什麼,以及不用技術可不可以解決。用戶需要的其實是最好不用技術就能解決,因為每一個技術都是一種風險。技術其實是最後的考量,應該把用戶放在第一位。
♦重點不是跳槽多少次,而是你在每一家公司時要不斷問自己,我是不是已經滿足現狀,不再進步了?如果是這樣,就應該立刻找一個新的平台,當然可能是在同樣的公司換一個部門。換工作應該是基於這樣一個考量。
♦第一個是要找自己擅長,而且能夠勝任的,然後不斷讓自己進步,不論是老闆認可的進步,還是自己認可的進步,一旦不存在了,就應該騎驢找馬,找別的機會發揮、學習。
♦在哪裡可以學到最多?
♦我會挑選最領先的領域,而且這個領域還沒有被充分吃透或了解,未來還是非常光明。
♦能夠承受風險的人,應該加入真的是在引領潮流的科技公司,比如說幾十人、一百人的規模,你進去可能學到更多。
♦我會看內部還有什麼機會,可能是成長得更快的領域,這樣才能學得更多。
♦如果找不到這種工作,還有一個可能的建議,就是找一個可以看到潮流的行業。
♦為什麼不加入一個可以幫你看得很清楚的公司,看清楚了以後再去做你想做的事情。
♦一個人的想像力很重要。
♦一個是這麼努力的人,以後一定很有機會。
♦大家都是炎黃子孫,為什麼我這麼幸運,他們這麼難?我是不是可以做些有價值的事?
♦網路是泡沫,但網路本身絕對不是泡沫,只是有些公司可能在一些投機商人的炒作下,將它的價值台太高,而有時就是需要一次大火,把整個森林都燒了,最終還能夠存活的樹苗,以後可能就是了不起的公司。
♦很多聰明人都非常有競爭性,他想的都是零和遊戲,不但要我活,還要你死。
♦人生的意義不是你死我活,更大的意義是在行善。
♦他是真的能夠放下的人。
♦我不會認為首富或有錢人就一定要做慈善,低調或是高調,因為美國也有各種不同的人。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作風。
♦不要被太多世俗的東西所綑綁。
♦你認為自己該成為什麼樣的人就去做。
♦每個人只要能夠想清楚自己要什麼,去實現自己要的東西,而不是世俗告訴你,一定要在最貴的區、買一棟最大的房子來炫耀。
♦兩岸的華人太被世俗所綑綁。
♦大家都愛攀比誰有最好的房子、車子,炫富其實是幼稚的想法。
♦台灣雖然錢很多,好像都沒有人願意把錢拿出來,無論是投資、贊助,或是建立一個生態系統,讓台灣有下一代的科技,大家的思維還是我有我的王國,你要來跟著我,我就占大股份,沒有一種心態是,我們已經在行動網際網路落後了,是不是能創辦或是成立天使投資機構,做各種幫助年輕人走向新一代的創新科技。不能說每個富人都沒有做,但是整體來說,更多人想的是怎麼把王國做得更大,尤其是怎麼賺更多的錢,對自己有好處。這種利己而沒有利他的思維再延續下去,就很讓人擔憂。
♦一個人在任何環境裡生存,或者想得到成功,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得到別人的信任。要得到別人的信任,最好的辦法就是先信任別人。當然信任必須出於誠意,當對方還沒做出欺騙你的事時,你先以信任的態度對待他,讓他覺得深受尊重、信任,對方就會報以感謝和回饋的心。
♦如果你把信任別人所得到的,跟因為信任別人所失去的拿來對沖,最後一定還是得到的遠遠更多。
♦我相信人性是善良的。
♦如果因為某一些事件,把他們標上了不誠信的標籤,不僅很不公平,而且也沒有基礎。
♦人不要那麼想要有影響力,因為想要影響力,就表示沒有完全放下名利。
♦中華文化幾千年的累積,其實就是在追求一件事情,也就是名,追求利可能有人認為太銅臭了、太現實了,既狹窄又短視,但追求名則是所有人不斷被灌輸和洗腦的。
♦說好聽一點是我要追求更多影響力,幫助更多人,說難聽一點,就是要出名。這其實是錢幣的兩面,沒有一面是完全真或完全的假。
♦人到底應該為什麼而活?
 以前我認為人應該最大化自己的影響力,因為影響力變大了,對世界就會有正面貢獻。但是,現在我覺得人來到世界是要讓自己不斷的提升和進步,我們只能改變自己,把自己做好。
 現在我做一件事時,可能不會只想影響力的大小,而會想如果每個人做了,世界會不會更好?如果會,就去做!如果本來就想做的事,就不要那麼在乎結果,或是用數字來衡量,只要心中認為是一件好事,就去做。
♦人要有想像力,就要看科幻小說。
♦那時我認為人生應該分秒必爭,覺得醒來躺在床上,也是浪費時間,但其實這也是很幼稚的想法。
♦其實人生除了分秒必爭之外,還有很多樂趣。
♦每個地方最聰明的人做的事,一定會做得很好。
♦你如何建議有志的青年,在衝刺事業的同時,也可以保留人生更多的選擇性和可能性?
 大學畢業後的十年是一個人的黃金時期,一定要好好把握這段時間,可是如果這段時間就只是專注在事業,其他全部都荒廢了,實在很可惜。
♦第一,要陪家人就要全神貫注,不要虛偽的去陪。第二,在家人身邊刷手機其實不是陪伴家人,要了解家人想要什麼,懂得換位思考、幫他們設想,跟他們在一起,不要只在乎陪了多少小時,而要重視品質,做讓他們記得的事情。
♦想做一件事時就去做,不要有「這瓶好酒要留到哪天慶祝時再喝」,或是「有一個很好的餐廳,等明年週年紀念再去」,一定要活在當下。如果有機會跟最愛的人在一起,度過很好的時光,就不要有等到哪天再去做的想法,而是今天就立刻去做。
♦我們應該要選擇自己熱愛的職業走下去?還是應該選擇能回饋社會的工作,也就是有使命感的工作?
 如果你真的幸運到知道自己熱愛什麼工作,那一定要去做這件事,因為做你愛的事情,會讓你的人生更有意義,每天都活得很開心,甚至可能意外賺到很多錢,結交到很多朋友,累積各種資源,如果這件事又對社會很有意義,當然最好。
 但如果只是一個很有趣的職業,讓你學到很多,成長很多,也不妨等你賺了很多錢,有很多資源時,再去回饋社會。我並不贊成為了使命感讓自己過得很痛苦,或者無法享受工作。有些富豪賺了錢,只要想回饋社會絕對都來得及,就怕他不回饋。所以,如果你真的夠幸運找到自己熱愛的事,就是最重要的事。
♦人生碰到低谷,才是學習最好的時刻;最大的挫折可能成為我們最好的老師。
♦我應該用一種平和、平等的眼光,讓世界變得更美好,不要狂妄到以為我能改變世界。
♦他最大的願望只有一個,「不向命運投降,他要離開這裡」。我一心想尋找出路,離開那個環境,因為離開就好像重生了一樣。
♦中國人到今天為止,最大的財富就是因為我們吃苦。
♦膽子我們中國人並不缺乏,因為我們都經過文化大革命,跑過很多地方,受過很多苦。
♦如果要過上更好的日子,就要離開工廠的環境,那什麼是過上更好的日子,就是要上學,能受到好的教育,找到好的工作。
♦我們那一代人的情況是要奔出去,要衝破現有的桎梏,和現在這代人不一樣,要衝破以前的狀態,走到外國去。因為總是要衝破自己的舒適環境,這個可能是創造力的第一步,也就是你總是對你現有的東西不滿意,總想再往前走一步。
♦很多地方,不是因為你優秀就能脫穎而出。
♦中國最大的問題就是腐敗。
♦其實是你自己要蓋房子,你要先想好,你要蓋什麼樣的房子,而不是請建築師來給你蓋房子,否則就蓋他想要的房子了。
♦現在我們是全球一體化的時代,這體現的是人也跟著全球化,你的資本也是全球化的,你的創造力也是全球移動的。我們在全球化的時代,不光資本在走、人在走,其他國家也一樣。
♦小孩在體育的訓練李,培養起來艱苦的意志力,控制自己情緒的能力,小時候輸球,生氣啊、哭啊、打架都有,可以一點一點怎麼扳成(改變),現在都校(正)起來了。
♦人的很多潛能是通過很多不同的方式去發揮出來的。
♦再富也要窮小孩。
♦現在的年輕人的環境是沒有辦法改變的,因為中國已經不再是三十年前的中國了。他們沒有吃苦的機會,但是在一個不吃苦的環境裡,依然可以培養出有生活目的的人、有價值觀的人。
♦該退休的時候,一定要趕快退休,千萬不要檔年輕人的道,才不辜負我們創造的這番事業。
♦任何上癮的東西都是不好的!
♦微笑面對人生所有相遇的事。
♦知道是這個樣子,心裡還是想做某些事,就面對那些事情,往前走!不然怎麼辦?我這個人頭腦很簡單。
♦年紀大了以後就不會為一些事發神經,要保持內心的平衡,往前走。
♦這是民主政治的必然之惡,也就是全世界的政府都是爛的。
♦不管你的故鄉是什麼樣子,故鄉永遠會給你最大的力量。
♦你希望在這個美麗上多添一分。
♦幸福就在那一點,在那個剎那裡。
♦當你做出什麼事情,大家都會有迴響時,就覺得非常開心。
♦一群人不為私利,不為錢,不為政治地位,長期一起工作,那是一個很大的力量。
♦這是我們的家園,不管你叫它什麼名字,我們都最愛它,認為它是第一名的家園,最美好的家園。
♦年輕人要全世界跑,眼光擺在全世界,要有大夢想,但年輕人的發展其實有很多選項。
♦全世界有三樣東西是沒有國界的,就是人才、技術和資金。
♦他們這個世代以失敗為榮,但其實這是一種悲憤。
♦人怎麼看待自己的處境?
♦誰成功、誰失敗,這個線畫在哪裡?這是怎麼界定的?我不覺得要跟一般社會觀念走,我有自己的標準。做不到那個標準,我才是輸家。重點是我們自己的價值觀。
♦人生所為何來。
♦很簡單,你把它簡單化,你只要每天確認自己很快樂;第二,你每天都要檢討這兩件事情,有沒有比昨天好一點?你只要覺得今天比昨天快樂,比昨天更有能力幫助別人,而且有做了一些事情幫助人,那你就是成功的。
♦我從小到大也挫折過,失敗過,可是只要我晚上睡覺前檢討我有沒有快樂一些、有沒有做一些幫助別人快樂的事,如果沒有做到明天再做,所以永遠不會覺得自己是輸家。
♦耕耘我們的身體是需要時間的,在社會某一個角落專心耕耘一件事,也非常需要時間。
♦這些成功的公司就是要扎根。
♦我們認為對的事情就要有耐心,雖然進步很少,可是每天一點一滴朝著那個方向去做,只要一直不斷的做,總有一天會有結果。
♦不要用社會的限制,或是以金錢物質主義的功利概念來斷定一個人成功與否。
♦人類有文明以來不是一直都是如此,其實是這幾十年來一個很重要的變化,你的價值不再用某些事情被界定,而是以你的得票率、掌聲、賺多少錢、財富來界定。
♦媒體喜歡這樣的東西。
♦他年輕時花了很多時間找自己。
♦他是下工夫的。
♦總要找到一件讓自己願意全力付出的事情,從工作過程以及得到的結果獲得一種幸福感。
♦你是否成功就是你是不是很快樂?是不是能夠幫助別人快樂?可是這並不代表你可以懶散,對於你做的事情你要有決心,在這點上,你要做到全世界第一名,不管做什麼事,如果都堅持這個原則,朝著你的快樂以及幫助別人快樂,你絕對是一個大贏家。
♦你一定要跳脫功利、金錢的輸贏家,如果方向對,並且全心投入,朝著對的方向努力,你就是最大的贏家。
♦我不要做世界第一名,我只要活下去,復出之後,覺得沒什麼好怕,向前走,了不起把門再關一次好了,不會死。
♦不必想當世界第一名,但要往前走,每天有一點進步,就會累積出成績。
♦所有的事情都需要時間。
♦覺得最壞不過是這樣,我是這樣看待這個事情。
♦當你微笑時,你是你自己的主人,這就是為什麼所有的佛像和菩薩都像在微笑!
♦要做到「寵辱不驚」這四個字很難,因為大多數的人都會迷失在掌聲當中,一被羞辱就哭了、崩潰了,完全不敢面對自己。
♦我不會這樣想,我不活在這樣的一個範圍裡,我有我自己的考試題目。我做自己的考試題目,跟外面的事情不大相干。我一直都有自己的考試題目在做。掉進了我自己的考試題目時,那些事就會變得非常遙遠。我忘不了自己的考試題目。
♦他自己要求自己要比昨天快樂,比昨天更有能力幫助別人。
♦當別人給你辱的時候,你如果有同理心、慈悲心,會發現那個人很可憐,所以,當你用慈悲心、同理心看待事情時,你就會不驚。
♦在掌聲中迷失自己好像是人性。一個人如果沒有自己的考試題目,就是我對自己夠了解,知道自己哪裡沒做好、哪些事情對我重要。如果他沒有一個屬於自己打分數的方法,他真的會迷失在掌聲中。而迷失在掌聲中,他的危險是人生不可能永遠一直有掌聲。或者他覺得他受到很大的屈辱,覺得他活不下去了。
♦有些時候白頭髮的人很可惡,總在講一些人生結論式的談話!
♦年輕人還是要去試試看,要知道一切都不會死,不用怕。
♦你永遠有重來再來一次的機會,只要你願意給自己。
♦投資這種事情你一定會犯錯,所以,一個好創投和不好創投的分野,是你有多嚴格、多認真面對你曾經犯過的錯。
♦失敗不是大家彼此指責,而是了解到底哪一個環節犯了錯,主要目的是要把經驗快速累積起來,當你把這些錯誤的經驗累積起來,就不會徬徨、不會怕。
♦每次的失敗都是最好的老師!
♦人生的失敗經驗遠比成功經驗對你的人生寶貴。
♦不要跟人家比,跟自己比,用自己的標準要求自己。跟人家比,很痛苦,沒意義!
♦其實在這個社會裡,有能力做到正面思考的人並不多。每個人都做不到,要做到真的很難。
♦不管在哪個領域裡,至少他可以活得很快樂,可以堅持走在他的路上,很清楚面對各種所謂成功,不迷失,也就是寵辱不驚,我們不要用成功、失敗或輸家,不要用這個角度來看,他可以很清楚的用十年、二十年為單位。
♦人生中很多事件,你若換一個角度來看,事情可能是正面的,我一直相信所有的事情如果用正面的角度來看,一定能夠從中間受益,這是一定的,純粹看你怎麼看。同樣地,你要想清楚是不是要做自己的主人,你第一個當然要先微笑,從另外的角度看了以後,就發覺沒那麼難,而什麼事情一定都有兩面。
♦我們沒有喪氣。你不能就滿地打滾,哭哭叫叫。別人家會失火,你家就不可以?那麼多人癌症,你得了癌症就覺得老天爺很不公平,世界哪有這種事情?
♦沒有時間想別的,就只想把這些事情做好。
♦做事情要有耐心,對人也要有耐心。需要耐心,但那也是有趣的,從工作裡得到快樂非常重要。如果人生裡做了很多事情,最後只是為了獲取銀行的數字,過程也不快樂,我覺得很不好。
♦建立起來的是一種信心。
♦不管什麼樣的政府、政黨如何輪替,老百姓還是要過日子,我們要用自己的辦法讓日子過得更好。
♦人類不能再這樣瘋狂下去,一直破壞環境,毒自己、毒鄰居。
♦從根本做起,需要的時間更久,也許要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可是一定要開始,而且只能從民間做起。
♦專業就是專業。有人默默、專注的要把一件事情做到最好,這其實就是職人的精神,也就是要做到最好的專業精神。專業的人一定要自己站穩,碰觸到自己專業的問題,要非常堅持,不然害了自己。在自己的專業裡,要專精學習,堅持專業,並且以十年、二十年、三十年為單位。
♦社會企業其實它有兩個目的,一個就是要創造社會影響、對社會有貢獻,第二是經濟上能否自給自足,當然第一個目標永遠是要在第二個目標之前,你一定要確定你對社會是真的有正面的貢獻,才能被稱為社會企業。這是很好的創業方向。
♦年輕的好處就是你可以大量、快速的學習,不怕失敗。
♦累積出足夠的專業、功夫和信心,能夠說服人,不用怕。
♦傾聽自己的心,不要擔心別人怎麼講,這也是寵辱不驚。
♦走你的路,讓他們去講他們的。
♦如果你問自己,這是你的熱情,覺得對社會很有貢獻,一定可以做出跟別人不一樣的成果,就繼續去做,不要氣餒,每天只要檢討我有沒有進步一點點就好。
♦碰壁是必然,不碰壁的時候,一定是佛祖保佑。順利的事情很少,但左弄右弄,終究會走到那裡去。要知道走在街上的人都很了不起,他們一定都失敗過、挫折過、失戀過,但他們都活得好好的,我們也不會例外。
♦經濟循環有一個樂觀的地方,就是掉下去的會再上來。
♦這時你可能以為自己怎麼這麼衰,可是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講,這是最好的時候。
♦當潮水退時,才知道誰沒穿褲子。
♦不景氣時,就一定要把功夫練好。
♦好好的學習、訓練、投資自己,站穩功夫,將來你絕對前途未可限量。
♦找不到事情,找兼差的工作也可以!最重要的是圖書館不要錢,也許你可以用這個機會看到整個天空。上一代的人學校出來就進了職場,一個工作走到底,有房子、汽車、孩子。現在那條順當的路沒有了,但你可以看到更大的天空,可以早點知道很多事情,有很多種的可能,別人的例子不必就是你的例子。
♦我們可以看看哪些事情是我們真正需要的。我們需要那麼多嗎?你必須找出你真正需要的,讓你快樂的那件事情。
♦除了工作之外,人生還有不同的價值存在,不是只有工作上的表現,把你在工作上學到的東西,拿出來用在別人身上,就會有一加一等於二的效果。
♦錢不是問題,就是把事情做好,而且要做得快,解決人的問題。
♦我不會只聽別人報告,我要去實際摸到、感覺到問題,才知道可以為他們做什麼。
♦生活就是這個樣子。
♦也因為喜歡,所以才可以做出一點成績出來。
♦我有能力為什麼不要幫他一把?
♦不只要去救窮,也要救急。
♦專業的人在做的時候,不專業的人就退到第二線。
♦不要謝我,只要把你們學到的經驗告訴別人,同樣去幫助其他人就是回報。
♦這個社會有需要幫助的人。
♦每個人在人生的階段會有不同的際遇,有比較窮苦的時候,也有能力比較好的時候,有能力時,工作之餘如果可以為社會多做一點事情,我覺得非常好。
♦社會畢竟需要大家的關懷,不是只是一味批評,我喜歡大家一起去做,而不是怎麼去講,講畢竟比較容易,做才比較實際。
♦我沒有因為嫁了他而改變自己。
♦我沒有因為我先生是誰而改變我自己,我反而是用他公司的資產來走我更要走的路。
♦我們這輩子,要盡我們的能力去幫助別人。
♦我們各有各的方向,用我們所擁有的東西去幫助別人。
♦用自己的愛幫助別人,並不是用錢去走。
♦這個世界本來就是千奇百怪,也就是閩南語說的「一種米養百種人」。
♦不要覺得你對人好心,對方就會感受到,他不能感受不是因為他是壞人,而是他的生活經歷裡,並不覺得世界那麼單純,畢竟每個人來自不同的角落,有不同的人生歷練。
♦這是你自己要做,不是別人怎麼看你的問題,要是有人用不同眼光看你,而你放在心裡,就沒辦法踏出第二步。所以,我做我的,你要也好,不要也好,我就是走我的路,這樣才能當志工,若是你用社會的眼光看自己,平衡自己,就會做不出任何東西,所以只要做自己就好。
♦我不認為董事長做的事情有什麼了不起。
♦總覺得好像捐了錢,就表示已經盡了責任。
♦當我有一個想要奉獻社會的心,該準備好什麼?第一個就是準備好一個真正完全奉獻的心,不求回報。心裡面一定要想著這樣。第二個是可能別人並不了解你在做什麼,但是只要你問心無愧,這很重要。
♦沒有那麼偉大,很多人都可以做,只是我們剛好去做了這個事情而已。
♦用這種精神來做任何事情,就不怕失敗,不怕受打擊。
♦先認識自己再去做,要是做得很苦,就不要去做。
♦企業為三個對象而戰,一個是股東,一個是員工,另一個是社會。其中社會是非常重要的,而且企業愈大,社會責任愈重。小企業也有社會責任,但相對較小,對股東和員工的責任反而比較大。假如一個大企業不認為他對社會有責任,就可能對社會造成很多傷害,一個小店沒有太多的社會責任,造成的傷害不大,但一個大公司可以造成的傷害很大。
♦現在其實是一個很好的時代,唯一不好的就是讓年輕人感覺他們似乎不需要做什麼事,好像壞事都是大人造成的,他們是受害者。我希望年輕人期許自己長大以後,改善社會。不要怪大人,要給自己一個使命,使社會比現在大人留下來的更好。或許大人做得不夠好,可是他們確實也盡了力,不要怪他們。我鼓勵年輕人更正面的面對社會。
♦那些決策和判斷怎麼產生,是工作中訓練出來的。
♦當你熱愛一個東西時,就會集中精神,看著你喜歡的東西。
♦如果你用一種很單純,甚至幼稚的心態去面對所有複雜的狀況時,其實那些複雜的狀況會自動變得很單純。
♦溝通才比較能理解對方在說什麼。其實人跟人之間的誤會,常常是因為聽到表面的事情。
♦我想也沒有人真的很堅持,一定要怎麼樣。
♦你的態度就是,第一,很多誤會來自表面,所以你會溝通;第二,如果真的跟你的原則差太遠,就Say No。
♦人跟人之間不需要處於這種憤怒的狀態。
♦這種放任跟信賴讓人可以不斷去追求創意,會培養一種信心。信心就是自己有把握,不必去看很多人臉色,或是遵守很多莫名其妙的規矩。
♦這種雄壯是會波動的、流逝的,而且其實是很溫柔的,或是有一天會消失的東西。
♦實和虛事實上是同時存在的。
♦實象常是幻象,而幻象其實可能就是全部的事情。
♦有一杯有泥巴、有髒東西的水,如果你將它放在那裡不要動,那個水自然慢慢的就會清澈。我想我們的心大概就是這樣的狀態,我們生活的環境很複雜,每天有各種各樣的人、事、欲望、要求,所以我們經常被攪和到什麼都看不清楚,很可惜,我們沒有一個安靜的時間,讓自己變得清澈一點,任何人只要坐下來就會清澈一點,事情就會看得比較清楚。
♦創作其實不一定是要想出從來沒有人想過的東西,而是要不斷修練自己的心,透過修練,智慧自然就會出現,設計自然就會跑出來,所以不必去想天花亂墜的事情。
♦一個人若要變成有創意的人,即使到了五十歲,還是要做年輕時沒做完的事。
♦人不一定要一生只做一件事。
♦一個公共建築應該要能提升人民的心靈,跟人可以建立起一種關係。
♦建築是一個危險的社會藝術。你寫一本很爛的書,放在書架上沒有人看;你寫一首很爛的樂曲沒有人聽;可是你做一個很爛的建築,大家每天都會看到。做建築要有良心,要很小心,要負責任。建築師事實上不只是對業主負責任,還要對社會大眾負責任,包括從很多層次,例如安全的層次、文化的層次、美學的層次。
♦環境會影響一個人,就是我們看到的東西、接觸的東西,因為建築是我們相處最久的一個東西。
♦最重要的是文化,很多人以為文化是文學,是詩歌,是其他,無論如何,影響人最深的其實是建築,因為它強迫每一個人看到。
♦加是危險的事情,要減,因為單純化通常比較保險。設計就是能夠一,就不要二,能夠少,就不要多。因為少是一種美德,而且是一種紀律。因為人都是貪心的,都想要加。貪心就會想要多一點,所以要訓練自己不要多,甚至少一點更好!
♦「水中月,空中花」──一切都是幻相,也就是實相即是幻相。
♦有些事情不能從實用的觀點去想,從實用的觀點去想,這個牆就一點用都沒有,可是沒有用的東西,往往變成最長久、最觸動人心的東西。
♦不然生活不是很無聊嗎?建造房子都只是講究功能,那沒什麼意思,寫文章都是寫生活規矩,這種條文式、公文式的東西很無聊。我們應該要寫一些好像沒什麼用的東西,可是事實上很有意思的東西。
♦快樂是短暫的,快樂不是永恆的,我很快樂的時候是看到建築出現,但我其實沒有那麼期待真正全部完成的那一剎那,我比較喜歡看到半完成的狀態,因為半完成裡有一種建築師創作的意圖,但又好像還有可能。
♦從廢墟中可以看到建築的意圖。
♦如果我有什麼願望,就是在死去的那個片刻,可以很勇敢而清明的去經歷那個過程。
♦通常我們都沒有活在當下,我們永遠懷念過去、恐懼未來,忘記此時此刻。
♦創作事實上就是心的現象,我們想出各種奇奇怪怪的東西。
♦這世界很多事情都是可能的,只要你有足夠的夢想。
♦每個人都不同,都來自於不同的背景,如果每個人都深入去深掘自己的根,和成長的特別之處,應該都可以開出不一樣的花朵,我想只要下工夫,每一個人都可以不一樣。
♦直覺有一個很大的挑戰,就是你怎麼相信你的直覺。因為我們現在人受的教育和社會的訓練都沒有鼓勵我們相信直覺,所以訓練自己相信直覺是很大的挑戰,我們通常都會懷疑。其實直覺是非常重要的財富,可是我們都忘了,所以要訓練,訓練到一個程度,你會相信。
♦這是非常可怕的想法,就是你把一個很重要的事情交給一個人,而且叫做權柄。
♦平靜不見得是一件好事,你在喜怒哀樂時應該要清楚知道自己的喜怒哀樂,因為我們常常被控制,譬如說,我暴躁的時候,在那個時刻我們通常都不自覺,所以這個不太好。不自覺並不好。
♦人難免都是從自己的角度看事情,這個也大概避免不了。
♦從個人的態度開始很重要,就是通常我們碰到很多事情,我們都會說,有這個困難、有那個困難,所以做不到,可是,如果我們換個方式,去想如果可以這樣或那樣加起來,事情就做得到。訓練自己這樣想,比去知道一大堆困難來得重要。因為我們碰到所有事情都會有困難,可是反過來想,如果可以這樣、可以那樣,不管多少次都繼續做,那不就做出來了嗎!所以訓練自己這樣時,很多事情就變成可能。
♦文字其實比你想像中的要厲害多了,它會存在腦子裡,你有你想像的畫面,這個比電影要厲害,所以不要相信電影,一定要相信文字。
♦只要沒有閱讀就很慘。
♦小說對人的改變太大了。
♦從小看小說,你一定會跟別人不一樣,做任何事情都會跟別人不一樣!
♦很多事情很篤定要什麼,但可以慢慢等。
♦你自己心裡明白人家評論寫什麼,每個角度不一樣。
♦有時影評講的也不準,他並沒辦法理解真正創作者的狀態是什麼,我感覺常常是這樣,所以就不必去在意這個事了。
♦我如果看到沒有俠義的人,很愛背叛、利用別人的人,我不會理他,但是他只要來惹我,就會被我揍,很簡單。
♦我感覺他只要做,就做得到,一直做不到也無所謂,我們都是這樣子,因為你千萬不能輕易挫折一個人,因為那會影響他一輩子。
♦在亂世時,人很痛苦,家不斷的崩解,可是,平常即使是平平安安的時代,我們每個人都戴那麼多的面具,在乎那麼多的虛榮。即使是平平順順的年代,人也活得很辛苦。
♦仁在那個地方,所以一切心清了。
♦亂世,人也可以心很清,死了就算了。平時人不要當傀儡,沒有面具,其他的東西都丟光光。
♦很多社會新聞就是這樣,會被圍剿,但根本沒有人在你面前圍剿你,就看文字而已。
♦如果你的人生是一場戲,你可以幹嘛都行,反正是戲不是嗎?問題人生不是一場戲,對我來講,人生是一步、一步。
♦人總要有一個邊際。
♦其實做事情都是這樣:做任何事情你可以做到盡力,資源都用光了,我就到此,也要有這種想法,因為你還有下一次機會,你不可能一下就非常圓滿,但是這種堅持和求好的心,一定要有。
♦人生就要在不是辦法裡找到辦法,要把它處理好。
♦你花一秒鐘去辯論,不如花一秒鐘去充實自己。
♦我知道那些文字會刻在我心裡,我一定會很難過,所以盡量不去看。
♦唯獨我突然意識到我身邊的人一定會很難過,而我卻忘了安慰他們。
♦有人喜歡你,就一定有人會討厭你,我不可能滿足於每一個聲音,我只要能夠對得起我自己。
♦這種事情是一體兩面,不管怎麼樣,有人喜歡,就一定會有人討厭,我也不可能去左右別人的思想,逼你一定要喜歡我,所以把自己做好就好。
♦某個程度來說,你要有能力克服外界對你的點點滴滴,才有辦法做你自己。
♦就算解釋,大家也會覺得你只是在狡辯。
♦在舞台上是沒有絕對的公平正義。
♦永遠都會把自己該做的事做好,守好自己的本份,不會搶了台上主角的風頭,因為他知道他就是一個綠葉,只要把他的角色扮演好。
♦你有今天,是因為你經過非常久的失敗,也就是你累積了很多的失敗,所以才有今天。
♦我們小時候就聽過「失敗為成功之母」,我不敢說我現在成功,但是我確實不怕失敗。
♦我就是不怕那一點點的小誤失,我要把這個失誤記下來,成為下一次的養分。
♦我是一個極度不怕失敗的人,而且我很希望藉由這些失敗再一次提醒自己,我還不夠好。
♦很多事情就是我自己造成的。
♦做了不好的,不該做的,或是做不足的地方。
♦每一秒鐘做的事情都要做好,不是只有全世界人盡皆知的事件做不好,才叫做不好,一個小細節做不好,你的蝴蝶效應會影響你後面的每一秒。
♦我覺得這些都無所謂,因為反正它已經發生了,就是面對。我當然會有一點憂鬱、有一點沮喪,把窗簾拉起來,不想見人,因為總覺得出去,大家也不會太喜歡我。可是,我常常會告訴自己,我只要健康,人生就還有機會,有新的變化,值得繼續努力。
♦我覺得尷尬是人生裡很糟糕的字眼,因為尷跟尬可以尬住一切事情。
♦可能有些人會覺得要在最美好的時候離開,就是所謂的急流勇退,但是我有這個機會,是很多人想努力、但不一定會成功的事情,我卻這麼幸運的擁有,而且我的成績還不差,所以,我更應該要珍惜這樣的機會。
♦我們如果能夠貢獻,我們就應該要做到最後一刻。
♦現在的年輕人還滿辛苦的,大家要關注的事情太多了。
♦追根究柢在於你是不是真的喜歡這份工作,最重要的在於熱忱。
♦不要先把目的放在前面,而是把你自己的初衷,永遠放在心裡的某個位置。
♦現在雖然媒體多、電視台多,可是反過來說,曝光機會也變多了,現在如果你稍微有一點本事,都有機會進電視台,當記者也好,當諧星也好,機會其實比以前多,門更開了,當然你的競爭者也多,所以你要更努力,就這麼簡單。
♦它是一個比較級,前輩還在拚,前輩沒有放鬆,你就要繼續加倍努力。就像馬拉松,他已經在前面了,你不能說我不跑了,你就得要快馬加鞭,可能永遠追不上他,可是不能因為這樣就放手,你只能繼續努力,堅持那個信念。
♦機會永遠都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平日的練習就非常重要。
♦機會,你就是要等到它,但是如果你沒有做好準備,你就站不上那個浪頭。
♦一個人想不出失敗,表示他人生還沒開始!
♦抱著一顆很簡單的心,不要想太多。當我難過的時候,就是我真的想太多了。
♦就是那種很單純的勇氣。換句話說,我其實就是臉皮很厚。所以我也不怕別人笑我。站上去的我是自信的,我說服了自己,也可以說服台下的人。而當我在台上,很不自在的時候,別人一定會看出我的彆扭。
♦那些負面的文字,有時會比正面的反應來得更深刻。因為那東西會在你的腦子裡一直轉,如果你不想讓它造成你的難過,就不要一直去看、去想。
♦有一天你踏入這個社會,有時你位置愈高,你會面臨無情的、笑臉的,但是很可怕的鬥爭。在職場裡笑裡藏刀的也不少,但雪中送炭的也有。
♦當你被批評任何一件事情時,第一時間還是會不滿,可能沒辦法這麼豁達,可是你第二時間就開始想,我有沒有對得起這件事,你到底好不好,其實你自己最清楚,你有沒有偷懶、打混,怎麼會是別人來告訴你?你確定你做的OK,那麼這個酸言酸語,就可以放一邊了。你對得起自己就好,面對這些評價、討論、批評、酸民,最後還是回歸到自己。
♦即時新聞有一半都是錯的,都是假的。
♦老了要做自己開心的事情,因為一定會有說再見的時候,就是市場會有淘汰你的時候。這樣子的心情本來就應該要早早做好準備,只是那一刻真的來臨時,你當然還是會沮喪,還是會覺得有一些落寞,重點是你要怎麼去調適。
♦人生不是只有金馬獎這一件事。我還有家庭、我愛的家人、爸爸媽媽,他們都健健康康,而且他們都知道我很愛他們。
♦真正成功的人,是你不用有什麼樣的成就,而是可以把身邊的人都照顧好,讓愛你的人感到放心,就是成功。
♦演藝圈很渺小,可是我們有機會影響別人,因為我們站在浪頭上,或是螢光幕前。
♦如果有一天我還能逗大家笑,何樂而不為?
♦我每天都睡七到八小時。其實很簡單,請你把你醒著的十六小時當三十二個小時用。把那些非常零碎的時間都能善用時,就不會忽略你的朋友、家人,甚至你的狗,還有你的工作以及休閒。
♦千萬不要忘記,生活中給你的啟發其實有很多道理。
♦請你把你的大腦,比照手機、電腦、悠遊卡辦理,一直加值你的腦,一直灌入更多的資料,而不要急著去讓手機更有趣,讓電腦更多好玩的軟體,到最後你就發現這裡(腦袋)空了。請你一直放東西進去你的腦袋,就會自然發現一條路,而別人也會注意到,原來你的悠遊卡好有錢,可以借我嗶一下嗎?你就有了被利用的價值。有時,我覺得被人家利用,是善用,是好事,但是你必須要先儲值自己。
♦心中的夢想是什麼,必須自己去找。在尋找的過程中可能會受傷,但你有一個很大的本錢:年輕人還有很多時間可以受傷。

arrow
arrow

    幻化成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