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3元素.jpg

【書名】元素──冰火同融Elementals─Stories of Fire And Ice

【作者】拜雅特A. S. Byatt

【譯者】王娟娟

【出版社】角色

【ISBN】9789570347692

【佳句】

♦它就是這麼簡簡單單地,讓人勾起了一些回憶,整個地──整個地,那些沙灘上無所事事的漫漫長日,有些哀愁、有些無精打采,還有些解放的自由──那些童年的日子。
♦她對於自己並不知道將何去何從這個事實感到有些暈眩的快感。任何地方都有可能,任何地方。有多少人曾經真的如此?任何地方都有可能?
♦世界縮成小小一團,這好,你可以在其中悠然行止。但每一件事卻似乎都會牽連到其他許多事,這可不好。
♦有些好奇,有些漫不經心。
♦單純之中有著漫無節制的醉人喜悅。
♦她沒有辦法維持對任何輕而易舉事物的興趣。
♦一處智慧與殘暴交錯的世界。
♦年輕的熱情如火一樣燃燒。
♦這一切,她似知曉又似不知曉,似看見又似不見。
♦我發現自己已經麻木了,甚至─甚至是解脫了,該這麼說嗎?
♦我曾希望整個世界隨之死去。我只希望一切都能就此靜止不動。但我畢竟還活著。
♦我不相信幫忙,我只相信漠然。事物的流轉,川流不息的流轉。任何事。一件事,然後另一件事。
♦漠然對我來說是一種誘惑,再容易也不過的致命誘惑。
♦我也曾經歷過,我也曾試過讓自己漠不關心,麻木不仁;它也許是個很好的心情過渡站,但久了它就變成──變成堅硬的一塊水泥。
♦空談沒什麼好處。
♦你必須對事物保持興味。好奇心與漠不關心,兩者都是一種一視同仁。你可以就坐在那裡,視線凍結地讓事物自你眼前流轉而過,或者你也可以興味盎然地審視萬物,然後真正地活著。
♦你會挖到什麼、學到什麼,我相信,其實經常是出於偶然,出於漠然──或者應該說,那是出於一種盲目的運氣。詭異的是,這種盲目的運氣卻又神似注定的命運。但你仍應該保持好奇,保持對事物的興味。人性本如此。
♦算了吧,亡者已矣,都那麼久以前的事了,就讓他們安息吧!
♦自然的代言人與使者
 人類只能經由其眼之
 所見觀察之
♦我就這樣走開了。我找不到我不應該離開的理由。
♦我並不認為我做錯了什麼。我愛過他,而他死了,一切就該結束了。結局就是如此。
♦我死去之前就已然是個死人。
♦我告訴你並不是因為想聽到你這麼說,我說是因為我想聽到它被大聲說出來。
♦他終將離開,而她終將醒來。
♦人們會沉湎於不真實的悲傷中。
♦我寧將憂傷驅至法國,
 也不願一搏即殞落;
 我願以蜜封我雙耳,
 從此不再聆聽理性之聲。
 我願將雙眼化為兩泓深池,
 將我心化為火,我腦化為石,
 將雙腳化為樹身,從此無法接近
 她那如此似人的美麗。
♦幾乎是令人感到乏味的容易。
♦他很快樂。他以一種人類可以感受到快樂的方式快樂著。
♦他不想要女人。他想要的是一個創作的啟發與構想;一種可以用規則與模式加以闡釋的奧理。
♦也許有人會對此引以為苦,但對她而言,這純粹是無盡的狂喜。
♦一般人認為的仁慈對她來說可能是極度的殘酷。
♦整個童年時代,我都只是苟延殘喘地活著罷了。我無時無刻不感到自己隨時就要崩潰、消失、陷入昏迷,甚至是窒息而死。
♦她注意到,在她冰涼冷靜的心裡,她並不愛他。不論「愛」之為何。
♦他痛恨「還不錯」這個字眼,卻也不得不接受自己這方面天分的極限。
♦婚姻並非她最好的歸宿與選擇。她自獨處中獲致無比的樂趣;她不會是一個好新娘。
♦若是不能與我心之所繫的人兒長相左右,我必將凋零死去。
♦它們全都是歡愉的印記,最純粹的歡愉。我將設法遮掩它們,因為他人無須知曉屬於你我的快樂。
♦死亡自古便經常被用來象徵愛之狂喜。
♦我並非不快樂,我只是病了。
♦他感到愈來愈深的無力感,渴望與不滿愈來愈難以忽視,與那日益強大的心魔地對抗似乎永無休止。
♦即使有幸曾窺見天堂一瞥,也必須隨即放手斷念。
♦我無法生存於你的世界之中。
♦我很快樂,但我將永遠無法真正地滿足。
♦我已經過時了,背著已逝文化的包袱。
♦無知,天真,無聊透頂。
♦這實在不太公平,但事實就是如此。
♦我只是深恐自己就這樣沒頂在永無止盡的無聊之中,深怕生命中再也沒有任何東西了。
♦嫉妒是不可饒恕的罪。
♦她不是什麼美人,沒錯;但沒有女人喜歡被如此直言告知。
♦一切的差別不是在於伺候與被伺候、也不是在於養尊處優與勞力工作,差別的鴻溝存在於那些對於世間萬物的形體與變化真正有興味的人、以及那些只是單純地活著,或是憂心忡忡、或是百般無聊無所事事的人們之間。
♦這世界充滿了光影與生命,而從未對此產生興味才是真正的罪惡。
♦我不知道,我知道的一切什麼也不是。短暫存在,隨即消失無蹤。
♦生命何嘗不是如此?

arrow
arrow

    幻化成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