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4爾雅詩選.jpg

【書名】爾雅詩選

【編者】陳義芝

【出版社】爾雅

【ISBN】9576392896

【佳句】

〈詩料〉王鼎鈞
〈地平〉
天地畫長長一線
擋不住情人走下去
擋不住仇人走上來
〈佛說〉
要找因果律嗎
別聽木魚
聽槍聲砲聲
〈飛絮〉
春風梳柳
抓掉一把把頭皮屑
春將老
〈閃電〉
閃電永不在同一地方打擊兩次。
但是,要考證一個地方究竟遭遇電擊沒有,卻是很難。
因此,這條「定理」既難證實,也無從推翻。
〈島與湖〉杜國清
一天 我夢中的島向湖說
妳有清溪的嫵 卻無蒼海的嬌嗔

一天 我夢中的湖向島說
你有峻巖的英風 卻無大陸的雄姿

我因夢中的島而歡欣
因我的島中有湖
我因夢中的湖而快活
因我的湖中有島
〈鳥之變奏〉紀弦
我不過才做了個
起飛的姿勢,這世界
便為之譁然了!

無數的獵人,
無數的獵槍,
瞄準,
射擊:

每一個青空的彈著點,
都亮出來一顆星星。
〈手鐲〉馮青
這世事
遠不如你腕上的鐲子
這般透明好看

妳說
鐲子的顏色變深了
秋也深了

那是吸了生命之血的緣故
那時,妳時常注視著的
美麗的自己

竟已潛入
鏡子的最深處
〈楓紅了〉白靈
秋,是坐著霧自北地慢慢挪來的吧
帶著赭石或者朱紅,輕輕浮過樹梢
十月的陽光驚艷,燦爛的顏色就留了下來
且自好看的臉龐一層層向樹心,向樹心渲染

美麗和老,都是從外表開始的嗎
風來湖上摺紋,白髮初附青絲上
便說成熟,便有個聲音在心底蒼弱地迴響
說:「唉,心情該老,不宜浮躁」
彷彿自攜一顆顆迷你的小炸彈
到體內各個器官,轟 炸

秋何曾老過,向南一直美麗而下
未到北回歸線,就消溶在霧裡
楓葉隨她身後落下,簌簌落下
自大地的北北,織一席厚厚的紅氈
為冬鋪路到南方,將春天娶回
〈非洲小孩〉非馬
一個大得出奇的胃
日日夜夜
在他鼓起的腹內
蠕吸著
吸走了
猶未綻開的笑容
吸走了
滋潤母親心靈的淚水
吸走了
乾皺皮下僅有的一點點肉
終於吸起
他眼睛的漠然
以及張開的嘴裡
我們以為無聲
其實是超音域的
一聲聲
慘絕人寰的呼叫
〈大冰河〉洛夫
1
一句
苦寒 而
堅硬的話
無所表述
一種接近死亡的

或者輝煌
大冰河
一種無解的符咒
抵達之前
諸多重大而不潔的事件
都必須 在
一尾藍鯨躍出水面那一頃刻
遺忘
讓我們 專注地
向它移近,靠攏
或遠離
我們確實見證到
它被軋轢為一淌水
為它唱的輓歌裡
飄有血絲
〈感覺雕刀〉王信
每個人都無比的孤寂
守著自己的花園
栽種一些帶刺的心情

陶醉於時間流逝的單調
將最振奮的一刻
寫上空白的昨天

信步所至
走出電影院後
陽光刺眼
人生大抵如此

心靈書架上的名字
反覆嘲笑
無力的生命
整個世界的頹廢
一如舊單車的下午

穿上合身的晚禮服
對著鏡子
倒映一個可笑的沉默
牢不可破的城堡
何時放下你的吊橋
〈八種情緒〉向明
門打開後
被風砰然猛關的
情緒

正在發燒
劈頭澆以冷水的
情緒

母親不在
鑰匙又突然找不到的
情緒

徹夜失眠
一早就被拉去遊行的
情緒

突然停電
一句詩被腰斬的
情緒

跑了一半
喊回來重新起步的
情緒

聲音正大
麥克風被踢斷了線的
情緒

虛火上升
還他媽的飽灌陳年高粱的
情緒
詩人:何光明
〈三四行集〉
〈焚〉
飛蛾撲火
從不對人辯駁
她對光的執著
〈長夜〉
死不如生
站著被火點醒
燃燒美麗的燭淚
〈夜三首〉
2
一件瘦瘦的衣裳
把自己掛在衣架上
只有風拉過
觸動了一點點的慵懶
隱約起伏的波浪
既不否認,也不肯定

春天賴著不走
月亮沿著背後的花邊
翻過領子滾下來
重新繡了一遍

蝴蝶還停在那裡
一個孤獨的結    
詩人:蕭蕭
〈霧與我〉
霧好像什麼也沒說
好像我,無端的心事
不知如何的腳步
好像慢慢聚攏來
又漸漸擴散而去的
幽怨
把所有的樓窗所有的道路都抹去
都──抹去
只留下微微發黃的

        我
〈石頭也有淚要流〉
2
風霜的歲月
從千古
 到萬古
我默然,看他
萬紫千紅
漠然看你
一片孤雲來去
漠然

歲月的風霜
流轉

春雷不曾驚我,秋月不曾圓我
我,孤坐
從千古到萬古
是最初
也是最後
而你淡淡只一句:「你──不是」
讓我從四十億光年的黑暗裡
全速奔來
急急急急迸出
淚一滴    
詩人:辛鬱
〈江雨〉
不知是江在雨中
還是雨在江中
雨中的江心一片迷濛
風來的時候江雨斜斜
浸濕了旅人的心
他的眼睛是一枚軟木釘
再也釘不住
水的腳程

這麼著就闔了眼
收起了一個接一個
念頭的翼
去尋雨中的孤舟夢
〈金甲蟲〉
打右首飛來一隻
金甲蟲
打左首飛來一隻
金甲蟲
前前後後飛著的
金甲蟲金甲蟲
帶著尖銳的鳴叫
使生的痛楚
成為永恆

時間的金甲蟲
密密麻麻的飛來
嚙蝕著生的綺麗
一點也不留情    
詩人:渡也
〈流浪玫瑰〉
後來知道妳是流浪的玫瑰
我才願躺下來,成為永恆
的花園

由於我緊緊擁抱
妳才沒有刺

我的血洶湧而入
妳才更鮮紅

後來將妳一瓣瓣剝開
我才知道層層的愛包著

容我輕輕,用舌舔去

只留下一顆鮮紅的

〈帶妳回去〉
風起時妳低聲說:「帶我回去」
那時我們在夜晚流浪的街頭

開始冷時我才開口
說我早已帶妳回去
回到一個愛裡面
那是一間溫暖的房子

那是一個溫暖的家
我帶妳去一個心裡面
把妳關起來
等於把世上一切都關起來

那裡面鳥語花香
沒有憂愁,沒有恨

那一個家
占地千萬坪
產權清楚,獨家獨院

那時我們在深夜迷失的街頭
妳大聲說妳要真正的家    
詩人:李進文
〈信〉
我在一堆信中讀到老舊的火焰
署名,是融化的冰
我在褶痕的轉角撞到跋涉前來的
那年春天

以及,一張舊照片
和我面對面:誰也不準備先開口
時間愈來愈慢……
終於在發酸的膝關節,靜止。

輕輕解開蛛絲纏繞的臉
喔,青春不耐重讀

我看見一隻綠繡眼飛過窗前,恰巧
中年,撥開信紙蹀躞過來
背後是一幢老成穩固的家

她在信的對岸採擷一朵一朵的語字
眸子仍是那年春天釀的蜜
〈記者〉
你把青春全部寫成新聞但沒人讀
你發完稿子走開時
家就在遠處黑下來,但你沒有煩惱。
你走開卻引起一陣桌椅和鍵盤的討論
碎瓷般的討論很快就安靜。人們
繼續過人們的日子,你記錄
沒有明天的歷史

你趕路採訪,腿在催你,冷風推你
你用攝影機刨開自己,鍵盤在數日曆
每天不忘找尋那些老樹下的少年,那些回憶
座標上最沉悶的島嶼。

你拿圖釘把自己釘在政治話題
所有的人都看見月色剔著你
沉默不語。當人群離開
你開始描寫他們的香味
或腐爛的旅行

寫成新聞。
孤獨在你的體內構思
那些燙的,冰的,鋼製或水做的眼珠
在你的體內旅行,直到
你被日復一日的稿子發完    
詩人:扶桑
〈救贖〉
我熱愛那些琥珀中含著的淚滴
我愛處女一般的花苞中
那深藏不露的香氣
我熱愛新雪的光 像孩子的眼睛

感動我 像最初的詩行

我已經不再是個純潔的人。
我是說 我不能把童年向一生延長
謊言 憤恨 陰鬱的思想……
我不能保持一塵不染
自衛和反擊 我需要一件堅硬而多變的外衣

回不去的童年。回不去最初的羞怯
那最初花苞與新雪的柔軟和純潔

只有最後一片不曾淪落的淨土
還能將我收留和救贖
只有詩歌 能讓我真實地活下去

微笑或哭泣……
〈風吹落衣衫〉
風吹落衣衫。
赤著腳 我已不能再轉身驚慌地奔逃
不能再哭泣著懇求眾神的救助
在即將被你俘獲的那一刻
化作月桂或湖邊蕭蕭的蘆葦

一種物體破裂的聲響。
彷彿玉或水晶 被置於堅硬的石塊上敲擊、粉碎
雲層之上 是誰持弓向我射擊
一種劇痛裡我失語、失聲。

──那箭啊 那凌空而來的金箭
已將我青桃一般的心 深深地擊穿

我恐懼 但我已不能再轉身奔逃
馬群般的山巒越馳越遠
河流封凍 田野空曠無邊
在你越來越近的足音中 我該在何處尋找藏身之所

腳踝上魚骨與貝殼的鐲鏈四下散落
我已不能再轉身 驚慌地奔逃
一股火焰席捲我 一股火焰
在我體內迅猛地蔓延
顫抖著 一次一次漫過紅色的警戒線
漫過我隱忍的黑色眼瞳
──那些往日裡靜靜蓄積的淚水啊
竟如此輕易地決堤、一瀉千里……

沒有愛 不飽含著磨難
沒有愛不蘊藏著悲哀
我知道 我必須獨自迎上去
赤著腳在塵土飛揚的大地 迎向你
迎向你攜帶而來的愛與恨
親吻或鞭痕 任風吹落衣衫

──是時候了 我已不能再轉身奔逃    
詩人:隱地
〈四行〉
腳渴望自由
腳逃離了家

腳想要休息
腳要疲倦的主人回家
〈旅行〉
在人生的隊伍中行走
前行者變魔術似的消逝
笑聲仍在林中擴散
就是再也見不到他們面容

一對情侶什麼時候披上了婚紗?
誰家的孩子 在隊伍後面
綿密跟來?
熟悉的面孔
迷失在哪個街口?
陌生的朋友
你是誰?

人生的隊伍繼續前進
我在黃昏的落日前趕路
〈神秘之歌〉
神秘
在 醒來之後
    神秘
在 睡夢之中
神秘像樹葉包圍著樹枝

一隻貓神秘
一陣風神秘
一顆星神祕
一天空藍神秘
擴散在空氣裡的
是神秘 以及
爆發神秘的
   神秘

   神秘來自今生
  神秘通往來世
 神秘是一根弦 一支箭
觸動你的靈魂
掌握我的命運

窺視宇宙大地
窺視百態人間
神秘是一雙大眼睛
   一雙無限大的眼睛

   神秘似夜
  神秘是魔
 神秘 一隻黑蝙蝠
纏住你我心中的黑洞

 神秘似梯 通往
地獄或天堂 一團神秘
  神秘自神祕來
  神秘往神秘去
詩人:焦桐
〈雙人床〉
夢那麼短
夜那麼長
我擁抱自己
練習親熱
好為漫漫長夜培養足夠的勇氣
睡這張雙人床
總覺得好擠
寂寞佔用了太大的面積
〈往事影子般潛伏過來了〉
聲音的黑手黨
追蹤
野貓的黑影躍過矮籬
陽台有風欺壓微懼的窗玻璃
腳步在樓梯間失蹤

我聽見分針昏昏欲睡地
和秒針竊竊私語
壁虎虎視侵入的樹影
群鼠在腦部的天花板頂撞
隱晦地探出
退入冥想的洞穴
誰在門外輕咳

是誰在耳朵的鎖孔裡轉動鑰匙

往事影子般潛伏過來了
〈我假裝睡醒了〉
我假裝睡醒了
發現又是早晨上班的那個小職員
被一條艷麗的領帶牽走
遠離夜的邊界
遠離遺忘
遠離淚

時間的砂石車揚起灰塵
吞掉了夢
一條艷麗的領帶拉著我趕路
在回憶的尖峰時段
每個路口都碰到紅燈

我假裝睡醒了
假裝是一個快樂的夥計
臉伸出衣領打哈欠
像隔夜的新聞紙
帶著皺紋
被奔馳的路輸送到辦公室
詩人:蔣勳
〈輸〉
一向揮霍慣了
今夜
我以整個星空
賭你的美貌
那一定是全盤皆輸的
你看,樹兒都發起抖來了
雲也悄悄溜走

但是,別怕
我原是為輸而來
豈能學那些慳吝的人
把愛鎖在櫃中
任它窒息而死

把星空還給星空
把美貌還給美貌
〈京都看雪〉
記憶你
如記憶未經踐踏的初雪
當一切不過終歸幻滅
啊 雪晴的白日
在你化烏有之前
請聽一聽我的祈願之歌

我願一切的有緣並非妄念
而這纏綿不去的執著
也只是眷戀人世之深
幾劫不能消去的罪愆吧!

果真這對美的無望之愛
竟是一種罪愆
也罷,我便揹負了你
去赴那宿世的寒苦
雪融之後
這裡將有一滴永不化解的
清瑩之淚
等贖完情愛之罪
還要供養春花
〈水手〉
這是
我離去的
也是歸來的
港口
船舶都有繩纜
可以牽繫
而我
卻是要流浪的
曾經,每一次
我的告別,以及
告別時女子嚶嚶的
哭泣
都被傳說
碼頭上記憶著一名
永不被饒恕的
無情男子
但是,告訴我
繩纜可以多長?
牽繫著
每一個碼頭
和海洋上漂流的
水手

想到
曾經用臂膀慰護
嚶嚶哭泣的
女子
曾經酗酒
在臂上刺青
曾經,不止一次
在甲板上眺望
看不見的
港口
老年時
坐在日落的碼頭
他說:
海洋
其實是很寂寞的
地方
詩人:張默
〈海與星群〉
本來,海是乾涸的,不知是
那位哲人,輸通了思想的河
於是,無數條支流便源源匯入汪洋

本來,星群是虛幻的,不知是
那位聖者,創造了神奇的火箭
把它們與天體括一道永遠燦笑的弧
從此,海裡的世界有星
   星裡的世界有海
而海與星,也就變成一對永不分離的戀人了
〈潑墨篇〉
靜氣凝神
先從左上角
還是右下方
開始渲染
使整張三裁大的宣紙喃喃發狂
然後喊疼
我在這裡
你為什麼不向中間一點突破呢

顏彩總是緩緩伴著手指的律動
在一方空曠的廣場上
它們像一對小小的斥堠
駐足,撩撥,眺望
不遠處似乎有濃霧升起
真的是一抹濃霧嗎
我依稀驚見
咱心中的彩墨
蜻蜓點水在一片蒼茫斑剝的懸崖間
深、淺、濃、淡
乾、濕、粗、細
那不是一幅虛實相生的咫尺煙景

石濤不在這裡
八大也不在這裡
咱只是一個勁地轉折、騰躍、潑濺
何處去煮那些
雲淡風輕的山水
〈我站立在大風裡〉
我站立在大風裡,頻頻與飛沙走石對飲
頻頻以修長的肢體亂舞
唱大風之歌,吐心中之鬱
是初度,我從沒有如此之歡愉

思緒是落在咆哮的浪尖上
滿眼的水域令我感知造化的茫然
我欲以全生命的逼力去親貼
         去飛逸
         去泅泳
舐舐暴躁的海特釀的鹹味
我心中綿密的森林與某些
潮濕的夜晚與某些
星星的爭吵
突然蛻化成無數條彎彎曲曲的游龍

我站立在大風裡
滿身的血液如流矢
一群一群連續急驟地飛出
讓它噴灑在一片未被鬆軟的荒土上
          花跳躍
          鳥彈奏
          龍柏唱著發育之歌

我燃燒並且鼓舞
這個大風起兮的節令
自然的協奏曲
劈劈拍拍地繾綣於心靈的枝頭
噢,是什麼使它如此的
如此的深澈如此的冷,以及
如此的遼敻與迷離

就是如此的遼敻與迷離
偏偏我是一株攀生千葉的巨樹
伸它粗壯的手臂
豐豐而向上
在風裡,在深深發黏的風裡
我的豪興亦如童稚的真摯
詩人:沙牧
〈當潮退了的時候〉
當潮退走 沙灘拉著海的衣角哭著
那不知駛向何處去的斜斜的小帆也逝去
啊 海面上浮滿了我心的破片

當潮退遠 沙灘的眼淚已流盡
海天的剪刀剪斷了我凝望的視線
不 那不是海的聲音 是我沉重的歎息
〈如果海水是酒〉
虛無何其真實啊
也只不過是蜘絲之類的一種東西
竟如此牢固而日久地縛著你的兩腳

一想及所有的路
在一夜之間被一雙黑手扭斷
就有欲揮拳向虛空猛力擊去的暴怒

常愛把雲
雪茄一樣啣在嘴裡
噴吐著
那種茫然

而步測街道的長度
衝著殯儀館的牆壁吐口水
與乎對著日形加多加高的建築物傻笑
只能自解為是對無聊的一種行動上的抗議
除此 刑訊也供不出讓什麼人滿意的邏輯

空著床枕地而寐
說是冀能最先傾聽到
那比神話還美的消息

煩憂時常有焚髮劓鼻的自戕意圖
而如果海水是酒
我將一口飲盡浩瀚
〈老家〉
  兒不嫌母醜 狗不嫌家貧
           ──家鄉諺語
非童話式的
而今
卻變成故事了

記不清多少次
曾經
以眼睛
向雲說過
向鳥說過
向星說過
向月說過
向燈說過
向牆壁說過
向天花板說過
記不清多少次
曾經
以嘴巴
對人說過
對狗說過
對貓說過
對樹說過
對花說過
對大海說過
對群山說過
對流水說過
對酒瓶說過
記不清多少次
曾經
以淚滴
跟枕頭說過
以兩腳
跟道路說過
以手勢
指向北北西
跟天空說過

久違的老家呀
是怎樣怎樣
又如何如何
詩人:張錯
〈叢菊──叢菊兩開他日淚〉
惟只有在每一個黃昏,
在東籬的背後,
靜靜觀看夕陽的湧現
以及馳逝,
才會尖銳明白
那悄然而來,不為什麼
而垂下的眼淚。
舊地重遊是心傷的,
舊事重提是惆悵的,
據說,惟有驚心動魄的往事,
才有淡泊明志的生涯;
據說,叢菊瑩然的眼淚,
不僅為過往而墜下,
也為了某種的飄忽與無據。
繁花季節的真幻裡,
去追尋一種不屬語言的,
也不屬年齡的相知和相交,
仍然是古代英雄式的幻象追尋;
生命中恆常的雨季裡,
必然有一次驟發的豪雨,
人生如寄的旅程裡,
必有一叢菊花追悔的念頭;
而人們酒後的談興中,
仍然逗留於──
楓林如何受創於夜露,
流下的眼淚,是菊花,
還是杜甫。
〈子夜歌〉
在子夜與黎明之間,
在夢醒與重寢之時,
有一種心情,
不知如何處置,
有一種惆悵,
不知如何安撫;
尤其有一種身世,
不知如何去追憶和倒敘,
無休止的飄泊與流蕩,
在子夜露水初濃之際,
是寒冷徹骨的沁涼的,
無法平伏的憂國與壯志,
在月落與朝陽初露之分,
是令人抖擻而激昂的,
身分亟待認定啊,
身分亟待追認啊,
身分亟待明顯啊,
國勢亟待轉強啊!
子夜在異國,
是無所適從的鄉愁時間,
人到中年的生命子夜,
卻是一種欲語還休的沉默。
好像有一種呼諾,
從遙遠的虛空傳來,
不知如何去傾聽與回應;
好像有一首歌,在子夜中,
洪洪然像野火驀地燃燒,
不知如何去細訴與傳送:
「讓子夜是黎明的前奏,
讓我從夢的海洋泅醒,
涉水步入現實的灘頭。
讓我推開歷史的門扉,
投入中華民族蔚藍的光輝,
讓我知道黑夜的冷露是短暫的,
惡語的疾風無法屈折青草茁長的沉默。
如我哭泣,
讓我知道為何而泣,
若我歡悅,
讓我知道為誰而悅,
倘我無言,
讓我知道你無須解釋。
讓我忍耐,
讓我等待,
弘毅如一尊銅像,
不息如一座噴水池,
讓我以忠貞的純情,
對抗時光的流轉,
並且去接受那遲來的,
但必然的,無法避免底
一切的祝福。」
〈彈指〉
我們在春天的屋子裡,
喝著綠茶,聆聽古琴,
並且看著屋外的流水與落花,
春天已經來了,
我們開始談論生命,
以及種種的困惑,
譬如永恆,愛情,以及輪迴之類,
一朵杜鵑悄然地飛墜,
並且在一個小小的渦漩裡打轉,
嫣紅的花瓣開始為水勢入侵,
渾似一節漉溼的衣袖;
我們仍然固執地追述彼此的感覺──
「今早的心情像新沏的一壺茶,
不濃也不淡。」
「我們兩人在生命滂沱的大雨下
偶然避雨在屋簷而相識,
而竟也愛上了。」
在時光的迢遞裡,
即使在如此短暫的早春,
我們探索著彼此的相同與相異,
並且爭執著一些生命毫無意義的困惑,
譬如永恆,愛情,以及輪迴之類,
可是我們又隱隱知道,
再沒有什麼現在的事件與人物,
能夠取代那些過往刻過骨,鏤過心的──
你永遠想著追憶著你的,
我永遠想著追憶著我的。
我們都知道,
無論如何纏綿的現在,
瞬間就成彈指的過往了。
無論生命如何喧嘩憤怒,
在半夜最孤獨的時刻,
身旁唯一的伴侶仍然是一個孤獨的你,
所有眼淚都是自己眼淚的觸發,
所有嘆息都是自己嘆息的迴縈。
我們無奈一如春天的落花,
隨波逐流在時間的河流裡,
我們手足無措於小小的漩渦,
浩劫之餘,我們也曾飄泊,
並且慶幸劫後的殘軀,
我們會彼此依偎憐惜,
靜靜感覺時間的流淌,
我們好像感覺到──
生與死,
愛與恨,
合與離,
似乎堅持著它們反覆的規律,
所以在春天的夜裡,
我們格外珍惜──
短暫的生,
短暫的愛,
還有短暫的合!
暮色像一塊輕柔的紫緞,
把我們像花蕾般包擁起來,
有一種溫暖瀰漫在我們底語言裡,
因為我們在追憶,
一個季節或一個市鎮,
一些事情的觸發和結束;
我們知道──
春天的屋子,
春天的古琴,
春天的杜鵑,
永遠不會消逝,
一如我們底魂魄,
秋天的葉落,
猶似死亡,
春天的新葉,
猶似轉世,
消逝的是我們固執的身分,
以及一生固執的戀情。
淅瀝的流水,
點滴的時間,
彈指之間,
念瞬之間,
無奈與執著之間,
惟有沉默的屋子,
魔幻的古琴,
黯魂的杜鵑,
堅持著彈指間的古樸,
以及孤寂。
詩人:蓉子
〈生命〉
生命如手搖紡紗車的輪子,
不停地旋轉於日子底輪軸,
有朝這輪子不再旋轉,
人們將丈量你織就的布幅。
〈小舟〉
劃破茫茫大海的,
不是白晝的太陽,
不是夜晚的星星,
也不是日夜吹著的風。
劃破茫茫大海的,
是一隻生命的小舟......
〈為尋找一顆星〉
跑遍了荒涼的曠野,
為尋找一顆星。
為尋找一顆星,
跑遍了荒涼的曠野。
找不到那顆星,
找不到那顆星,
癡癡地坐著在河岸邊,
看青螢繞膝飛。
看青螢繞膝飛,
癡癡地坐著在河岸邊。
〈為什麼向我索取形象〉
為什麼向我索取形象?
 為在你的華冕上,
鑲嵌上一顆紅寶石?
 為在你生命的新頁上,
又寫上幾行?

為什麼向我索取形象?
 如果你有那份真,
我已經鐫刻在你心上;
 若沒有──
我恥於裝飾你的衣裳。

為什麼向我索取形象?
 歡笑是我的容貌,
 寂寞是我的影子,
 白雲是我的蹤跡,
更不必留下別的形象!        
詩人:席慕蓉
〈請柬──給讀詩的人〉
我們去看煙火好嗎
去 去看那
繁花之中如何再生繁花
夢境之上如何再現夢境

讓我們並肩走過荒涼的河岸仰望夜空
生命的狂喜與刺痛
都在這頃刻
宛如煙火
〈鏡前〉
一如那 瓶插的百合
今夜已與過往完全分隔
既喜於自身的
玉潔冰清 又悲
時光的永不回轉

窗外無靜寂 月出東山

在鏡前 不禁
微微追悔
那些曾經被我棄絕的
千種試探
〈大雁之歌──寫給碎裂的高原〉
祖先深愛的土地已經是別人的了
可是 天空還在
子孫勇猛的軀體也不再能是自己的了
可是 靈魂還在
黃金般貴重的歷史都被人塗改了
可是 記憶還在

我們因此而總是不能不沉默地注視著你
每當你在蒼天之上緩緩舒展雙翼就會
刺痛我們的靈魂掀開我們的記憶
背負著憂愁的大雁啊
你要飛向哪裡?
〈恍如一夢〉
一枚舊日的印章
用上好的硃砂印泥留在
逐漸變黃了的宣紙上
記憶 也逐漸成為一種收藏
分門別類地放置 等待展示
那越久遠的越是佔據著顯眼的位置
譬如年少時學會的那首歌───你可記得
春花路初相遇 往事難忘往事難忘

但是 難忘的到底是什麼呢
能記得的也就只有這麼多了

像一枚舊日的印章 幾個
細細的篆字
恍如一夢 留此為憑    〈旅程〉
  逍遙兮,由黑暗至於燦爛;
  逍遙兮,由燦爛至於黑暗。
            ──唱贊奧義書
所有我曾經得到過的
終於都要還贈給你
不管我多麼珍惜 不管
我多麼不願意

這已是行程的終點 雖然
出發時召喚的鼓聲還正如火種
在我心中輕輕躍動
而那些墨跡未乾的詩篇
轉瞬之間讀來竟都成讖言

(我只是到現在還不能明白
從何時何處開始曾經那樣
驚心動魄的海洋忽然靜止
奔流的溪澗停歇繁花寂滅
彷彿是有人不待終場就轉
身離去好把完整的孤寂都
留給他自己而你該知道我
多希望能留下那晚的月光
多希望能與你同行而前方
的路途還正悠長在十字路
口幾度踟躅多希望你能停
步容我修改那些不斷發生
的錯誤昨夜那些燃燒著的
詩句還正熾烈光焰照耀四
野你曾經是我輝煌明麗的
世界當每一回顧繽紛花樹
還歷歷在目而時光卻用狂
猛的速度前來將一切結束
只剩下胸懷間隱隱的疼痛
我不禁要驚懼自問是何種
試探將周遭變成如此黑暗)

這已是行程的終點
回首平原盡頭只下雲朵倉促
飛掠過一處又一處
荒蕪的庭園
在那裡我曾經種下無數的希望
並且也都曾經
在我無法察覺的那刻
逐一綻放

「呼喚與被呼喚的
總是要彼此錯過」
等待與被等待的也是一樣
從此我能栽種與收穫的只有記憶
是不是 到了最後
終於 也都要含淚還贈給你    
詩人:朵思
〈面對一屋子沉默的家具〉
我和一屋子沉默的家具
耽在屋裡
彼此廝守著
彼此熟悉的氣味

夜睡去
我起床
在充塞孤寂無聊的家具隔開如兩岸垂柳的空間
走來走去。

我彎身
拾起一小撮寂寞
寂寞便互撞推擠如滾動彈珠如水流如你
起落的腳步

灰燼般一握便碎的寂寞
如何撿得完?
〈夜〉
有大愛意識的女人,不喜歡獨自享用午夜的孤獨,她更擔心:黎明時分被冷氣機上築巢的麻雀恩愛呢噥的聲調所刺傷。只好提前在零時一刻,按下一組生疏或熟悉的電話號碼,然後,遁入浴室。
嘩啦啦的水聲蕩漾如瀑布,女人愉快想起:這世界總算有人被自己吵醒,且一起和她享用夜色的黑冥。她一逕古怪的把夜色分成三種,一種孤獨的黑,一種眾樂樂熱情的紅,以及天亮時懷抱希望的澄。而女人便那樣熬過了一夜又一夜。    
詩人:蘇紹連
〈生日〉
我跪在日曆裡,祈求時間的隊伍不要通過世界大地圖,不要通過年齡的戰場,啊!不要通過我生日的小蛋糕,踩熄那些紅蠟燭。
只是生命的手要撕日曆,一張一張撕著,撕到我跪著的那一張,我便嘆了一聲,站成一支會流淚的紅蠟燭,在許多紅蠟燭中搖曳,燭光牽著燭光,緊緊牽著,……不要放鬆。
〈膿疱〉
我做錯了事,父親便把我推入鞭子裡。傷痕在我身上爬著。母親在我的傷口裝上一條拉鍊,並說:「悲哀的時候拉攏它,高興的時候拉開它。」有一天,我又做錯了一件事,在父親未發覺之前,我就拉開拉鍊,鑽入傷口裡,並把拉鍊拉攏,讓我關閉自己,孕育成一個膿疱。一個凸起來的膿疱。
擠破:流出黃色的伸展和白色的飛翔……

♦霧在散步
 水在清唱
 樹在晚風中脫下最後一件衣裳
♦──幾十年的往事,如看一場電影。
 啊,這人生!究竟是怎麼搞了的呢?
 忽聽得大提琴的一弓,
 似乎有誰在長嘆,
 竟是如此其悲涼啊......
♦看來酒也是一種愛
 ──未飲如水,美麗,清涼

 飲時,嗐!如火
♦好像是碰見了,
 卻不得不分手,
 好像是遇到了,
 卻不得不揮別。
♦人,總有長大的時候
♦我淤塞的胸臆如何才能流溢
♦縱使埋骨成灰燼
 難遣人間未了情
♦可以記憶的
 和可以遺忘的
 都不止這些
♦踏歌而去!這本是我們命定的悲劇
♦彷彿被你輕輕一推
 就跌進了歷史的另一入口
 生命,彷彿沉重一些
 夢,彷彿更短一些
♦門,不知在何方位
 也許根本就沒有出口
♦且看我
 再一次從地平線上躍起
 飛身而下
 蒼冥中,擦出一身火花
♦當下或當年,該說的
 你都再也說不出口了
 說出的,已都具化成
 中國永遠晦暗的
 雲煙
♦夜晚很快降臨
 就像他的生命
 彷彿不曾年輕過
 卻已走進了冬季
♦他每天的生活已經變得沒有什麼意義
♦那生活烙印
 似已踩入你心的平野
♦我在尋
 時空中交錯的記憶
♦往事的積塵
 將我深埋
♦如同牆上字畫
 面對每一件物事的今生
♦旅行者是自己的獨裁者
♦彷彿泡沫,相遇又一吻擊破

♦一首好詩「首要是由上品的文字組成」。
♦很多人一輩子就詩活下來,他們的人生只有那一點是光亮的,其他全是暗沉的。
♦不產生意義的句子是咒符,是囈語,是不可解的。
♦將一個字或一個詞,安排在最適當的地方而形成一種最好的次序:這便是最佳的詩句。
♦這束縛,也稍稍透著人生的和諧安穩,是我們要去追求,卻又被溫和限制住的東西。
♦絕對的經驗不盡是絕對現場的投入,正如希臘悲劇的淨化情感,或布雷希特史詩劇強調的異化效果。
♦時日流散,流散不去的愛恨眷戀,都成詩句,歷歷皆在眼前。於他人而言只是詩句,於自己卻都是愴痛,不堪回首,不可回首。
♦所謂詩,大概也就是那埋骨皆已成灰燼卻仍解化不去的人世眷戀之情罷。
♦不管那是一道虛幻的光環,還是一陣瞬間即滅的七彩煙霧,對詩人言,那就是一種快感,一種過癮。
♦詩是人生中美好的部分。詩是文字的結晶、語言的精華。
♦其實,誰的身上沒有詩的元素?人人身上都有美好部分,讓我們在倒下之前,找到身上的美好之礦,開採,享用,使我們後半生的人生發光、發亮!
♦只有通過回憶,通過對過去的感性經驗的再創造,生活才有真正的意義,人才有存在的價值。
♦對事物反覆的研究江不可避免地失去天真的愛,文明到了成熟階段只能看到知性的喜悅而找不到愛。
♦生活的本身,永遠比任何藝術更為重要。
♦生活永遠是藝術的根源,往後形式再怎麼遷變,視覺影像、3D全像、電波、腦波……等,仍然不會離開這一點。
♦人生並非在成功之處有意義,而是在努力之處有意義。
♦因為「懷疑」,所以會不斷地推翻現狀找尋夢與真理。
♦如果沒有詩,人種下火藥,不會得到楓林;人種下鹽,不會得到沙漠;人放走一枚氣球,地平線上不會升起月亮。
 只要天空還有一抹藍,就有詩。只要雪有影、雨有痕、雷有聲、水有紋,就有詩。只要有一滴淚、一條小徑、一陣惘然,就有詩。
 不能沒有詩。沒有詩,如何證明我們彼此是同類。不會沒有詩。如果人不再寫詩,鳥來寫;鳥不寫,風來寫;風不寫,蝸牛來寫,昆蟲來寫。

arrow
arrow

    幻化成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