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6魏崙抒情詩一百首.jpg

【書名】魏崙抒情詩一百首

【作者】魏崙Paul Verlaine

【譯者】莫渝

【出版社】桂冠

【ISBN】9575518632

【佳句】

《風流慶典集》
〈感傷的對白〉
在孤寒的古園裡,
兩個影子剛剛飄過。

他們的眼神木訥,雙唇微啓,
幾乎聽不到他們的話語。

在孤寒的古園裡,
兩個幽靈追憶往事。

──你記得往昔咱們的摯愛嗎?
──你為何要我懷想那些?

──聽到我的名字,你總會心悸一番吧?
你常在夢中見我吧?──不。

──啊!那時我倆親吻,
是無比的幸福!──也許如是。

──那時,天有多藍,希望有多大!
──希望早已遁失於漆黑天空了。

他們如此走在野燕麥田裡,
只有夜晚聽到他們的話語。
〈給克莉綿〉
神秘的船歌,
無言的歌曲,
親愛的,因為你的雙眼
  像藍天的顏色,

因為你的聲音,
怪異的影像
攪擾且打亂我
  理智的領域,

因為你天鵝般
純白的出奇香味
因為你的氣息
  坦率天真,

啊!因為你整個個體
樂曲般動人,
像已故天使的光輪
  有聲也有香,

啊!平和的節拍上
用彼此的冥和
感應我靈敏的心,
  但願如此!
《智慧集》
〈卷一〉
5〈女人的美〉
女人的美,她們的柔弱,蒼白的手
時常做善事,也可能行惡。
而那雙眼睛,仍保留著動物本性
正好夠對男性的狂熱說:「夠了!」

那聲音,即使她說謊,總是
咕噥的母性哄騙者!清晨的
呼喚,或晚禱的甜美歌聲,或新的信號,
或在披肩摺襉裡消逝的美妙啜泣!……

冷酷的人類!世間醜陋難忍的人生!
啊!遠離親吻與戰鬥,但願至少
仍有一些東西在山嶺延續,

仍有一些東西在簡單而微妙的內心,
善良,尊重!因為有什麼伴隨我們,
當死亡來臨時,真的能留下什麼呢?
7〈那虛假的美好時光〉
那虛假的美好時光整天閃耀著,我可憐的靈魂,
還在古銅色的夕陽前顫抖著。
閉上眼睛,可憐的靈魂,馬上回到:
最邪惡的誘惑。遠離齷齪者。

它們整天閃耀著長長的火焰,
鼓動丘陵的葡萄採收季,讓
山谷的收成平躺下來,破壞
整個藍天,而藍天歌手向你抗議。

喔臉色蒼白雙手握緊,緩緩走著,
難道昨日已把美好的明天吞掉?
難道古老的狂熱還在進行?

這些記憶,應該再一次扼殺嗎?
無疑的,是瘋狂的打擊!
喔祈禱吧,朝暴風雨,祈禱。
〈卷三〉
6〈天空,在屋頂上〉
天空,在屋頂上,
  如此藍,如此靜!
一棵樹,在屋頂上,
  輕搖枝葉。

鐘聲,在看得見的天空,
  緩緩響著。
一隻鳥在看得見的樹上
  哀吟鳴唱。

老天啊,老天,生命在那兒
  單純寧穆。
那些和平的嘈雜聲
  來自城市。

你做些什麼,哦你在那兒
  不停哭泣,
說,你做些什麼,在那兒,
  當你年少?
7〈我不知為什麼〉
    我不知為什麼
    心情苦惱著
不安與狂亂的翅膀飛翔海面。
    所有這些我珍惜著,
    恐懼的翅膀
掩蓋我的愛情於平靜波濤上。為什麼?為什麼?

  海鷗憂鬱的翱翔,
  追隨浪花,我的思緒同樣,
  針對平穩天空的各種風向
  潮流轉向,跟著拐彎,
  海鷗憂鬱的翱翔。

    沈迷於陽光
    沈迷於自由,
本能引導牠穿越浩瀚。
    夏日海風
    在燦爛波濤上
輕輕地承載涼涼淺醒的牠。

  有時牠憂傷地啼喚
  警告遠方的船員,
  然後,隨風擺盪飄浮
  潛水,整個翅膀受傷
  再飛起,憂傷地啼喚!

    我不知為什麼
    心情苦惱著
不安與狂亂的翅膀飛翔海面。
    所有這些我珍惜著,
    恐懼的翅膀
掩蓋我的愛情於平靜波濤上。為什麼?為什麼?
8〈香水,色彩,制度,法律〉
香水,色彩,制度,法律!
這些字眼令人不寒而慄。
像十字架上血淋淋的肉體。

腳步,是你輕視的夢境,
且到處冷笑的聲音,
人群中誘惑的聲音。

我們的意圖在褐色天空漂浮,
花朵沒有花萼,
酒和你滑溜的行為,
女人和你內在的眼神,

新枕的溫存夜,
這是樂事嗎,
這是苦刑嗎,
我們下地獄而你們昇天為聖嗎?
11〈瑟瑟北風掠過〉
瑟瑟北風掠過
一片墨綠的灌木叢,
零落的雪花冷冰冰地
在陽光燦爛的田野。
附近樹林有刺鼻的氣味,
地平線上歌聲揚起。
村莊鐘樓的風信雞
在雲端僵硬地閃亮。
輕心漫步穿越薄霧
是一大享受,
偶爾會捲起愛捉弄人的風。
啊!我的舊情復燃!
我的雙腳發麻。
起立,我的心靈,快,走吧!
還是料峭的春寒,
但,瞬息之間
溫暖的和風沖淡了
足夠感覺到嚴冬已去
而想到寬宏的上帝……
走,我的心靈,到無限的希望!
15〈大海〉
大海比天主堂
還要美麗,
它是忠實的奶媽,
是哼唱的搖籃曲,
聖母瑪莉亞,正
在海上祈禱!

海擁有各種資賦
恐怖的抑溫柔的。
從它輕輕的憤怒,
我聽到它的寬宥。
這般的浩浩渺渺
卻無絲毫堅持。

即使脾氣不好,
也有十足的耐心!
和風糾纏著
波浪,且對我們唱道:
「你們缺乏希望,
就無痛的死亡吧!」

隨後,天空下
更爽朗的笑著,
它呈現藍色,
玫瑰色、灰綠色……
比一切更美,
比我們更好!
《無言歌集》
〈水彩畫〉
〈憂鬱〉
玫瑰這般紅艷
長春藤這般暗黑。

親愛的,只需你稍稍轉頭,
所有我的失望就復原了。

天空太藍,太柔,
海水太綠,空氣太輕,

我一直擔心,(也算是預計到!)
你會狠心離我而去。

我厭倦冬青樹葉子的
青綠和反光的黃楊樹,

厭倦無垠的原野
及一切,除了你,唉!
〈遺忘的短調〉
1〈這是慵懶的憧憬〉
風在平原
停止呼息。
     ──法瓦爾
這是慵懶的憧憬,
這是情意的倦態,
這是樹林在微風
擁抱中的所有悸顫,
這是輕聲的合唱,
朝向灰色枝椏。

喔微弱而清新的喃喃!
那是淙淙聲與竊竊私語,
那是和搖擺草叢呼氣時
同樣溫柔的叫聲,
打轉的水流下,你敘及
小石子的暗中流動。

在這塊入眠的草原上,
這顆靈魂哀嘆著,
是我們的,不是嗎?

是我,也是你,
在這溫和的夜晚,低聲
發出卑微的禱文嗎?
2〈隔著喃喃,我猜〉
隔著喃喃,我猜
古老聲音的微妙輪廓
在音樂家的微光裡,
蒼白的愛情,一個未來的開端!

我狂熱的靈和心
不再是一種大小眼
經過動亂的歲月,以顫音
唱出短歌,唉!極盡全副才華!

喔死於這種獨自
赴約的死,你會害怕的愛,──

擺盪著青年與老年!
喔死於這鞦韆!
3〈淚滴著我的心〉
雨溫柔地落在城市
        ──韓波
淚滴著我的心
一如雨落在城市;
是什麼樣的頹喪
穿透我的心?

啊,雨的柔聲
濺在地面,濺在屋頂!
為了煩悶的心
啊,雨的歌詠!

無端的淚滴在
這顆厭煩的心。
怎麼啦!沒有人負心?
這無端的憂悒。

這至深的苦惱
無從知曉為何
沒有愛沒有恨
我的心如此苦惱!
4〈你瞧,我們該寬恕某些事〉
要溫柔,要溫柔,要溫柔。
           ──佚名
你瞧,我們該寬恕某些事:
這樣,我們將十分幸福
雖然我們一生有憂愁時刻,
至少我們是(不是嗎?)兩人一道哭泣。

我們是精神姊妹,喔讓我們
把稚氣的溫柔結合含糊的誓願
遠離女人和男人,
到放逐我們的一處新遺忘地。

讓我們成為孩童,成為兩位少女
無所謂愛戀且害怕一切
臉色蒼白的走在純潔的榆樹下
也不知道是否被寬恕。
7〈啊憂傷,由於一位女人〉
啊憂傷,由於一位女人
憂傷成了我的靈魂。

我不是自我安慰,
儘管我的心走遠了。

儘管我的心,我的靈魂
已經遠離這位女人。

我不是自我安慰,
儘管我的心走遠了。
而我的心,非常敏感的心
對靈魂說:這可能嗎?

有可能。──它做了──
自負給溜了,憂傷給溜了。

我的靈魂對心說:我自個兒是否
知道為我們而設的陷阱呢?

此刻,雖然溜了
雖然走得遠遠了?
8〈在這域平原〉
在這域平原
無盡的煩悶裡
變化莫測的大雪
閃亮似砂粒。

鉛灰色的天空
無任何微光。
還看得到月亮
時而現時而隱。

彷彿朵朵浮雲
吹動煙霧瀰漫中
鄰近森林的
橡樹灰頂。

鉛灰色的天空
無任何微光。
還看得到月亮
時而現時而隱。

氣息敗壞的烏鴉,
和你們,瘦狼群,
在北風凜冽中
你們會遇到什麼?

在這域平原
無盡的煩悶裡
變化莫測的大雪
閃亮似砂粒。
9〈霧濛濛河中的樹影〉
夜鶯從高枝往下看,以為自己掉進河中。牠在橡樹的梢頂,仍然害怕淹死。
                                ──貝傑哈克
霧濛濛河中的樹影
  像煙縷般消逝
這時,空中,真實枝葉間
  斑鳩哀怨不已。

旅人啊!在這蒼白的風景
  反映出多少你的蒼白
而高高的葉叢裡,何其多的憂傷
  痛惜你遭溺斃的希望!
《土星人詩集》
〈夕陽〉
式微的曙光
在田野上傾灑
夕陽的
憂鬱。
憂鬱
以甜蜜的歌
輕搖我被
夕陽忘記的心。
而怪異的夢,
宛如夕
陽在沙灘上,
鮮紅的幽靈,
不斷地出現,
出現,彷
彿巨大的夕
陽在沙灘上。
〈海〉
巨響的海洋
在戴孝月亮的
眼睛下動盪著,
依舊動盪不已。

這時一道劇烈
陰森的閃電
以曲折的長光
劈開茶色天空,

每一波海浪,
痙攣似的跳躍,
沿著礁石
來,去,閃亮與咆哮,

至於高空中,
風暴飄忽不定,
發出巨大的
雷鳴。
〈秋歌〉
秋天的
小提琴的
 長長嗚咽
以單調的
低沉旋律
 刺傷我心。

鐘響時
一切皆窒息
 且失色了,

我沉湎於
往日
 以至哭了;

我尾隨
攜我走的
 狂風
飄東,飄西
一如
 枯葉。
〈小夜曲〉
彷彿死人歌唱的聲音
  發自墓穴深處,
愛人,聽聽唱向你的居所
  我的聲音刺耳又走調。

敞開你的心靈和耳朵,
  對著我的曼陀鈴:
是我為你,為你彈奏這首歌
  讓人痛苦卻溫存。

我歌頌你金色與瑪瑙色的眼睛
  清純的影子,
接著是你的胸脯──忘川,以及
  烏黑秀髮──冥河。

彷彿死人歌唱的聲音
  發自墓穴深處,
愛人,聽聽唱向你的居所
  我的聲音刺耳又走調。

接著我大大地頌揚,極適合的
  這溫潤肌膚
它散發的濃郁香氣令我憶起
  夜夜失眠。

最後,我要提到親吻,
  你的紅唇給的,
和你的溫柔折磨我的,
  ──我的天使!──我的女人!

敞開你的心靈和耳朵,
  對著我的曼陀鈴聲音:
是我為你,為你彈奏這首歌
  讓人痛苦卻溫存。
《善良之歌》
5〈在你出發前〉
在你出發前,
淡淡的曉星,
  ──成千的鵪鶉
在百里香唱著,唱著──

轉向詩人身邊,
其眼神充滿愛意;
  ──雲雀
飛到天空與陽光處。──

你的視線轉向
藍天的曙光;
  ──多麼歡樂
在小麥成熟的田間!──

隨後照亮我的思維
那兒,──好遠啊好遠!
  ──露珠
高興的在乾草上閃耀。──

甜蜜的夢鄉裡
我的愛人仍睡著……
  ──快點醒來,快點,
因為金色的太陽出來了。──
6〈白色的月〉
白色的月
照在樹林;
覆蔭下
每一枝幹
發出響聲……

啊!情人。

墨鏡般的
池塘映出
暗柳的
樹影
那兒,風哀號著……

入夢吧,是時候了。

廣大而溫柔的
怡然自得
彷彿降自
穹蒼
群星閃燦著……

這是美好的時刻。
11〈艱苦的考驗即將結束〉
艱苦的考驗即將結束,
心上人,朝未來微笑。

驚慌的日子都過去了,
我曾憂傷至涕淚縱橫。

別算計朝朝暮暮,
愛人,我們仍有時間

我不說辛酸的話題
並排除陰鬱的白日夢。

我的眼睛害怕
瞧見痛苦的工作,

我的耳朵渴望傾聽
她溫柔聲音的黃金腔調,

我整個全身和所有愛情
都歡迎最幸福的日子

到時候,唯一的夢與思
將重回我的未婚妻!
12〈飛吧,歌聲,展翅〉
飛吧,歌聲,展翅
在她面前,並對她說
儘管我心不渝
一道歡樂光芒向著她,

消失了,神聖的光,
因為愛情的陰影:
不信任、懷疑、擔心,
而此時真相大白了!

長久的擔心與沈默,
妳聽到嗎?愉快,
彷彿活潑的雲雀
在晴空中高歌。

那麼飛吧,天真的歌聲,
毫無任何悔恨懊惱,
受歡迎的
終究會再來的。
13〈昨天,他們談論這些事那些事〉
昨天,他們談論這些事那些事,
而我的眼睛搜尋有關你的。

你的眼神也在搜尋有關我的
正當交談一直延續之際。

就在這閒言閒語的瑣碎
我的情意尾隨你的思緒;

當你漫不經心地說話時,
我傾耳聽聽你的祕密:

因為聲音同眼睛一樣
足以顯示你的歡樂與哀愁,

儘管或憂或笑的所有努力,
全然會暴露出內在本質。

然而,昨天我酩酊地離開:
這是一個枉然的希望輕拂我的心,

一個枉然的希望,虛假的溫柔伴侶嗎?
啊!不!不是嗎?該不會是嗎?
20〈我走在一條兇險的道路〉
我走在一條兇險的道路,
痛苦地遲疑不決的。
妳親切的雙手是我的引導。

要是灰白的遙遙地平線
亮出一抹曙光的微弱希望;
妳的眼神就告知是清晨了。

旅人,除了足音鏗鏘,
沒有其他聲響和激勵。
妳的聲音對我說:「再向前走!」

我膽怯的心,我陰沈的心
孤單哭泣著,在憂傷的路上;
愛情,美妙的勝利者,

我們在歡樂中會合。
《昔今集》
〈寓意──致朱爾.瓦拉頓〉
暴虐、呆板、平淡,
彷彿一位懶王主持酷刑,夏日,
被共謀天空的白色熱情拉長了
令人打呵欠,人們丟下工作睡覺去。

清晨,雲雀懶散不想歌唱。
沒有一片雲,一絲風,
無情的萬里晴空沒有任何縐襉
靜止中,一片死寂。

拒絕麻木則引來蟬鳴,
在不平的碎石窄床上,
已乾涸一半的河水不再拍濺。

閃亮的漣漪不斷地
打旋,擴展湖水地漲落……
幾隻黃黑色的胡蜂飛東飛西。
〈謹慎──致賈斯東.謝內夏〉
把手給我,屏住呼吸,讓我們
坐在這棵大樹下,淡白的柔和
月光輕撫灰色枝葉,微風
時疾時緩地剛剛掠過。

靜靜不動,雙眼低垂向膝蓋。
什麼都別想,做做夢。不要在意
幸福的消逝與愛情的耗盡,
貓頭鷹的展翅擦觸我們頭髮。

我們要忘掉希望。很慎重克制的
讓我倆各自的心靈延續
這種寧靜和陽光這樣泰然的死去。

在夜晚的沈寂保持寧靜:
因為沒有必要打擾大自然的睡夢
祂是粗暴卻寡言的神祇。
〈葡萄採收季──致喬治.哈爾〉
記憶空白之際
就在腦子裡吟唱,
聽!是我們的血在吟唱……
喔迢遠的隱密的音樂!

聽!是我們的血在哭泣,
當我們的靈魂逃逸時,
一陣聲音直到聽不到
才熬然靜寂。

紫葡萄血液的弟兄,
黑葡萄血液的弟兄,
喔酒,哦血,這是光榮結局!

唱吧,哭吧!驅趕記憶
再驅趕靈魂,直到黑暗
吸引住我們可憐的脊椎骨。
〈悒鬱〉
我是處在頹唐末期的帝國,
注視著高大白種蠻族走過,
用不嚴謹的藏頭詩寫作
一種黃金風格,表現陽光舞躍式的悒鬱。

孤單的靈魂患有濃愁的心病。
據說那邊經歷長期的血腥戰鬥。
喔不願讓遲鈍的意願式微,
也不想這種生活方式微微擴大!

喔不想也不能微微死去!
啊!一切都是喝!巴笛流士,你笑夠吧?
啊!一切都是喝!都是吃!沒什麼可談!

只有微微一首無意義的詩投進火堆,
只有微微一位流浪奴隸不在乎你,
只有無從知曉的一種煩惱折騰你!
〈詩藝──致查理.莫里斯〉
音樂在一切之先,
為此,外表形式上,寧可
使用最模糊最具可移性的單韻,
不要計較份量與安排。

也該挑選
不被誤解的字眼:
沒有比猶疑和精確結合的
灰色歌詞更珍貴的。

這是面紗後的美麗眸子,
這是正午顫動的太陽光,
這是,由於秋涼天空,
閃爍不定的亮星!

因為我們還要色調變化,
是色調變化,不是色彩!
啊!只需光調變化融入
夢中之夢,角中之笛!

遠離要命的意念,
殘忍的機智與不潔的微笑,
這些會造成藍天垂淚,
都是粗盤上的大蒜!

抓住雄辯扭曲頸部!
你會處理很好,進行中
取用一些溫和的詩韻,
要不這樣,它將如何適從?

喔誰說押韻錯誤呢?
有幾個聾童或笨黑人
我們拿出偽造的一錢珠寶
他們在銼刀下不會辨出中空與仿造嗎?

再次強調永遠是音樂!
讓你的詩篇是飛翔之物
逃自心靈且飛往
另塊天地和另個愛情。

讓你的詩篇是好的歷險
在寒顫的晨風中飄散
散出薄荷與百里香的芬芳……
而其餘一切都是空話。
〈微不足道的主意──致拉烏.彭夏〉
女人眼裡露出激動,
但請鎮定妳的心意
擔憂祝婚詩吟唱時
出現悒鬱。

喝喝酒以便忘記!
喝過燒酒
會把月亮
放進圍裙裡。

人類的不公正
是這樣發生的嗎?
去吧,只有我們內心
知道我們是誰。

我們的血歌頌
我們價值所在!
惹人嫌的荊棘
會刺鈎你的後腳跟嗎?

戲弄人的風膽敢
常常打你耳光嗎?
在風中歌唱
且採摘玫瑰!

去吧,在這惡劣世界中
一切都會好些!
特別是容許說
特別是該歡樂

身為犧牲者
對這些可憐的人說:
寬宏大量的神祇
會喜歡你的罪孽!

你將重新開花
在一處樂土。
受輕視的人
你將重放光明!

你不是那類
被命運撞擊
立刻散成
千朵火花。

你是明亮的硬金屬,
每一撞擊都在鑄造你
成為神聖的武器
以完成高尚的目的。

離開煉鐵廠!
你會戰慄,
發抖且歡欣
在聖.喬治和
聖.米榭的拳下,
在這些平靜的光榮裡,
在榮譽的清風
在天空的翅膀上!……

這是一個微笑
源自淚水中,
這是朵朵鮮花
開自烈士園圃,

這是火種
睡息在石頭裡,
這是祈禱,
這是等候片刻!

♦──啊!初綻的花朵,香氣最濃!
♦一切沒變。
♦所有這些歡樂與純真,都
 離得遠遠了!唉!所有讓
 春天惋惜的都閃開黑色冬季
 那是我的煩惱、憎惡與困境!
♦因為她了解我,我的心埋然的
 只為她一人
♦唉!糾纏我的可怕惡夢
 不曾間斷,且愈憤怒、瘋狂、嫉妒
♦我嘲笑藝術,也嘲笑人類,歌曲,
 詩篇
♦我不相信上帝,我放棄並否認
 所有思想,至於老掉牙的諷刺,
 愛情,我倒盼望不再對我提及。

 厭生,怕死,如同被漲潮落潮
 折騰而消失的雙桅帆船,
 我的心靈堪比可怕的海難。
♦我,獨自徘徊,沿著池塘
 排遣我的創傷,柳樹林間
 濃霧讓人想起一個巨大的
 白乳狀幻影的絕望
♦柳樹林間我獨自徘徊
 排遣我的創傷
♦魔鬼永不吃虧……
♦我們活著,近乎默默無聞,
 小說中,微微讀到。
♦陽光並不比我們思維的
 深處來得清純,
 我們的夢就是和藍天一樣;

 我們在草地上奔跑
 朗笑和喋喋不休的
 從黎明到晚禱課,
 我們追趕蝴蝶。
♦如此曖昧的
 微笑,如夢幻似,引人遐思。
♦要結束我的生命和痛楚!
♦我們喜歡這種受騙的把戲。
♦這種樂事滿足我們瘋狂的年輕眼睛。
♦當妳疲倦時,
 我的嘲弄眼光惱了你。
♦愛,包括一切,除了
 飢餓,冰糕和果醬
 使我們免於疲勞。
♦憂鬱的思緒在我的
 夢境任意出入,夢裡深沉的抑鬱
 讓人想到孤寂與注定的未來。

 啊!真悲傷!──而你不也同樣?
♦半明半暗之際的平靜
♦這一切均為我而有的。
♦所有希望,都是我纖纖之夢
 不斷追求的,通過徒然的拖延,
 月月的焦急,週週的狂想!
♦冬日結束:陽光溫和
 且舞躍著,由地面到晴空。
 應該把最憂傷的心消失於
 散布空氣中的龐大歡樂。
♦天空湛藍、升高、加冕似的
 永恆的藍天笑著我們的愛情。
 季節美麗,我的一半善良
 所有我的希望都實現了。
♦管他夏日來了!還有秋日
 冬日來了!每個季節
 都是迷人的,喔是你
 綴飾這念頭與理由!
♦在燈光的朦朧中
 弄模糊了所有事物。

 金色卑微的無底洞之上,
 所有一切慢慢地流血。
♦悲傷,勉強要抹掉
 秋天的景象,
 所有我的頹喪夢想著
 平息單調的氣氛。
♦彷彿醉了般令你狂喜萬分,
 在這座遊樂場裡:
 心中舒暢而頭部昏眩,
 成堆成群的好與壞。
♦旋轉吧,旋轉,絲絨的
 夜空慢慢綴上金色星子,
 此刻,人約黃昏後,
 旋轉吧,隨著擊鼓的歡樂聲!
♦這是只為你一人跳動的我的心。
♦願一份薄禮歡愉你美麗的雙眸。
♦我想起,我想起
 那段時光與交談,
 是我最好的福氣。
♦妳不知道堅強勇敢的愛情的
    光明與榮譽,
 災難中有歡樂,幸福裡有嚴肅,
    從年輕直到死亡!
♦我怯於接吻
 一如蜜蜂。
 我受苦我熬夜
 沒有休息:
 我怯於接吻!
♦善良是生命之意,
 憎恨與嫉妒
 在死亡來臨即消散。
♦光榮即是
 單純,不用期待。
♦去吧,讓一顆心靈
 減少憂傷是最美的!
♦太陽像紗布般紛紛飄落
 隔著鮮紅的夕陽,
 空氣中有秋日嘆息的氣氛,
 那麼柔和是因為單調夜色
 形成一幅遲緩的風景。
♦喔海上的呼叫,林中的聲響!
 彷彿已經忘記緣由了:
 經過多次靈魂轉生後,慢慢醒來:
 那些事物跟往昔一樣
♦這是注定的要相信死亡:
 淚水順著雙頰緩緩流下,
 車輪的轟隆夾雜抽噎的笑聲,
 向即將到來的死亡祈禱
♦陳腔爛調像一株枯萎花朵!
♦彷彿是一場夢,夢中醒來
 又沈睡,還夢見
 同樣的夢境和布景,
 夏天,草地上,有隻蜜蜂飛舞的閃亮聲。
♦朋友,沒有時間彈琴作聲了,
 或者找債權人,或者進行無意的決鬥,
 或到小酒店,抽著有蓋的煙斗,
 沒有時間想用這份庸俗的歡樂。
♦那是幽靈,專橫的幽靈,他的手
 指著目標,眼眸明亮,腳步有勁,
 唉!他使不出方法拖延至明日了!
♦她倆,彷彿阿福花似的,
 當天空昇起慵懶的圓月,
 享受著黃昏的深情特點,
 和忠心至友的悲傷幸福。
♦這是古怪,令撒旦取笑。
♦我想我曲解了我的話,
 我會發怒的。

 我想,我的原意被扭曲,
 我將火冒三丈。
 喔音樂咖啡店的疊句,
 被最虛假的面具歪曲了!
♦我回來:有聲音在耳際響,
 是幽露的腳步。某人或無人?
 有人與我擦身錯過。──不一樣的夜!
 啊!奇怪的叫醒時刻響了。

♦浩瀚的書籍,正在使我們變得愚昧無知。
♦如果我像他們讀那麼多書,我就會像他們那麼無知了。
♦所謂的真理或價值其實大多是局部的、不完美的,有賴其他真理或價值的修正補充。
♦一味好高騖遠,恐怕亦無濟於事。
♦藝術是絕對的自我。

arrow
arrow

    幻化成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