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7為了活下去.jpg

【書名】為了活下去:脫北女孩朴研美In Order to Live: A North Korean Girl’s Journey to Freedom

【作者】朴研美

【譯者】謝佩妏

【出版社】大塊

【ISBN】9789862137192

【佳句】

♦有時候生命本身就是文學,不需要花俏點綴。
♦每個行為,都是選擇,更是生存之道。
♦自我決定,自我負責。
♦既然有所選擇,自然要為這些決定付出代價。但若把視角逐漸抽離,又不免要困惑,上述所稱,背後必然有個加強的預設是,對自己的人生,我們真的能夠有所選擇。問題是,誰能狂妄地言稱,時時刻刻,日子均都屬於自己。
♦正因整個大環境均非單薄人意所能預料,因此,跟隨而來的情感與所有人間諸事,自願非自願,也陷入無法分說的失語狀態。
♦探索他人的人生是不道德的。但或許這就像是生了一場小病一樣,足以使人免疫他人的過錯。
♦我們靠著說故事活下來。
♦少了完整的真相,我的生命就失去了力量,也失去了意義。
♦這輩子我最感激兩件事:一是我出生在北韓,二是我逃出了北韓。
♦有時候,唯一能走出回憶的方式,就是把回憶變成故事,重新理解那些難以言說的事件對我們的意義。
♦我知道人為了活命,有可能喪失一部分的人性,但我也知道,人性的光輝永遠不會熄滅,只要得到自由的氧氣與愛的力量,就能再度點燃。
♦但說出來也沒用。
♦要以自己為榮。
♦生活變得更辛苦也更複雜。
♦當初看著那些風車迎風轉動的我們有多快樂。
♦那時候,在那裡,人與人之間有一種緊密的聯繫,那是我在如今居住的現在社會裡很難找到的東西。
♦當你擁有的那麼少,一件小小的東西都會讓你開心到飛起來。
♦什麼東西都應該互相分享。
♦世界上就是有這麼可惡的人!
♦你一開始就不該把這些話說出口。
♦管好你的嘴巴。就算你以為旁邊沒人,小鳥和老鼠也聽得到你在竊竊私語。
♦命運不由人。
♦小時候,眼前的世界就是你的全世界,你的全部生活就是爸爸媽媽、親朋好友、左鄰右舍。
♦在自由的世界裡,小孩常會夢想長大以後要做什麼,要怎麼樣才能發揮自己的專長。
♦每件事都是我用努力換來的。
♦人可以選擇自己的命運。
♦我就像面對生命中的很多事一樣,寧可對眼前的事實視而不見。
♦他跟其他人一樣,只是努力要活下來。
♦他只希望是哪裡弄錯了或只是噩夢一場,但她知道得馬上採取行動。
♦如果夜晚永遠不會降臨,我會很開心。
♦在山上被大自然圍繞,我覺得自己比任何時候都要貼近真實的自己。
♦一旦自己做起買賣,你就會開始為自己著想。
♦我們都年輕,沒多想未來的事。
♦那時候我們都很單純無知。
♦我知道我們之間只會悲劇收場。
♦我會像個傷口、像個累贅一樣拖累他。
♦我就像一隻飛蛾,不由自主地被火焰吸引,卻沒去想背後的原因。
♦當你餓到不顧一切,什麼危險你都不會怕,只要能活下來。
♦這樣對我來說已經足夠了。
♦在我最需要幫忙的時候,他願意給我一點溫暖、光亮和希望,我一輩子都會感激他。
♦什麼都不知道是最大的煎熬。
♦大家都是騙來騙去。
♦我漸漸明瞭,就算擁有全世界的美食和球鞋,也無法讓我開心起來。物質的滿足對我已經毫無價值。
♦我還活著,卻失去值得活下去的一切。
♦我的體內彷彿住了惡魔,全身充滿恐懼和憤怒。
♦有時,那是我逃避內心痛苦的唯一方法。
♦但我只是一邊活著,一邊從遠處看著自己,像在扮演一部彷彿永無止境的電影裡的角色。
♦我的樣子不再像小孩子,心中所有童稚的一面也徹底消失。那就好像血管裡的血都已流乾,我成了另一個人。
♦時間緊迫,不能再耽擱了。
♦我希望這些事情從沒發生過。
♦人口買賣毫無疑問是一筆醜陋又殘酷的生意。
♦人只要坐上同一艘船,無論多麼悲慘,總是能找到方法與彼此連結。我們即使在最艱困的時候也能一起哭、一起笑。
♦現實比這更複雜難解。
♦一切都會好轉的。
♦只是我年紀太小,不懂死亡代表的意義。
♦我不知道那段可怕的日子我是怎麼熬過來的。
♦他走了,我第一次覺得自己在世上這麼孤單。
♦這件事讓我覺悟,我們不能再這樣下去。
♦我覺得自己簡直失敗透頂。
♦我甚至不敢想自己會如何,而且也不在乎。
♦我儘管灰心,卻感覺得到體內有一股力量仍不肯放棄。或許那只是怒火,也或許是一種無法解釋的直覺。我覺得我的生命總有一天會有意義。我的字典裡沒有「尊嚴」這個詞或是道德是非的觀念。我只知道什麼事感覺不對勁、什麼事我無法接受。目前的情況我已經無法忍受,我一定要找到出口。
♦永遠別碰菸酒。
♦我對人的信任仍在。
♦從出生以來,我就被教導要這樣,那已經成為一個危險的習慣。
♦我內心深處的恐懼沉重到足以填滿整片夜空,把我的靈魂重重壓在地上,無法動彈。我找不到出路。
♦你在想什麼?你根本不懂這個世界的遊戲規則。
♦一切都太遲了。
♦過去的那股渴望在我體內燃起,告訴我生命不只是為了生活而已。
♦光是樂觀和努力並不一定會成功,還需要運氣。
♦我覺得自己的五官都已麻木。我感覺不到、聞不到、看不到、聽不到,也嘗不到周圍的世界。
♦如果我讓自己哭出來,可能永遠停不下來。
♦我努力存活,只是從不覺得開心,也從不安心。
♦恐懼的感覺就像身體的痛,把我的胸口挖空。
♦我只想要活下去,獲得自由。
♦我花了太多時間和力氣痛恨別人、痛恨別人所做的選擇。
♦突然意識到自己在這世界上是那麼的孤單,是我從小到現在覺得最可怕也最悲傷的一件事。
♦一天又一天的等待讓我們心灰意冷。
♦犯人才需要第二次機會。
♦我知道自己不是犯人,我做的一切都是為了讓自己和家人活下來。
♦我的人生到目前為止都在努力存活。
♦長期以來,我一直不願意相信這件事。
♦我從來不知道「自由」,會是那麼殘酷而艱難的一件事。
♦什麼事都要負責任真的好累。
♦麻木感在我體內蔓延,像個冷漠的同伴從遠方看著我,無法參與這個世界。
♦我發現原來自由有讓人痛苦的一面。
♦他這輩子吃了很多苦,但是總能找到值得他心懷感激的事物,而且常常在不同事物上發現笑點。
♦我一定要想辦法證明給他們看。
♦在民主社會裡,只要努力,就會有收穫。
♦時間寶貴,不能再浪費了。
♦我在學校想做的事只有讀書。我渴望學習,稍微分心都無法忍受。
♦我整天除了看書還是看書。我吸收書本的知識,就像其他人呼吸氧氣一樣。我看書不只是為了求知或好玩,也是為了生活。
♦即使肚子餓的時候,書對我來說都比食物來得重要。
♦即使沒人相信我,甚至連自己都不相信自己,還是能克服困難。
♦書讀得愈多,思想就愈深,眼界也更寬,連情感都不再那麼淺薄。
♦當你有更豐富的字彙形容這個世界的時候,思考複雜事物的能力也會跟著提高。
♦讓你關心的人知道你對他們的愛,是一件重要的事。
♦所有東西都不是與生俱來的,需要透過學習才能內化,即使是基本的人類情感也不例外。
♦我漸漸發現,除非有種語言在腦中發展茁壯,不然人無法真正的學習和成長。我彷彿真的感覺到腦袋逐漸甦醒,過去漆黑荒蕪的地方如今出現了新的路徑。經由閱讀,我學會了活著的意義,以及身為人的價值。
♦我想跟過去一刀兩斷,那段過去對我來說已經愈來愈不真實,像一個模糊的夢境。
♦他們對我能力的質疑反而激勵了我。
♦我的人生也有公平的一天。努力果然會有收穫。
♦小孩聰不聰明,要長大才知道。
♦我把時間都用來打開自己的腦袋、接收這世界的各種可能。
♦我的心靈仍在尋求可以依靠的地方。
♦儘管有種反證,我仍然相信有股仁慈的力量在指引著這個世界,一個推著我們往善而非惡的方向走的慈愛力量。
♦我可以保證,如果你們願意相信我的能力,我絕對不會讓你們失望。
♦沒錯,我的程度沒有其他人好,但我可以向他們學習。
♦這所大學就像攤開在我面前的知識盛宴,我狼吞虎嚥,就怕自己速度不夠快。
♦所有的一切對我都很新奇。
♦我從來不知道知識能帶來快樂。
♦一切都緊密相連,同時又如此疏離。
♦我們都困在自己的角色裡。
♦我確實不瞭解別人受了多少苦。
♦老實說,我對我是誰、我希望自己是誰的問題仍然很疑惑。
♦我忙到沒時間睡覺,也常忘了吃飯。
♦我終於擺脫了種種限制,面向無限寬廣的生命。
♦化小我為大我,才能活出生命意義。
♦為別人付出才會快樂,無論你多窮困都一樣。
♦如果有東西能夠付出,就表示自己的生命還有價值。
♦我到目前為止都活得非常自私。如今,與其專注於自己的需求,把每分每秒都用來提升自己,或許我應該讓自己變成有益於他人的人。
♦謊言在真相面前竟然那麼快就失去了力量。
♦過去我的眼裡只看得道自己的痛苦。
♦每個人都有自己要橫越的沙漠。別人的或許跟我的不同,但我們都得橫越沙漠,才能找到此生的意義,得到自由。
♦現在這對我來說比什麼都重要。
♦千頭萬緒在腦中奔流,有如潰堤的水壩。我能做的就是拚命抓住,不讓自己被淹沒。
♦想要真正自由,就得誠實面對自己的過去。
♦我是我自己的主人。
♦試試看又何妨?
♦從那時候開始,我的人生就像一列奔馳而去的火車,我想跳車也沒辦法。也許當時的我以為,只要跑得夠快,過去就追不上我。
♦如果任憑它們擺布,我永遠不可能真正自由。
♦情緒失控一直是我最大的恐懼。有時我覺得憤怒就像我體內的一顆硬球,我知道如果不把它藏好,它說不定會爆發,到時候我也控制不了它。我擔心自己一旦開始哭便會停不下來,因此一直以來都把這些感覺壓抑在內心深處。我把自己受過的傷藏得很好。
♦我打開了一扇門,站在光天化日之下。我不知道這條路會把我帶到哪裡,但我知道自己並不孤單。
♦比起死亡,我更害怕被遺忘。我怕自己死了也沒人知道。沒有人會知道我的名字,沒人會在意我是死是活。
♦我希望自己的生命有意義。
♦過去就像一片沉重的天空壓在我身上,把我釘在地上動彈不得。現在我掙脫了桎梏,又能正常呼吸了。
♦你們的努力每天都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加美好。
♦當你的小孩是我最大的福氣和榮幸。
♦世界上沒有人比你更瞭解我,對你的感情無需言語表達。
♦你是我活下去的動力。
♦你是我的一切,也是上天賜給我的最大奇蹟和喜悅。
♦你是我的明燈。
♦我愛你勝過生命!
♦因為你們在乎,我們才有辦法一起開始為這世界帶來改變。

arrow
arrow

    幻化成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