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8從月亮來的男孩.jpg

【書名】從月亮來的男孩Ingenious Pain

【作者】安卓.米勒Andrew Miller

【譯者】吳美真

【出版社】天培

【ISBN】9575606949

【佳句】

♦噪音像踩在泥裡的靴子,干擾著他。
♦他想起──而且經常想起──
♦你想他是一件很自然的事,儘管回憶使人變得傷感。
♦在你們那一行,傷感是值得稱許的;在我們這一行,傷感卻是一種奢侈。
♦就他此刻的心情而言,他覺得這是一個愉快的謊言,但是他為此心存感激。
♦野蠻的破壞者!
♦太疲倦了,所以沒有覺得太羞恥。
♦大半時候是如此,但是有些時候,他不這麼想。
♦他有一顆慷慨的心。
♦這不是一個奇蹟的時代。
♦他的生命是否也像這樣?像一本以無人能懂的語言寫成的書?
 誰會為我坐在火旁,苦苦思索,把這本書讀懂?
♦這種努力使他疲憊。
♦這些事情像是為一年加標點,忽略了會造成明顯的不安。
♦你老是誤會我。這真讓人生氣。
♦他們是為這樣的早晨而被創造出來的。
♦除了讓人不勝其煩外,沒有什麼可抱怨的,沒有什麼讓他不高興。
♦第一個真正的春日在冬日之心降臨。
♦──不管是出於仁慈或譏諷。
♦他老了,痛苦地奄奄一息。
♦迅速執行的死亡是最確實的解脫。
♦然而,對貓而言,牠的生命應該不比人的生命甜美嗎?是否對牠而言,即使在生命中,即使處於絕境,生命仍然是甜美的,不,甚至比以往更甜美?
♦難道這不是最好的選擇?
♦雙方都需要同等的勇氣。
♦他既無法體會這件事的滑稽,亦無法領會它的殘酷。
♦他必須為此心存感激。
♦謬司遺棄我了,像其他東西那樣──頭髮、牙齒、呼吸。
♦你把我……和先前的我混為一談。
♦事情出了差錯:彷彿在夢中,不斷湧現的意象在沒有警告的情況下,突然迸發成原始而駭人的東西,使得睡者逃出睡眠。
♦認識他,但是也許不知如何看待他。
♦他哭叫,但這是因為他疲憊不堪,而不是因為驚嚇,或者害怕。
♦他們已經被工作和焦慮摧毀了一半,想藉酒遺忘一切。
♦小孩是一個好聽眾,追隨故事像追隨田地上的犁刃。
♦他只是說出其他人一直在想的事。
♦這件事,這種明顯的背叛行為,刺痛了他。
♦一位長者的出現,具有一種令人清醒的不愉快效果。
♦說來奇怪,一個人竟然可以如此改變。
♦這個世界最需要何者──一個善良而平庸的人,或者一個出類拔萃,但有一副鐵石心腸的人?一個困難的問題。
♦你真好,跟我說這些話。
♦世上每一種行業都有它獨特的幽默。我覺得遺憾的是,醫生的幽默也許是最粗俗的一種。激進其他人的苦難使他們產生一種殘酷多於幽默的詼諧感。這種詼諧感始於對恐怖的防衛,但是很快就變成應付這種恐怖的方法。
♦我相信你的情形不是這樣。
♦其他人的痛苦一點也不會困擾我。
♦他們當中有一些好人,那些在無望時,知道如何安慰人,但沒有誇大希望者。
♦事實上,我們所能做的很少,非常少。
♦我們生得太晚了,也生得太早了──生在古老世界的神祕技藝和未來時代的新發現之間。
♦我有某種天分,但是我從來沒有那種特質。
♦我想你對自己太嚴苛了。
♦我只是實話實說。
♦我的好是最狹隘的一種。
♦姊姊不需要有愛弟弟的理由,這是她的責任。
♦男孩子常常做出對不起姊姊的事。
♦對於有心寬恕的人而言,寬恕是一件偉大的事。
♦疲憊和酒幾乎使他們變成低能者。
♦這一切都令他覺得沮喪。這裡沒有真正的快樂,甚至沒有多少希望。在女孩的脆弱和男人的冷酷裡,有同等頑強的痛苦。雖然一些痛苦是自取的,另一些痛苦無疑則是一種報應,但是,這裡面有什麼安慰、什麼滿足?對於經歷痛苦者而言,這一切的痛苦都是真實的,都同樣需要憐憫。上帝知道他們渴望得到憐憫。
♦現在他有一股難以抵擋的離開那地方的衝動。
♦和你、我沒有兩樣。
♦我甚至無法表達我的輕蔑。
♦他想到明天,想到那會是另一個燦亮的日子,另一個空氣像香檳酒的日子。
♦一個人必須安靜地貯存一些這樣的早晨,以應付更絕望的時候。
♦你是否願意嘗嘗夜間的香氣……
 去到你芳香的樹蔭處……
 在那兒,和白楊木枝條交織在一起……
 遮蔽的藤蔓會是你的庇護所……
♦做為一種問候,也做為一種道別。
♦仲冬的瘋狂,那一年充滿誘惑力的零度氣溫。
♦他被無法言喻的悲愁折磨著。
♦今晚,天空拉動著她體內的血潮,血潮太強烈了,使她覺得自己會漂浮起來,消失在屋頂之上。
♦他訝異於自己如此冷靜。
♦他冒了一個太大而沒有意義的險,這是他無法解釋的。
♦這般地精疲力盡!
♦他想不出那是什麼情形,想不出如何描述那種情形。
♦一種閒閒的冷汗燃燒著他的眼睛,從他緊繃的皮膚流出來。
♦他們是多麼殘酷,讓他這般受罪!
♦你總是為每一件事操心。
♦工作、疾病、孩子──這一切已把他們的生活拖垮了,所以現在,他們只能斷斷續續地活著。
♦月復一月,年復一年。
♦以後他會改變,給這個孩子時間。
♦他感覺到黑暗的存在,感覺到一隻公羊的惡毒眼光,感覺到一根樹枝拍打他的臉,感覺到一隻蒼蠅在他雪白的手腕上爬動。
♦魔鬼是一個紳士,他舞姿美妙……
♦他以茫然的目光左顧右盼,彷彿他了解一切,或者完全不了解。
♦他只相信他想相信的事,只相信他相信時最覺得安心的事。
♦他嘆息,彷彿那讓他憂傷。
♦這個孩子是否不快樂?
♦他的眼睛比田野上的矢車菊更藍,而且不帶絲毫惡意。那不是仁慈,但也不是仁慈的相反物。
♦這樣想讓他心如刀割。
♦男人和男孩,被欲望弄得昏頭昏腦。
♦沒事的人最好離開,這不是看狗打架。
♦他欲拖延,解救它的希望就愈渺茫。也許已經太遲了。
♦愚蠢的是從樹上掉下來,不是爬樹。
♦真正難以置信的事是沒有價值的。
♦你不認為生命是一種驕奢淫逸的東西?
♦在記憶中、在夢裡、在清醒時的幻想中。
♦他的沉默像一大片窗玻璃那樣,破碎了。
♦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
♦他幾乎束手無策,而他知道她已覺察到這一點。
♦他看到更糟的熬過來了,因此,他沒有失去希望的藉口。
♦如果他是一個冷酷無情的人,也許他會覺得有趣,因為他自己的無力使他們對他產生更大的信心,彷彿他已足以擋開災難。
♦他這輩子不曾如此寂寞。
♦然後,彷彿等待著片刻的疏忽那般,它來了。
♦當她死時,他幾乎是高興的。
♦他覺得自己被裹在一件瘋狂的斗篷裡。
♦有一天,我們都會死。
♦仁慈克服了謹慎。
♦他們太疲憊了,無法去思考,太累了,無法哀痛。
♦冬日不會為他們的哀傷而等待。
♦時間──純粹的日子的重量──轉動他們,像轉動磨坊水車輪葉的水。
♦他覺得太羞愧了,無法說話。
♦他知道「很快」意味著「永不」。
♦持著這種看法的,不是只有他一人。
♦痛苦是出自魔鬼。那是他的觸摸、愛撫和他那有毒的擁抱!
♦死亡是一種甜蜜的解脫。
♦疼痛會再度找上你,而且比以前更猛烈十倍。你是蠟燭,火焰令你受苦,它以你為燃料。
♦汗水是真實的。
♦騙局是非常具體的,市場的一個嚴酷但時髦的目標。
♦這是一件值得驕傲的事。
♦沒有他,活在這世上就沒有快樂。
♦疼痛愈尖銳,解除疼痛時,就愈覺得甜蜜。
♦疼痛只是一時的,一眨眼就過去了。
♦那些愚蠢、單純的面孔。
♦如此受歡迎的東西,必然是好東西。
♦這是一種賭博,但是沒有人抱怨。
♦你不必愛他,畢竟他不會愛你。
♦人們不喜歡被騙、被愚弄。
♦很快地,生命本身就會教導他如何受苦。
♦它無所不在,這種被稱為受苦的東西,而且它有無窮無盡的變體!人們躲躲藏藏,害怕撞見它,像他們的神奇求免受它的折磨。然而,似乎沒有人可以避開它,沒有人──
♦如果我沒有你、你沒有我,我們會在哪裡?
♦命運、年紀太大,令他憤怒。
♦他有一個古老的靈魂,或者根本就沒有靈魂。
♦漆黑,黑、金交錯,光一片片自樹上垂下來,和林子一樣大的雲往西飄浮。
♦他們上路,一條漫長而無人的路。
♦他閉起眼睛,現在,他體內有一種疲憊,骨頭裡有一種漆黑的水,那是睡眠無法緩和的。
♦他拍手,鳥飛走了,帶著他的夢飛走了。
♦空氣中有聲音,一種他不曾聽過的語言,一種悠閒、善於表達的喋喋不休。
♦性愛,火辣辣的念頭,淫蕩的念頭。
♦我正夢到你,而現在,你就在這兒。
♦你不要期待,至少不要常常期待。
♦衡量一位藝術家的標準是他注意力的集中程度。你明白嗎?他如何注視他的題材。也許這也是衡量一個人的標準。
♦他不喜歡被憐憫。
♦你有快樂的感覺嗎?
 從來沒有人問過他這個問題。
 當然,有些東西是他喜歡的:知識、食物、財富。這些東西是一種快樂嗎?或者那是指某種不同的、肉體上的東西,一種感覺?
♦很奇怪,但是話又說回來,沒有那麼奇怪。
♦黃昏帶來一小時的光亮,世界突然燃燒起來,有顏色和鳥鳴:草被籠罩在銀色裡。一小時,然後耘生成了,帶著黑夜。
♦如果他們有著相同的想法,為什麼他們不可以有相同的感情?
♦他們似乎心不在焉,彷彿時時刻刻都在思考。
♦一切都心照不宣。
♦繪畫不是一種仁慈的藝術。藝術既不仁慈,也不彬彬有禮。
♦我想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我很想試一試。
♦有誰會為這樣一個無用的人哀悼?
♦現在,他的眼光不再友善慈祥。
♦差勁的東西,不該如此受重視。
♦你沒有猜到嗎?你當然猜到了。
♦他陷入某種情況中,陷入一個巨大機器的潮濕嵌齒之中,無法脫身。他不知道如何稱呼這樣的情形。
♦一切都必須結束,你,我,他。有一天,甚至這幢漂亮的房子也會化為灰燼。
♦英國人的殘酷就像英國人的遊戲一樣。
♦他變了,或者是我自己變了。
♦這裡面帶著善意,不多的善意,但是現在,這些善意全被耗盡了。
♦現在,這裡就是家。
♦一個人上了年紀就喜歡回顧他生命中的那些年輕時光──那時他參與世上發生的事件,而不是自報紙取得關於世界的知識。
♦在這裡,不自覺地冒犯別人是一件再容易不過的事。
♦我清楚想起來了,彷彿這件事被保存在琥珀裡。
♦我不知道這些謠言是如何開始的。我曾以為它們就像希羅多德的蜜蜂,自我繁殖,而且一旦存在,就會立即到處飛來飛去。
♦他沒有理由為這項決定後悔。
♦可憐的傢伙,他從來不很快樂。
♦海軍無法容納懦夫。
♦我們實在無法解釋男人愛慕女人的方式。
♦拒絕是沒有見識的行為。
♦他樂在其中,這種展現天才的方式。
♦沒有人腦袋比他更冷靜,手比他更沉穩──當世界如此震動時,當然沒有人比他更冷靜和沉穩。
♦他們是無比地勇敢,我不相信他們曾想過死亡。
♦他們只活在那一刻,根本不在乎未來。
♦他是個好人,他唯一的愚行就是太喜歡和信任一個人,而這個人既不值得他喜歡,也不值得他信任。
♦時間會證明這一點。
♦他是一個最能夠體諒別人的老師。
♦他溫文有禮,屬於舊世界。
♦你是我所認識最奇怪的人。
♦這種遊戲太令人厭煩了。
♦他的愛就像他自己一樣,巨大而笨拙。
♦他反抗,在空中掙扎,卻逃入新的恐怖之中。
♦他似乎生來沒有靈魂。
♦愚蠢,瘋狂和愚蠢!
♦他不會匆匆忙忙。
♦他是一個在沒有陽光的森林裡追踪自己的人。他並不急,他害怕必然會發生的事,害怕他將沒有力量。
♦他懷著一股熱情,而他那薄弱的責任感當然不是它的對手。
♦他更擔心他會在生命的這個最大考驗中失敗,讓自己失望,讓每一個人失望。
♦這樣多好!遠方的鐘聲、腳步聲。只要睡覺,睡過早晨,睡過所有的早晨,無盡的睡眠。
♦空氣中帶著一種極度的沉悶,彷彿除了時尚、除了儀節、除了可以預測的私通技術細節之外,世上的一切都消失了。甚至沒有一場戰爭正在進行著。
♦這一切都太無意義、太幼稚,他一點也不喜歡。
♦這是一件關乎榮譽的事。
♦他以為他在做什麼?
♦這類的事有太多乏味的慣例。
♦他的舉止不帶任何懊悔,怨恨。
♦他們之間存在著一種奇怪的共謀關係,也許這是情侶或兩個欲置對方於死地的人特有的關係。
♦似乎每一個人都預料這一天會到來。
♦他沒有想過,這一切都不重要。
♦那時候,他相信自己會成為一個偉人。
♦如果我更年輕些,我自己會渴慕前往。
♦一個短暫的生命,不是嗎?短暫而快樂。
♦他活著嗎?活著是什麼滋味?
♦事實上,我極不想做任何事情,覺得最不費勁的工作,也令我疲倦得難以形容。
♦我必須承認他們有點令人厭煩,雖然就我當前的狀況而言,我認為幾乎所有的伴侶都是如此,這一點著實使我變得非常乏味。
♦我們是多麼可悲的東西!
♦我於茫茫大海般的世界中,在風和星星的引領下。
♦也許這也是沉湎於幻想的時辰。
♦誰希望自己被視為一個空談者?一個信口開河者?
♦現在我懷疑我們的苦難、我們心理上的痛苦,有多少是因睡眠不足而起。
♦我們不能要求更多。
♦偉人有時會有一些怪癖。
♦大部分的醫生都是無能的,不少的醫生都是瘋子,而所有的醫生都十分貪婪。
♦旅行使男人的道德操守鬆懈下來。
♦從現在起,情況將會更麻煩。
♦也許一個對法律沒有信心的人可以繼續當律師,也許一個不相信自己加入一場公義之戰的士兵可以繼續作戰,但是一個失去信仰的神職人員,是無法繼續稱職地擔任聖職的。
♦我最擔心的就是:沒有信仰,我也可以心滿意足地生活下去。
♦這就是我們這個時代的精神嗎?一個過於傲慢自大的時代。
♦我聞到大海的氣息了。一片冰冷的綠色大海。
♦那雪令人振奮,它那怪異飛舞的美。
♦沒有必要冒險,他們不是在競賽!
♦在睡眠的森林裡秀出做夢者的氣息。
♦話顯得笨重、累贅,彷彿口裡的蛋。
♦可憐的畜牲,牠們看起來是多麼不快樂。
♦這是一個寂寞的地方,整塊地發出一種持續、低沉的空虛嗚咽聲。
♦魔鬼照顧屬於他的人。
♦我以為那是不言而喻的。
♦我相信我無法如此輕鬆地忍受這種事。
♦待在這裡勝過在外面遇到不幸。
♦他發瘋了,完全瘋了。
♦我應該阻止他,這個人要去送死。
♦他對我根本不重要。
♦不要逾分告訴我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
♦像你這樣的人竟然活得這麼久,我實在感到訝異。
♦你不知道重新站起來──更遑論恢復尊嚴──是多麼困難!
♦我們從錯誤中學習。
♦他似乎不在乎,而不在乎的人是最危險的。或許他以為自己不會死。是這樣嗎?
♦一輪白日落到森林之上,雪是石板色,陽光穿過空氣,天空是一個巨大無比的玻璃鐘,在裡面,世界的少數幾個聲音使寂靜膨脹,使悲愁膨脹。
♦這是為獨處而造的一個世界、一個時刻。
♦月光像骨頭那般,躺在破碎的樹葉遮蓋下。
♦這樣做沒有一點道理。
♦月亮航行著,低低滑過天空的海面。
♦他不甚清楚發生了什麼事情,只知道事情發生了。他不明白情況如何改變了,只知道情況改變了。
♦我想那是我們的責任。
♦今日下了一點雪,雪像羽毛。柴灰色的天空。
♦有時他似乎不知道自己怎麼了。
♦他有他自己的世界。
♦有時他為此感到難過。
♦某些回憶似乎影響著他。
♦當一個人完全不知所措時,他應該採取某種行動。
♦沒有一件事比發瘋更可怕。許多人曾感受到它陰森可怖的翅膀投下的陰影。當然,發瘋意味著在墳墓的這一邊下地獄。
♦最近一切都很隨便。
♦它根本不屬於這裡。
♦如果我留下來,我只會惹惱他,他必須獨自消化他的失望。
♦他明白、完全明白他必須走。
♦黑暗立即降臨。當光在那兒時,它在哪裡?
♦似乎唯有在最後,他才為自己感到難過。
♦那一天被糟蹋了。
♦這不要緊,遲早這樣的事會發生在他們身上,也會發生在我們身上,被人遺忘。
♦有何不可?
♦他面帶微笑,知道明天他將為此付出代價。他笑得更開朗了。明天會照顧它自己,誰說他們哪一個人可以活到明天?
♦一切都在寂靜明亮中被接收了,被了解了。
♦風一陣一陣地在他頭頂上吹,而光刺眼。
♦他就是火,而火就是他自己。唯有逃離他自己,他才可能逃離火焰。
♦他不明白他無法繼續下去,不明白他正在忍受他無法忍受的事物。
♦他還能夠抓住什麼?
♦他說話,但不明白自己說些什麼。
♦他太虛弱了,無法移動,太害怕了,無法重新開始燃燒。
♦星星在荒野、村莊、山堡上墜落著。
♦空氣因為充滿聲音而變得粗暴。
♦時間像殺手般追踪著人,徹底、不帶偏見,收集年歲的證據沒有遺失一物。那一切全是傲慢和無知。沒有遺失一物,而寂靜不是寂靜,只是他自己耳聾。
♦當這個世界便理智了,我就自由了。他們比我們瘋狂,朋友,但是不要這樣告訴他們。只對他們說他們想聽的話。他們是脆弱的人。
♦你必須強壯,才能當瘋子。
♦即使瘋子也有朋友。
♦我一無所有。
♦一切太多了,這是一個瘋狂的答案。
♦許多人起初都這麼想。
♦不要與人為敵。
♦我在心裡離開這地方。在心裡,我可以去我想去的地方,和我喜歡的人說話。
♦正在受苦的他,只注意到自己,沒有注意到別人。
♦他生活在恐懼中。
♦最令他不安的,莫過於仁慈。
♦他的心是生疏稚嫩的,而這個女人,打動了他。她的名字滲入他的睡眠,像水滲入地窖。
♦那不是以前的他,也不是他變成的人,而是一個可能存在的自己的幻影,一個尚未誕生,而且也許永遠不會誕生的自己的幻影。
♦為了變成這樣的人,他必須付出什麼不可能的努力?
♦他尚未為此做好準備,尚未。
♦有時候,遺忘是必要的。
♦我無法忍受別人阻撓我,我無法忍受!
♦他不記得他上次笑是什麼時候。
♦他總是散發著強烈的氣息。
♦空氣包裹他的臉,像一條圍巾。
♦一切都將無恙。
♦現在,他很習慣它了。
♦這是什麼禮物?是傾瀉而下的喜悅。
♦外面世界的噪音減弱了,像一場夢。
♦這是一種快感,和他感受的任何疼痛一樣地強烈和驚人。
♦那疼痛是一條黑色的繩索,他緊緊抓住它。
♦他笑了,像一個真正的瘋子。
♦他們之間存在著一種切合實際地相互不信任,不會過度欺騙對方。
♦你曾愛過嗎?
♦我不確定那就是愛,因為我想我以前沒有愛過。
♦我不知道我最害怕什麼──他愛我,或者他不愛我。
♦愛一個人向來是危險的。
♦你幾乎就不了自己。
♦遠離這裡,遠離野心。
♦這個幻想就像白蘭地,使他覺得溫暖。
♦天空布滿珍珠色的條紋。
♦他不曾像這樣哭泣。
♦這個世界是美好的,是驚人的。
♦真相漸漸藉由耳語、謠言洩漏出來,在謊言的漏洞裡,漸漸傳開來。
♦它在他裡面腐爛。他在腐爛。
♦我永遠不會再戀愛了。
♦我們不是永遠有選擇。
♦沒有什麼是永遠的,「永遠」是一個差勁的字眼。
♦那就像下雨,你無法永遠避開它。
♦這是不是他想要的?
♦這是殘餘的他。
♦當小孩變成大人,他們再也不能無拘無束地行動。這是習俗對他們的要求。
♦你很粗俗,這是你最不迷人的地方。
♦我想我必須自己動手。事情總是這樣。
♦他完全不喜歡記起這件事。
♦被人閒言閒語並不難。
♦在這樣一個時節,有什麼事是不可能的?
♦他任由自己在獨處中,沉溺於奢侈的深沉憂鬱。
♦要訣就是什麼都不要想。不去想它是多麼美,是多麼難以捕捉,也不去想你要捕捉它。
♦當我作畫時,我並沒有在作畫。
♦一些星星已滑到橡樹梢之外。
♦我會珍惜你的信任。
♦我承認,但我不要求解釋。
♦現在,疼痛並不劇烈,幾乎可以當我的朋友。
♦我幾乎還不知道我是誰,不知道我可以期待什麼。
♦老實說,我希望舊的我像一把灰塵被遺忘。
♦畢竟人必須能夠改變自己。許多人被困在舊皮裡,雖然去除這層皮才是上策。
♦我沒有你的勇氣,雖然你稱它為軟弱。
♦那不是我選擇的。
♦在他們當中,他會感到不自在。
♦那一個下午因為水光而閃閃發亮。
♦河流不過是一條小溪,像一綹綹頭髮的淺淺河水從石頭河床之上流過。
♦死亡當然是一種結束。
♦他點頭,也許他了解。
♦這是他生命的目標。
♦他的面孔一直漂浮在他的睡夢中,就像水上的月亮。
♦我又看見一個新天地,因為先前的天地已經過去了……
♦至於世人,他的年日如草一樣,他發旺如野地的花,經風一吹,便歸無有,他的原處也不再認識他……

♦歷史有關的一切總是欺妄著我們的時間感覺,它在書本字裡行間的敘述顯得太過於古老,以至於在小說、電影或戲劇裡的具象再現,卻又容易教人覺得太古老或太遙遠。
♦所有的自然都是藝術,你不知道;
 所有的機會、方向,你看不見;
 所有的混亂與和諧都不被了解;
 所有局部的惡和普遍的善,
 以及驕傲、犯錯理由的惡意
 全顯現著一個真理:不管什麼,都是對的。
♦要出人頭地,不是學音樂,就是要學醫!
♦這樣的愛戀也等於是失去了過去一切的開始。
♦究竟歷史的運作,是向前還是後退?
♦這是一個陳腔濫調的問題了。
♦也許,因為悲劇,歷史的巨輪才能繼續轉動著。
♦即使如此,你這一生
 是否如願以償?
 是的。
 你所願者為何?
 稱自己為被愛者,感覺自己
 在世上被人愛著。

arrow
arrow

    幻化成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