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2千手捕蝶.jpg

【書名】千手捕蝶

【作者】王鼎鈞

【出版社】爾雅

【ISBN】9576392578

【佳句】

♦ 情慾也是人類行為的動力。
♦ 美男的定義是:使女子流淚的男人。
♦ 為何我會是我?
♦ 生命到此是沉重的負擔,一條已經足夠。
♦ 人比花比樹難對付得多。
♦ 似乎每一種生物都想改變命運,衝破牢籠。
♦ 風行其所不得不行,止其所不得不止,為吹拂而吹拂。
♦ 天心難知,人可以自求多福。
♦ 一無所取,渾然俱忘。
♦ 世界上也可能有風那樣的人。
♦ 「玉」不會寧為玉碎。凡是「寧為玉碎」的,都不是玉。
♦ 任他們說我忘本吧,任他們說我無情吧,由他們去笑去罵,我是不回去了。
♦ 人常被工具把敗,原始常被文明打敗。
♦ 從那時起,再深的痛苦也得轉化成美的形式,才有發表權。
♦ 微笑也可以是一張面具。
♦ 橫豎不過是製造一瞬燦爛、片刻驚愕罷了,也是一種權力,而權力使人腐化,雖在最小的事上也看得出來。
♦ 江湖有夢追前事,天地無根笑此生。
♦ 闌干拍遍,
 夢與醒,兩空;
 行與停,兩難;
 而天空,我還不曾飛過。
♦ 無情歲月增中減。
♦ 沒有朋友和沒有敵人都造成寂寞。
♦ 這寂寞二字輕如鴻毛。
♦ 沒有敵人,豈僅寂寞,簡直危險。
♦ 只有敵人肯指出你的缺點,只有敵人才知無不言,才鞭辟入裡。你只有傾聽敵人在說什麼,才會「延年益壽」。
♦ 紀律、大我、奉獻、理想,現在都成了引人一笑的詞。
♦ 上一代有人藉「紀律」奴役別人,藉「理想」欺騙別人,藉「大我」抹煞了別人,藉「奉獻」榨取了別人,於是有人非常憤慨非常之矯枉過正,撲向極端。
♦ 所謂中庸就是:「紀律」還是得要,「大我」還是得有,「奉獻、理想」還是得尊重。
♦ 雖然理想不同,彼此的目標一樣。
♦ 生命無盡無休,處罰也就無盡無休,苦楚也就無盡無休。
♦ 這,豈不是生不如死?也不盡然,生命是充滿轉機的,所以無期徒刑究竟「優於」死刑。
♦ 彼此相忘於江湖。
♦ 在所有的感情中,「感激」最難。順境者不知道感激,到處有人奉承他命好,於是以為本該如此;逆境者不能感激,憤世嫉俗。
♦ 公道自在人心。
♦ 什麼叫推心置腹?那就是能一同談談不道德的方法或目標。「心腹」有藏污納垢的意思在內,人的肚子裡不是有很多髒東西?
♦ 能交到朋友的人大都得一「拙」字,不是笨拙之拙,而是樸拙之拙。
♦ 我們都「身在五行中」,活在世界上,時時受到「剋」,也時時得到「生」。人生的智慧就是如何使「生」的機會多,「剋」的遭遇少,兩者結算,盡量增加「贏餘」。
♦ 交一個朋友,要先弄清楚誰是他的敵人。
♦ 所謂「遺忘」,無非是換了記憶。
♦ 「遺忘」是受害人的偽裝。
♦ 「遺忘」是受益人的專利。
♦ 對某些人來說,「遺忘」是一種麻木,他沒辦法把那件事記住。
♦ 壓力產生「意義」與「價值」。因此,沒有壓力的時候,可能是你壓力最大的時候,這叫做「生命中不能忍受之輕」。
♦ 我之所以感到壓力,並非擔心我登臺時沒有掌聲,而是因為上一次有太多的掌聲。
♦ 壓力產生於「可能」,而非產生於「必然」。例如「死亡」算不了什麼,因為人皆有死。
♦ 我必須天天面對壓力,那就是,我的那些朋友無人肯說實話,而我又不知如何對他們說謊。
♦ 壓力不能當歌來唱。真正的壓力無聲,只有你自己聽見骨折。
♦ 快樂與夢幻,缺一不成為童年。
♦ 千萬人從未有過童年,他只有過六歲。
♦ 人人美化童年,一如革命家美化造反,民族主義者美化古代。
♦ 童年並非我們的黃金時代,因為童年無知無能。
♦ 童年是生命中的遺憾:能取不能予、能受不能施,而且出奇的殘忍。
♦ 偉人無童年。偉人隱瞞童年,以防童年把他變小。
♦ 偉人的生命好像缺少源頭活水。
♦ 人人說喜歡兒童,他只是想聽笑聲,並未打算洗尿布。
♦ 倘若人的生命無限延長,而又停止生育,這世界便是地獄。
♦ 童年具備許多美德,可惜無知;老年具備各種知識,可惜自私。
♦ 「奉獻」一詞使用的機會甚多,真正的奉獻行為很少。
♦ 真正的奉獻必須與神話共存。沒有神的差遣、神的支持、神對未來的應許,奉獻者只是一撮可憐的人。無神論無法產生真正的奉獻者,除非他們自己造神。
♦ 真正的奉獻者一定不求報償,因為真正的奉獻一定沒有報償。奉獻而期待報償,那是自尋煩惱。
♦ 有人熱腸勸別人奉獻,有人冷眼看別人奉獻,我們的社會管這些人叫聰明人──然而並非最聰明的人。
♦ 賭徒沒資格說他把家財奉獻給賭場,大獨裁者也不可以說他把一生奉獻給人民。
♦ 其實,大多數人如我者,並沒有奉獻的資格。
♦ 人以為含有至理。
♦ 英雄退一步,雖敗猶榮;
 常人退一步,無處容身。
♦ 二十歲,什麼都不懂;
 四十歲,懂得了,看不開;
 六十歲,看開了,還是不懂。
♦ 「自古英雄愛還鄉」,可是「古來衣錦幾人還」?
♦ 世事無法重新再來一次,只有博弈可以,所以世上有賭徒。
♦ 許多人視兒育女為自己的再生,他照顧孩子成長時,彷彿自己又活了一次。所以他們過分的鍾愛兒女。
♦ 大人物是留謎給大眾去猜的人。
♦ 因為人們愈思索,真理就離他愈遠。
♦ 小說,寫正在發生的事;
 詩,寫並未發生的事;
 散文,寫已經發生的事。
♦ 性愛:現實小說劇本中的「甘草」。
 幻想:被出賣被利用了的理想。
 誠實:通常等於「騙局揭露之前」。
 文明:給醜陋的身體裁製漂亮的衣服。
♦ 話很誠實,也很殘忍。
♦ 誠實之言多半殘忍。
♦ 別出機杼,也是為了脫出陳套,是故創新有時也是一件殘忍的舉動。
♦ 文學戲劇就是這麼一種東西:由不能講話不會講話不准講話的人講話。
♦ 好文章的條件是:
 作者寫作時心裡想的是別人,
 讀者閱讀時心裡想的是自己。
♦ 事情總有緩急先後。
♦ 這是並不可笑。
♦ 壞人死了弔客多,大家都來看下場。
♦ 電影裡的受難者往往反敗為勝,現實生活並不然。
♦ 恨的力量大,愛的力量久。
♦ 愛的變數多,愛能生恨;
 恨的血統純,從不生變。
♦ 恨常常被愛化解,愛永不被恨消滅。
♦ 愛恨角力,勝負難測。
♦ 一時的利害常與永久的利害衝突。
♦ 個人的利害常與社會的利害衝突。
♦ 英雄的決定常與大眾的選擇衝突。
♦ 先知的意見常與信徒的期望衝突。
♦ 相逢一笑泯恩仇。
♦ 兄弟恩仇,並非「一笑」的氣質個性境界所能泯除,必須「擁抱痛哭」。
♦ 開始面對輿論的清算,許多話太過分、不公平,甚至莫須有。
♦ 伴君如伴虎。
 伴群眾如伴火。
 伴美人如伴嬰兒。
♦ 富貴不過三代,革命理想也不超過三代。
♦ 這就是中庸的困境難題。
♦ 之乎者也,助得什事。
♦ 物形有可以相通處,也就有可以「抽象」處,「超乎象外」卻有可能。
♦ 形外有意,意外有神,神離其形。
♦ 歷史事實和歷史記載是兩回事。
♦ 歷史是個小姑娘,任人打扮。
♦ 若是沒有受好教育,再也不要立志讀書。
♦ 心理悔痛,已經晚了。
♦ 人若處此境地也許更悔更痛。
♦ 經時間點化,恩仇不再血肉淋漓,存其神而失其形,於是有美感。
♦ 人生最痛苦的經驗終於也化成了生命的養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千手捕蝶 王鼎鈞 爾雅
    全站熱搜

    幻化成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