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1世界女詩人選集.jpg

【書名】世界女詩人選集An Anthology of World Women's Poetry

【編譯】李魁賢

【出版社】秀威資訊

【ISBN】9789863260677

【佳句】

詩人:蘇勒Ruth Wildes Schuler
〈夜半一支筆With a Pen at Midnight〉
我狂熱地往下挖掘
到深處,試圖
擠出幽暗
奇異、美妙
湧動入
燦爛的詩裡
以和諧和激情
吼出,
但今夜我的視力
陰翳昏蒙,
從內在幽影出現
淒涼、苦澀、嚴酷的形象
擊垮我的寧靜
逼我放棄
追求創造欲望
直到曙光親吻大地。
詩人:裴瑞拉Teresinka Pereira
〈莊嚴的美德Solemn Virtues〉
你是最佳人選
讓我感受
身為女性的
原始狀態
天性的溫柔
你在我的胸前
點亮夢的起點
你是我發明的
熱情縱火在
跨越我莊嚴的
美德與得意洋洋的
奢侈高潮之間
你是對抗字句
永久單調的
時間答案
你是最後的生命海洋
在愛情的神秘性
和冥想性銀河
燃燒
詩人:古傑瑞Shiela Gujiral
〈當代佛陀Contemporary Buddha〉
被所謂社會精英詛咒
被命運的殘酷強風襲擊
被族人無盡的需索困擾
被家裡經常爭吵折磨
被為生活苦苦掙扎凌虐
被朋友不息的詐騙壓垮
他立定目標
鑽過無盡艱辛的泥濘
終於出頭了。
一位活生生的聖人!
〈死亡Death〉
他說「死亡是大侮辱」,
朋友們都笑他。
他們搞不清什麼是死亡。
以為死亡是靈魂飛走
丟下臭皮囊。
但那僅僅是解脫!
死亡是人間悲劇
信用腐蝕了,
信仰動搖,
愛背叛,
希望破滅,
生命徒然存在!
你計算天數
等待末日,
時鐘寂靜無聲,
指針已停止。
你死在一時
千次死亡
可是沒有解脫!
〈報銷了Burns Away〉
報銷了
地上的一切
發出火花
然後報銷了
二十道菜的華筵
享用一陣子
就報銷了
再度留下又饑又餓
電話交談
高興一下子
就報銷了
再度留下器具死相
朗朗的歌聲
提振精神
就報銷了
墓地的沉寂再度吞沒
青春的熱情
在狂歡中叫嚷
就報銷了
再度留下又寒又冷
詩人:史考拉Marlena Skoula-Periferaki
〈綺色佳島Ithaca〉
我正尋找喜愛過的城市,
綺色佳島的聖地!
那裡的太陽不再升起。
然而,
一線希望把光送給
凍僵的生命。
〈一隻蝴蝶A Butterfly〉
我敲鐘。
我喊......
沒有回應。
只有一隻蝴蝶
脫離門上的五月花環
掉在我的跟前。
變成風的細語
我傷心的哭聲。
〈作家之怒The Writer's Wrath〉
我幹嘛要存在?
若不能改變
河流衝到
氾濫的過程,
或者若我不能繳械毒手,
解開奴隸的枷鎖
或者甚至把神送上天堂。
我幹嘛要存在?
若我不能為理想
為個人的自由奮鬥,
或者若我不能歌舞和平,
在房屋和庭院內
或者在街上,
我不能看到希望、
智慧、和諧與美的面孔。
我幹嘛要存在?
若無人傾聽我的聲音。
〈在愛的祭壇上On the Altar of Love〉
我在月光下從你的眼中
看到哀傷,
我以春天播種你的小徑
以杏花瓣
覆蓋你的憂鬱,
以我感情的奔流
以情色慾望的顏色
審判時間。
你的心跳
像吉他的音符
聯結到我生命的旋律。
你的希望在生之祭壇找到庇護,
釋出新的意義,
進入祕密的小徑,
透示圖像
並找到通路
給愛的神聖配偶。
〈友誼之手Hands of Friendship〉
地球種籽的兩粒果實,
知識的兩個源頭
在無窮遠結合,
兩個心靈在尋找幸福的綠洲,
兩位無兵籍號碼的軍人
被蓋上同樣命運的印戳,
倦於戰鬥去征服死亡
和地獄的陰影。
我們丟開
憤怒的武器
握緊友誼之手。
我們
來自人民火燄的兩道火花,
環扣入苦悶的鍊條內,
兩滴血
用熔岩和歷史烘烤,
兩發砲彈在戰爭廢墟上爆開,
兩顆心充滿神賜的甘露,
兩位無兵籍號碼的軍人
在生命與文明中結合,
歷經數世紀,
握緊友誼之手
站立在神前,
我們呼吸同樣空氣;
我們喝同樣盈握的水,
在同樣蒼天下
我們撒布玫瑰花瓣
沿未來的道路
讓自由通過。
〈側影Profile〉
在作家書桌上
紙張、鉛筆、筆記簿。
在他的書架上,
獎牌、獎狀,
封面燙金的選集
刻印他的名字。
這一切,他精神的火花
自身心靈的一部分,
照像和插圖,
人物來來往往......
他望著這些摸摸抱抱
浮現憂愁的笑容。
有些秘密在空中飛揚
滑行穿過時間。
俯身在空白紙張上
他不停地寫、寫......
他把觀察寫成意象,
把情境寫成書本,
把回憶寫成對話。
過去和現在交融
成神祕的儀式,
靈感的根源,
詩、頌歌、神諭、愛,
在時代裡燦爛存在,
童話故事喚醒疑問
在陰影下強求答案,
尋找窗口透光。
夜裡所有星星都出現了
照亮作家的側影;
他的隱蔽側沉緬在鄉愁裡,
在濃濃的青春裡,
在沒有終止的發韌裡,
聚焦在那位
受寵的形像,
她的呼吸、她溫柔的眼波,
她晶瑩剔透的笑容,
她正摘下春天的紫丁香
用她的青春填滿空間。
就是那位!
她兼領聰慧與生命
知識與人性。
詩人:菲律浦Hilda Phillips
〈銀婚Silver Wedding〉
草上冷霜
反射太陽
綠火舞蹈
血液沸騰
清脆微風戲弄
慘白的冬日陽光
記憶融化
濺溼快樂的動機
似此珍珠時刻的日子
青春的戀愛時尚
熬過季節
無以倫比的時間
〈學到的功課Lesson Learned〉
是妳,我的女兒
以妳的科學教育
教導我
物質不能創造
也不能毀滅
學到的功課
證明是一把鑰匙
打開我知識的
大門

男人只是神的能量
製成的證件
選擇權在我們:
正面或負面回應
我們內心神聖的原意
〈重複演出Repeat Performance〉
都過去了......
都過去了......
火車呢喃聲中
車輪隆隆轉著
回憶
被敲打
玻璃窗上的
雨聲攪亂
窗映出
愛人的形象
解不開的情結
在豁然的克制中
解開了:
讓我們再試......
讓我們再試......
讓我們再試......
再......再......
〈不要說抱歉Please don't Apologiz〉
那時我一心一意
逃離太陽
炙熱的海上
回頭看到
你跟著我。
全世界的秘密
都在你的笑容裡
而你的眼神
已沒有保留透露給我
我步伐蹣跚
心跳動
非常激烈
似乎世界已停止
在等待──
等待你
走近我。
而我......
我還在等你。
〈母親的遺訓My Mother's Legacy〉
我在生命的岸邊遊戲
忘了侵襲而來的海
快樂堆砌的城堡
建在潮溼的沙上。
我沒注意逝去的日子
也沒留心滑過的歲月。
直到,不知不覺,一陣浪潮
把我吞沒,我掙扎在
颶風席捲的海上。
粗暴洶湧的巨浪
掀起、摔落、強吸,
我還沒學會游泳
無法保持漂浮。
千鈞波濤逼出
我微弱的求救呼號。
此時像拋上岸的海草
我聽到妳的回應
被時間的退潮捲走:
浪拍的礁岩矗立不移
儘管狂潮起起落落。
〈你不在時In Your Absence〉
季節經過時
無聲無息
我叫你
和你的名字
時間軌道
監督著
沒有回應的
靜默。
我依然叫
叫了又叫......
你的名字迴響
穿過灰色
無形的白天
當希望
躲開我,
牽扯夜晚
當夢
困擾我
而流星的回憶
撕裂睡眠
留下我
固執於世
錨碇在
現實。
〈海的浪花Sea Spray〉
傷心人哭哭啼啼
    想要安慰我。
但我的損失
    無限大,
淚已流乾。
  月亮
  管束
  我悲
在海的浪花中
    傾注於洶湧波濤。
或許無形中有一天
    我的悲傷會消失。
  我望
  高處
  且看
雨洗過的天空
    深知我們會重逢:
磁月和浪潮
    在無盡的歲月擁抱。
詩人:波佩斯古Elena Liliana Popescu
〈不可能The impossible〉
我並不隨時有靈感
去描述祢的偉大
可是當我有了靈感
我知道那是無法描述的......
我並不隨時有靈感
去塗繪祢的影像
可是當我有了靈感
我知道那是無法塗繪的......
我並不隨時有靈感
去歌詠祢的榮光
可是當我有了靈感
我知道那是無法歌詠的......
〈只有透過實存Only through being〉
我知道,只有透過沉默
你可以說出真理。
也知道,只有透過死亡
你可以真正活著。
我知道,只有透過痛苦
你可以克服苦難。
也知道,只有透過損失
你可以維持勝利。
我知道,只有透過愛
你測試存在。
也知道,只有透過實存
你可以變成自由。
〈找到你時When you are found〉
海洋的自由受到海岸約制,
最漆黑的幽暗仍含有光,
靜寂的陸地怕洶湧的波濤
退潮時只留下未來的世界。
在你不朽之後一切似乎空無,
在此無聲的絕望中世界寂然。
不幸本身擁有著幸福
在你謙卑,要離開世間之時。
被壓抑的妄想隱藏真理
在你離去時才會澄清
而今天不過是鏡花水月
在找到你時卻變成永恆......
〈一首詩A single poem〉
全世界所有的詩
只是一首詩
是人在冥想
人間條件:
革命、詐騙
妄想和覺醒
真實或想像受難
似乎同等強烈
試圖脫離無力的死巷
遲疑、等待、擔心
緊張激動,以迄忘形
掌握本質的敏感區
希望在我們心中
有普世的教化
一首歌,像一條河
生命之水,賦予生命之水
把接受的愛回贈
我們可以把愛給予
在心中藏得住的人們......
〈旁觀者A spectator〉
表演已經開始
幕啟
沉默旁觀者
坐在幽暗大廳裡
表演繼續
演員表現出色
激動旁觀者
感同身受
表演已經結束
幕落
沉默旁觀者
坐在明亮大廳裡
如果沒有
沉默旁觀者觀賞
哪會有角色活躍的
演員
如果沒有
沉默旁觀者喝采
哪會有創作劇本的
作者
〈意外的弦音Unexpected chords〉
你觸到痛苦的鍵
發出你所不知道的
奇異和聲──
意外的弦音
在感情的交響樂裡
受苦出聲的福音
以最不尋常的形式出現
你繼續學習
仍然愚昧無知
你必須要有更多考驗
你是小提琴、弓
和隨旋律抖動的手
你是作曲家
靜靜養在心靈中
然後發出
苦難的產聲
你是激動的聽者
傷心的歌
觸及你的心弦
你是陌生人
接待自己像老朋友
你是心靈的聲音
重新發現
你還不知道的事物
〈臉A face〉
你看到自己過去的臉
好像當時的人
在尚未誕生的未來
看到來世的一張臉
而他從逝去已久的紀元
發現其中保存的希望
在永遠不說出的思考
所竊取的時刻裡陶醉
以只是隱約的知覺
在尚未創造的世界裡
從幽暗的遠方一直
看到還未衡量的今天
在其他時代的臉上
當他完成夢想時
偶而似乎會漸漸
提醒他另一張臉
自從其他時代
很久以前呼喚過他
在暫停的瞬間
是那位被遺忘的人
看到他過去的臉
正如昨天的人
在尚未誕生的未來
看到來世的那一張臉
〈只有一首歌Only one song〉
只有一片花瓣
包裹宇宙
只有一位處子
給詩歌長出翅膀
只有一次探索
招呼朝聖者
只有一樁事件
遭遇到命運
只有一回注視
尋求無限
只有一場回憶
堅持不屈服
只有一度復活
保存人性
只有一筆財富
對自然沒有負擔
只有一項本質
生命活在大眾裡
只有一遍缺席
使我們完整無缺
只有一條途徑
引導你走向自己
只有一個問題
含有活生生的答案
只有一種思想
把門開向自由
只有一首歌
讓所有體驗飛翔
〈生命的禮讚Hymn to Life〉
1
我們從記憶的海
永遠渴望著海
我們從水平面的遠方
渴望著遠方
我們從憶念的天空
永遠渴望著天空
我們從自然界的無常
渴望著無常
我們在已誕生中
渴望著未誕生
或者在已知當中
渴望著未知
2
你心中存在詩人
你心中,有詩篇
你心中存在先知
你心中,有預言
你心中存在聲音
你心中只是沉默
你心中存在思想
你心中從未想過
你心中在探索
你心中莫測高深
你心中有疑問
你心中存在答案
3
無不改變之事
無不持久之事
無不被發現之事
無不學無術之事
4
記憶藏在
所有未知的人當中
不朽藏在
所有失去的人當中
在被遺忘的事物裡
找尋真理
唯有祂對所創造的
一切全知
〈綿綿無盡Endless〉
首先經過的
是夏天
你深愛的季節
有光線、強烈色彩
而且陽光明媚
在那安靜的日子後
不必再度會面
雖然雙方
愛慕使我們憔悴
而金色秋天來臨了
飄揚柑橘、蘋果、
水梨、葡萄的芳香
飽滿大地甜味
天賜熱氣
受惠於剛過的夏季
然後,秋天
遠行旅遊
歸來了
你欣賞風景的季節
稍稍帶著悲傷
仍然富有森林的
腐植微妙氣息
秋天也緩緩消失了
我們不再散步於
收穫期那種太陽
溫熱過的小巷
我們不再回憶
海上不息的藍綠
像我們最後旅行那樣
在那難忘的夏季
(如今似已遠去)
我們還不明白
這一輩子擁有的
不會再來
不知不覺當中
冬天就這樣來到
寒冷卻晴朗
彷彿在歡迎你
像似希望的
粗綠的新生季節
就讓位給看來
正要開始的夏天
冬天永遠不會結束
像破開的傷口
在綿綿無盡的治療
過程中堅持著......
♦因為那是
 我們的作風,
 我們流亡
 但是不沉默
 但是不屈服。
♦夢想一個世界
 就像時間克服了
 極限
♦如今雖然所有人民
 都有了和平與麵包
 可以一起生活在
 同一個國家 兒童
 可以手拉手遊戲
 不同種族的情人們
 可以歌頌愛情
 現在我要等待更好時機
 等到仇恨輸給愛
 悲情輸給希望
 因為那一天太陽會
 在清晨自由閃亮
 從土地上的鮮血會
 長出潔白的和平之花
♦我踩著
 泥濘的血跡。
 我踉蹌在
 瓦礫、心靈、理想。
 我看見
 霧中受傷的鳥,
 仰望太陽。
♦我的心思
 固持以往放縱的青春
 如今已不再。
♦地球上何處有
 殘殺自己同族的生物?
 唯人類而已。
♦這樣令人心寒的世界。
♦始終只有學生
 求知若渴
 到處追隨不懈
♦只有在我睡眠中
 才回到自我
♦儘管勇敢卻已筋疲力盡!
♦無盡止的動蕩,和諧的聲音
 發光的通道走廊
 語詞的旋律,思想的漣漪
♦但夢想有時黯淡
 面對強權的暴風雨。
 你的聲音依然激昂
 呼喚人民始終
 在正義和真理的
 旗幟下邁進。
♦一直都是這樣。
 人沒有改變
 時間繼續流動
 時刻穩定消逝。

arrow
arrow

    幻化成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