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5甜美的剎那.jpg

【書名】甜美的剎那

【作者】柯裕棻

【出版社】大塊

【ISBN】9789862130216

【佳句】

♦我覺得我是一個質數。它感覺完整而厚實。它感覺很孤單可是又無所謂。
♦人生的改變其實也就是一個事件的醞釀和萌發,它可以在極短的時間之內就改變了一切。這就是歷史的轉折吧,我想。是一種化學。所有的可能性在這段時間之內,有一些起了作用,另一些被放棄了,或失效了,然後方向和風景就變了,那途徑就再也不一樣了。
♦水流如激箭,人世若浮萍。
♦真奇怪,幻滅過那麼多次,我竟然現在才明白這一點。
♦一切看起來天經地義,應然且已然如此,別無它法。
♦這個寂寞的世界,這樣空曠,叫人連眼淚都流不出來。
♦那是秩序的必然,所以誰也無可奈何。這一點,林子裡所有的生物都比我們更明白。
♦我忽地感覺時間停了一下,在我胸口輕輕一擰,又流逝了。我什麼都不記得,好像什麼都沒發生過,可是有一星什麼火花,流螢也似在心裡某個幽暗的地方,一閃一閃地旋晃起來了。
♦謊言是說不完的,錯誤的犯不盡的。
♦什麼都不記得,又幸福又寂寞。
♦始終無法釋懷於種種的不得已。
♦我焦躁,我困頓,彷彿一頭擱淺的鯨。
♦我想著未來,每個念頭在過去未來間擺蕩,思潮愈推愈遠,念頭模糊又暗淡。
♦過去已經湮滅不可考,未來還只是觀念。
♦我感激狹隘的街,擁擠的樓,骯髒的水溝,營營的蚊蚋,以及背道而馳的人們;我真心偏愛這個庸俗的社會,崩毀的價值,顛沛流離的生活。我慶幸我們如螻蟻般平凡渺小,可以一笑泯恩仇,在他人眼中的亂世自在生活。
♦這些漠漠的結構與形式,有我們也好,沒有也好。
♦對於人生的探求我們其實都不在意了,對於人世的複雜我們卻說得太多,這不老不年輕的年紀就這麼進退維谷,像玻璃煙灰缸,有青春時的透明,卻已經有點髒了,裝著燃燒過的灰燼和廢棄的垃圾。
♦我笑了,因為我擔心我自己流淚。
♦人生如星曆,以更廣不可測的寂寥運行。
♦這樣的躊躇,夢裡剎那的空間和時間,我幾乎觸及永恆。
♦但語言總是不夠,而印象和感覺有太多。
♦剎那的空間和時間,沒有未來的永恆。
♦我的昨天延伸至今天,四處淨是未來及過往,我沒有看見永恆。
♦這是等待。它就是這樣荒涼。
♦夢裡的時間比現實恆久,夢裡的等待比現實更難熬。
♦話語總是只能在感官邊界游移,那游移的痕跡像春天若有若無的雨絲一樣沒入情緒的迷濛煙波裡。
♦人們常覺得家是最無聊的地方。
♦人世裡不期然的交疊循環,有意無意的,混亂中的秩序,裂縫中的銜接,某些主題貫徹或演繹自我,某些詮釋他人。
♦一切事物因為瑣碎擁擠至極,溢了出來,忽然就有了完滿的意義。
♦我自己如同他人......我竟不斷在模仿我自己。
♦影像終究是自身的消亡。
♦逝者已矣,來者猶不可知。
♦什麼都不要,這樣活著就好。
♦到處都是寂寞的人。
♦夏日將盡,一如過往的每一天,每一件事,幸而我善於遺忘。
♦躊躇的時候光陰特別緩慢,特別清楚。
♦人總有那麼一刻虛妄的幻想、賭氣、或是健忘。
♦有些念頭宛若夏末的卷雲,無法久待,絕美或淒涼,心頭一陣起伏,秋雨一來,散了就散了。
♦念頭總是留不住,今天想起來,明天就躲在風景裡,彷彿看見它,又彷彿只是幻影。什麼也記不住,可是又明明知道有什麼被忘記了──不知道忘了什麼。這是一種不徹底的遺忘。
♦山水自在,悠然與否,存乎一心。
♦我常以為時間已經停頓了,但其實停頓的是人生。
♦寂靜的等待異常緩慢。
♦緩慢是一道強制屏息的儀式,它讓世事沉靜、莊重。
♦一個人與世界的關係事實上非常簡單,一放手就散了,一把握在手裡的灰。那飛灰是自己。
♦要放開世界是輕而易舉的事。
♦沒有人來煩我,我就這樣一個人專心發著清醒的瘋。
♦我也不知道自己是病了,還是倦了,或者真就是空了。
♦這種疲憊令人哆嗦,我想要振作精神,可是沒辦法,就是沒辦法。
♦每個人都有厭倦工作的時候,都有突然無法前進、看不見光亮的時候。
♦過去的時刻,和正在消失中的現在,都是生命中甜美的剎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甜美的剎那 柯裕棻 大塊
    全站熱搜

    幻化成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