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1貝多芬:完成生命的意志.jpg

【書名】貝多芬:完成生命的意志Beethoven:The Composer as Hero

【作者】菲利浦.奧特西耶Philippe A. Autexier

【譯者】周克希

【出版社】時報

【ISBN】9571309818

【佳句】

♦年輕時的愛情和幸福,對我是多麼彌足珍貴。
♦要盡量做個正直的人,熱愛自由尤其高於一切;即使面對一位君王,也絕不出賣真理!
♦跟貴族交往固然不壞,可是有些事情你必須強制他們接受。
♦結婚是能使人得到幸福的。
♦倘若我把生命的活力都像這樣奉獻了出來,那我還有什麼東西能留給崇高而美好的事業呢?
♦我周圍的這些人,人人都有自己的事要做,都知道自己為什麼活著。
♦我是靠著自己才成為今天的我。
♦於是我唯有向內心深處去尋求一個支撐點。在外部世界,我根本找不到這樣的支撐點;我所能得到的,只有友情破裂的傷感和種種類似的傷痛。
♦本人從事音樂創作,並非為了糊口,而是出於對藝術的興趣,旨在砥礪情操,發揮才能,使作品臻於善美。因此勢必只能為繆思而犧牲自己的收益和私利。
♦您自己就是個無與倫比的錯誤。……您想出多少錯,就出多少錯吧,我會尊重您的。因為只要一個人不犯比他本身更大的錯誤,還是得尊重他才是。
♦順從吧,對你的命運逆來順受吧。
♦從今以後我對生活已經無可留戀了。
♦我努力想拋開音樂,走向我的墳墓。
♦我們…生活既是為了受苦,也是為了享樂。而現在幾乎可以這麼說,最卓越的人只有歷經磨難,才能得到歡樂。
♦惟有藝術和科學,才能呈現更高尚的生存方式,鼓舞我們為之奮鬥。
♦呵,你們這般人,把我當作或把我說成心懷怨恨,瘋狂或憤世嫉俗,你們對我是多麼不公正啊!你們並不知道其中隱情。
♦有時我想忘記一切。
♦我的不幸,由於沒法讓人理解,而變得加倍痛苦。
♦我本來就想少與人接觸了──卻又矛盾,偶爾總會渴望有人陪伴呀。
♦這件事情,幾乎把我推到了絕望的邊緣,再往前一步,我就會結束自己的生命了──是我的藝術留住了我。
♦「要忍耐」,有人對我這樣說。今後我會把它當座右銘的。而我也已經這樣做了。
♦命運之神早晚會割斷我的生命線,但願我這堅持下去的決心,能持續到那一天。
♦惟有美德(而不是金錢)能使人得到幸福,我這是過來人的忠告。使我在不幸中振作起來的,是它;使我不曾用自殺來結束自己生命的,也是它和我的藝術。
♦永別了,請你們多保重!
♦你也會有這一天的,現在我先走一步了。永別了,我死後別完全把我忘了,我還是值得你們懷念的,因為我活著時是經常想著你們,而且總是希望你們幸福的。別忘記我吧。
♦為了這種瑣事,浪費多少時間!有那麼多事情等著我,幹嘛還讓我受這折磨哦──
♦我們的愛情,難道就非得作出犧牲,什麼都不能企求?不能換別的樣子嗎?現在你不能完全屬於我,我也不能完全屬於你,這種局面就不能改變嗎?呵!天主請看一看吧,我們的愛要求不多啊!不過是把我給你,把你給我罷了!我是應該為我也為你而活著的。要是我倆完全結合了,我們就都不必受這煎熬了。
♦當我得以越過一個障礙時,我總會感到樂趣。
♦心裡想說的話實在太多了。呵!有時候我覺得語言實在是無能為力的。
♦你是我忠貞的愛人,唯一的財富,我的一切的一切──我對你也是這樣。
♦無論我在哪兒,你總和我在一起,我對自己,同時也對你傾訴我的思念。
♦沒有你,那算是什麼生活啊!
♦現在人們到處都對我呵護備至,我覺得自己不配,也不想讓人們對我這樣好,他們這樣做只會使我感到不自在。
♦我到底是誰?
♦無論你有多愛我,我對你的愛總會比那更深。請你別把自己的愛藏在心底,讓我知曉吧。
♦你跟我離得這麼近,又那麼遠!但我們的愛情,不正是一座天之屋宇,堅實如蒼穹嗎?
♦人還在床上,我的思念就飛向你了。
♦你是我永恆的愛人。命運會讓我們如願嗎?要麼和你在一起,要麼離你遠遠的,總得確定一樣才行啊,要不我簡直沒法生活下去。我甚至想飄流遠方,直到我能投進你懷抱的那天再回來。到那一天,我才能說我又回到了故土,因為只有在你的懷抱裡,我的靈魂才能回歸精神的王國!
♦是的,很不幸我真的是如此。
♦誰也不會像你這樣,整個兒佔有我的心。
♦為什麼一個人非得遠離他心愛的人兒呢?
♦請愛我吧。今天和昨天,我都淚流滿面地思念你,你是我的生命,我的一切!再見了!請永遠愛我吧。請接受你心愛的我永遠忠誠的這顆心吧。
 永遠是你的,
 永遠是我的,
 永遠是我們的。

♦燦爛的陽光,穿過這個王國深邃的黑暗。
 身軀龐大的幽靈盤旋飛舞,
 愈來愈逼近,最後攫住了我們。
 但當充滿狂喜的樂聲傳來之際,
 它們畢竟感到恐慌,行將四處逃竄。
 苦難並未能摧毀愛情、希望和歡樂,
 我們渴望在這苦難中爆發出吶喊,
 哪怕跟那些充滿激情的聲音並不協調──
 我們將繼續生活下去,
 眼前就是那些令人心亂神迷的幻象……
 評論家說,對貝多芬而言,
 根本不存在冥思苦想、斟酌樂句的問題;
 以他的天才,他只要憑著狂熱的靈感,
 就能奮筆疾書,一揮而就。
 可是,我們之所以這麼說,
 是否正好說明了我們可憐的目光,
 無法洞悉那貫串於
 貝多芬作品之中的深刻思想呢!
♦大自然不管人類自設的差異,將良善的心靈品質均分給每個人,不因貧富貴賤而有不同待遇。而平凡人卻似乎擁有特別敏銳的感受力。……一顆易感的心,真是無價啊!
♦這個年輕人會名揚天下的!
♦他作曲的主要目的,彷彿就是追求與眾不同,自出機杼。
♦音樂跟繪畫,甚至寫作一樣,總有一些空白,留待聽眾用自己的想像去填補。
♦一切歸於空冥。
♦一個人應該每天聽一首小小的曲子,讀一闕美妙的詩,看一張出色的畫,如果可能,說幾句合情合理的話。
♦這個世界令他厭惡。這固然算不得多大的過錯,但這樣絕對不會使這個世界變得更可愛些──無論是對他本人,還是對別人來說。
♦活在他思想中的,只是回憶,只是逝去的聲音之幽靈而已。
♦生活當真又很有意義了嗎?
♦他總會創造出一個自存的世界──他完全是憑「自身」此一絕對存在的力量,而窺見這個世界,不借助任何外在的事物。
♦他根本顧不得去考慮別人會怎樣看他。
♦然而,他畢竟撐過來了。
♦他覺得自己就像個征服者,知道自己惟有作為一個不受羈絆的人,才能跟這個世界較量。
♦返樸歸真的天真爛漫,逗弄著補贖罪愆的痛苦;得到超脫的意識,嘲笑著困擾過它的苦難。
♦在這世界裡,歡樂也好,苦難也罷,都表現得這麼有力。
♦音樂是一種驚心動魄的東西──這是什麼道理?我不懂。音樂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它能產生什麼作用?它怎麼這樣動人心魄?
 有人說,音樂能使人心靈高尚。這簡直是胡說!音樂能起作用,對我來說能起可怕的作用,但絕不能使心靈高尚;它既不能使心靈高尚,也不能使心靈墮落,它只能使心靈衝動。
 怎麼對您說好呢?音樂使我忘記自己,忘記自己的處境;它把我帶進一個新的境界。在音樂的影響下,我感覺到了原來沒有感受的東西,懂得了原來不懂的道理,能做原來不會做的事。怎麼會這樣?
 我是這樣理解的:音樂有點像打呵欠,有點像發笑。我不想睡,但看到別人打呵欠,我也會打呵欠;我不想笑,但聽到別人發笑,我也會一起笑。
♦音樂使我進入作曲家的心靈世界。在心靈上我同他融成一體,並且跟著他,從一個世界進入另一個世界。但怎麼會這樣,我也不知道。這種心情對他具有意義,對我則不然。所以音樂只能挑動人的感情,不能使人得什麼結論。此外,音樂只能使人興奮激動,至於在興奮激動之餘應該做些什麼,誰也不知道。就音樂這緣故,音樂起的作用很可怕。
♦音樂不論落在誰手裡,都是種可怕的工具。
♦演奏和行動都要同音樂相稱。要不然,在不適當的地點和時間,喚起不倫不類的感情,那就只會壞事。這種音樂至少對我起了可怕的作用。它向我揭示了我從未體驗過的感情和希望。那種感情和希望,突破了我原來的思想和生活。我才知道:哦,原來還有這種事。這種新鮮的感覺究竟是什麼,我說不上來,但這種新的心情卻使我高興。
♦他並不專屬於這世紀。
♦但不管怎麼說,他是不會在自己水準之下的。粗製濫造,絕不是他的方式。
♦失聰以後的他,固然不能聽見樂聲了,但依然能在內心感受到絢麗多彩的音色。
♦現在的他,以煽動自我之火的熱情,橫掃一切,充滿動力。
♦衝突應平息,痛苦和死亡的回憶也應當過去了。
 讓我們高唱起更愉快、更歡樂的歌來吧。
♦讓規則見鬼去吧!
♦啊,朋友,何必舊調重彈!
 且讓我們來唱一些
 更美好更歡樂的歌兒吧!

 歡樂女神聖潔美麗,
 燦爛光芒照大地,
 我們充滿火樣熱情,
 來到你的聖殿裡。
♦誰能做個忠實朋友
 獻出高貴的友誼,
 誰能得到幸福愛情,
 都和大家來歡聚!

 只要能夠在世界上找到一個知己!
 假如找不到朋友,只好讓他去哭泣!
♦歡樂就像天上的太陽,
 運行在遼闊的天空;
 就像英雄的戰士,
 走向勝利的戰場。
♦擁抱吧,普天下的生靈!
 大家相親又相愛。
♦我們知道,大眾的這種評價並不會使音樂蒙受任何損失。
♦音樂是思想的承載體,但這並不等於說它是附屬於思想的!兩者乃相輔相成,根本談不上誰為誰作嫁。

arrow
arrow

    幻化成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